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亚开行“换帅”对华态度受关注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亚开行“换帅”对华态度受关注

本报记者 邢晓婧

亚洲开发银行2日宣布,该行最高决策机构理事会一致选举日本官员浅川雅嗣为新一任行长。他将于2020年1月17日正式出任亚开行第十任行长,接替将提前卸任的中尾武彦。

日本媒体此前报道称,亚开行将于2021年提高对华贷款利率,亚开行此次“换帅”是否准备“拿中国开刀”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路透社2日报道称,“新帅”浅川雅嗣表示,亚开行必须准备好讨论是否要逐步取消对中国这样“中高收入”借款人的援助。报道称,部分人士表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不该再接受亚开行的贷款。当被问及亚开行对中国的援助是否可能在不久后逐步减少,浅川雅嗣对此态度审慎,表示亚开行成员之间“需要有全面的讨论”。

现年61岁的浅川雅嗣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1981年进入大藏省工作,曾任日本财务省前财务官,目前任职日本首相及财务省特别顾问。在经济政策制定、外汇交易、国际金融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今年9月17日,亚开行行长中尾武彦宣布辞去职务,浅川雅嗣被认为是“最有资格的继任者”。明年就任亚开行行长后,浅川雅嗣将完成中尾武彦的剩余任期,直至2021年11月。

在谈到对华贷款问题时,亚开行现任行长中尾武彦曾驳斥过取消援助中国的说法。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中尾武彦曾表示,亚开行能从对华融资中获得利息,有助于对其他发展中国家进行融资,还可以对周边国家产生正面影响。

《日本经济新闻》称,随着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快速崛起,如何确保美日共同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在亚洲地区的影响力成为首要难题。亚开行“新帅”所面临的问题不仅如此,日本NHK电视台2日报道称,在亚太地区,由于城市化进程加快和自然灾害频发,对于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需求陡增。但亚开行在此方面资金严重不足,如何提高融资效率、用活民间资金以及促进经济增长等,均是浅川雅嗣上任后面临的课题。

亚开行此次“换帅”是否会影响未来中国获得贷款?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副院长张玉来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浅川本身出身财务省,可能会受到日本财相麻生太郎观点影响,上台之初可能会对中国相关贷款表示出一些小动作。亚开行和亚投行现在合作非常紧密,有很深的人脉关系。比如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此前也出任过亚开行副行长。因此浅川“挂帅”后,应该还会按照亚开行相关原则进行运作。他强调,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已使全球经济受到极大压力,在此背景下,加大亚洲地区开发、推进亚洲区域合作,显然变得更加急迫和具有现实意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