新浪财经

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60强榜单诞生 谁将最终夺魁?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2月3日消息,经过近一个月的激烈竞争,由新浪财经、人民日报(智慧媒体研究院)、吴晓波频道联合出品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第一轮网络投票已于12月2日24:00正式结束,全国60强从142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最终诞生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60强榜单。第二轮网络投票请点击: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专题

目前,其余候选人投票通道已关闭,第二轮60强投票仍在持续,并于2019年12月16日结束60强网络投票。最终,这60位候选人将通过第二轮网络投票及评委复评后,产生“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与“2019经济年度人物新锐奖”,获奖名单将于2020年1月9日在北京举办的颁奖盛典上隆重揭晓。

在今年的60强榜单中,涉及中国实体经济的各个方面,有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能源行业、战略新兴产业以及互联网、房地产等各个行业。其中有任正非、曹德旺、宗庆后等老一辈领袖企业家,也有李彦宏、马化腾、丁磊等商界大佬,还有柳青、张康阳、刘畅、宗馥莉等新兴一代企业家。

在智造领域,京东方董事长陈炎顺、中国巨石集团总裁张毓强、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等等均入围全国60强。70年来,中国制造业从无名之辈到制造业大国,进而向智造大国跃升,正是他们扛起了中国智造的大旗。他们以钻劲、拼劲的匠心精神,不断突围、实力亮剑,让中国智造闪耀世界舞台。

在电商领域,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入围,2019年他收购迪亚中国、万达百货,入主家乐福中国,带领苏宁不断进阶;也有从幕后走到前台,成功接班带领企业重返港交所,成就阿里电商新纪元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还有通过产品和模式创新颠覆行业,开创中国电商全新“拼”时代的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黄峥。当然能激流勇进、也能功成身退的阿里创始人马云也在榜中。

伴随着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的不断涌现,一大批“新经济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诞生。在新经济的大潮中蓝箭航天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张武昌,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CEO毛大庆,航旅纵横创始人薄满辉,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汪滔均入围。在新经济蓬勃发展的大形势之下,他们依然大有可为。

新消费总是驱动着商业社会的深层变革。在新消费时代,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李宁公司创始人李宁等入围今年评选,他们从各自细分领域深根,并引领行业创新升级。与此同时,新一轮能源变革正蓬勃兴起,德龙钢铁集团董事长丁立国、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彦宝入围,引领能源生态变革。

当前,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孕育兴起。在全新历史机遇面前,谁能顺应时代改革书写华章?谁能力挽狂澜引领企业突破瓶颈再创辉煌?什么样的企业能够在这轮结构性调整中实现凤凰涅槃?又是什么样的企业才能够代表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于无声中见惊雷,于无色中见繁华。寻找中国经济榜样力量,致敬时代驱动力,这正是我们举办“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的立足点与出发点。  

“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是每年一届的经济盛会,被誉为中国经济界的“奥斯卡大奖”。据了解,今年是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第五年,这五年也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砥砺奋进的五年。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本届评选将继续以“致敬时代驱动力”为主题,以创新性、颠覆性、前瞻性、成长性、持续性为五大评选维度,寻找转型大时代下引领商业之美、产业创变、时代浪潮的领袖型企业家。此次活动还得到了中国老八大名酒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的特约支持。

“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于今年8月20日正式启动。经过媒体评审团、机构评审团及组委会经过长达两个多月的调研,在上千位参与角逐的企业家中遴选出了最具代表性的142名候选人名单。这份沉甸甸的候选人榜单记录着中国经济的年度面孔,感知着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着时代发展的前行脚步。

以下为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入围60位候选人名单:(按照12月2日24:00第一轮投票截止排序)

编号 名字 姓名
1 丁立国 德龙钢铁集团董事长
2 党彦宝 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3 李曙光 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4 张毓强 中国巨石集团总裁
5 戈峻 天九共享全球CEO
6 李军旗 工业富联董事长
7 宗馥莉 宏胜饮料集团总裁、娃哈哈集团品牌公关部部长
8 陈炎顺 京东方董事长
9 钱治亚 瑞幸咖啡创始人兼CEO
10 许家印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
11 张瑞敏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
12 张康阳 苏宁国际总裁、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主席
13 张近东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
14 周群飞 蓝思科技董事长
15 任正非 华为创始人、董事、CEO
16 周斌 恒天财富董事长
17 方洪波 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18 潘刚 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19 马云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
20 杨浩涌 车好多集团CEO
21 宗庆后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
22 姚军红 大搜车创始人、CEO
23 张昌武 蓝箭航天创始人、首席执行官
24 毛大庆 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CEO
25 薄满辉 航旅纵横创始人
26 马静芬 褚橙庄园董事长
27 曹德旺 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28 王鑫 分享时代创始人兼董事长
29 刘畅 新希望六和董事长
30 马化腾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31 柳青 滴滴出行总裁
32 肖尚略 云集创始人、CEO
33 王健林 万达集团董事长
34 魏建军 长城汽车董事长
35 何庭波 华为董事、海思总裁、2012 实验室总裁
36 沈晖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37 李宁 李宁公司创始人
38 陆正耀 神州优车集团董事长、CEO
39 米雯娟 VIPKID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
40 王卫 顺丰快递董事长
41 李彦宏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42 李书福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
43 张勇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44 余承东 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
45 印奇 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
46 郑志昊 猫眼娱乐首席执行官
47 王传福 比亚迪董事长
48 汪滔 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49 陈生强 京东数字科技集团CEO
50 黄峥 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51 马明哲 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52 张劲 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53 陈睿 bilibili董事长
54 丁磊 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55 张勇 海底捞董事会主席
56 刘永好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57 卢敏放 蒙牛集团总裁
58 张一鸣 字节跳动创始人、CEO
59 钟慧娟 江苏豪森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60 刘明忠 中国一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