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看清形势下对棋,资管帝国贝莱德的万亿美元之路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好买臻财VIP

金融这个行业发展至今,不少公司已经有了非常悠久的历史,他们的名字也时常能在教科书中看到。从国际投行高盛、到“大摩”、“小摩”;从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到达里奥的桥水全天候。这些投资理念似乎已经成为了国内金融圈的谈资,这些公司也成为了不少年轻人的目标、一份令人心动的offer。

作为“他山系列”的第四期,我们今天要聊一聊也是这样的一家投资公司。它一家管理着超过日本GDP总量的资金,其管理规模在资管行业几无对手,甚至超过了很多知名银行和保险公司。

它就是贝莱德。虽然我们时常在不同场合会听到这个名字,但是对它的了解却有限。所以我们先从它的历史谈起。

万亿资管的兴起

谈起贝莱德,首先我们要分清楚两家公司。一家是Blackstone,我们会将其称做“黒石”;一家是Blackrock,也就是我们今天跟大家介绍的“贝莱德”。黑石是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之一,而贝莱德是全球最大投资公司。前者的业务主要是私募股权投资、并购重组咨询等,而后者的主营业务更多的是投资全球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等。相似的名字背后实际是贝莱德的一段历史,贝莱德前身是黑石的金融资产管理部,后来独立出来成立了一家公司。

因此,追根溯源,贝莱德曾经是黑石集团创立于1988年的一个部门。1999年,贝莱德IPO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这也是其成为资管帝国的一块里程碑。2006年,贝莱德与美林投资合并,并更名为贝莱德集团。

时间推移到2008年,这是全球金融行业噩梦般的一年,可对于贝莱德而言,却是另一个起点。期间贝莱德开启了对于巴克莱投资部门的收购,并形成其指数基金产品的品牌效应。现在来看,这一步可以说是完美抓住了2008年之后十年的基金行业发展趋势。如果没有2008年金融危机,这场收购也许就不会发生,而贝莱德可能也就不是我们今天认识的贝莱德。

2017年随着中国对于外资私募的放开,不少对中国市场垂涎已久的海外私募开始注册WOFE,贝莱德也是其中之一,这也成为了其逐鹿中国市场的起点。

 贝莱德的“神灯”

作为资管界的巨头,硬件系统无疑是其日常运作重要的一环。而早在1988年贝莱德的CEO,Larry Fink就通过搭建技术平台进行日常的数据分析。这一系统也伴随着贝莱德的成长,在GE打算清算部分资产时,贝莱德就第一次开始运用自己已有的技术平台辅助解决,于是这也开启了贝莱德的另一条核心产品线,阿拉丁系统。在不断地运用和开发过程中,科技驱动和创新在这款产品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这款“神灯”——阿拉丁将风险分析、投资组合管理、交易融为一体。它能够帮助基金经理管理成千上万个基金组合,可以针对具体事件对基金经理给出预测。有报道称,脱欧事件发生期间,它提前预测了某只百亿美元基金会带来的具体损失。而当朝鲜发射导弹时,阿拉丁系统也成功提醒了某基金经理需要购买一些资产进行对冲。如今的阿拉丁每天进行几十万次交易,每周进行超过十亿次的预测。这一系统也成为了不少基金经理必备的投资工具之一。

投资中国正当时

每一步明智的决策成就了现在的贝莱德,那么贝莱德的未来在哪里呢?

从入华至今,贝莱德这一次无疑是在中国市场下了重注。在国内首发的私募产品已经有了近两年的历史。其策略聚焦多因子选股,试图通过量化分析手段精选出可以跑赢市场的个股。

随着贝莱德在内的公司进入国内市场,我们相信对于目前的不少私募管理人而言会形成一定的竞争压力,但同时它也将促进整个私募行业的生态演进。在对于A股市场的理解和个股的深入上,海外机构未必有国内本土私募优势。可是从合规、风控等后台制度建设上,有很多值得国内私募学习的地方。此外,在另外策略、海外市场策略方面,以贝莱德为代表的一批海外基金管理人也将发挥其优势,与国内新生代的对冲基金们共同成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