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19第一财经•摩根大通年度金融书籍榜单揭晓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2019第一财经•摩根大通年度金融书籍榜单揭晓

2019年11月30日,第一财经携手摩根大通在第一财经金融年会季期间揭晓了“2019 第一财经·摩根大通年度金融书籍”榜单。

第一财经年度金融书籍启动于2009年,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最被财经专业人士推崇的财经书籍推荐榜单。书籍的评选宗旨是“全球视野、远见卓识”,经历专家推荐、公众投票和评委会评估等环节,于每年年底推出国际和国内最被推崇、最具专业水准和独特视角的金融财经类书籍,并举办年度金融书籍品鉴会。2019年的年度金融书籍品鉴会由摩根大通独家特约呈现,以“阅读金融、洞见未来”为主题,再次与专家学者一起为读者们带来了一场品鉴盛宴。

2019年,“第一财经·摩根大通年度金融书籍”在“年度主题书籍”、“年度人气书籍”、“年度榜单书籍”和“年度推荐书籍”四个奖项下共推荐54本书。

主持人: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杨燕青

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杨燕青表示,呼应全球和中国的多重挑战,今年上榜书籍的主题十分广泛,从经济研究方法论、市场制度选择到发展规划、经济体系、统计核算;从贸易、政治到外交;从汇率改革、债务危机到全球金融体系;从银行IT架构、人工智能、商业模式到产业发展;从气候变化到不平等、贫穷经济学等所有议题都值得密切关注和细细研读。

致辞: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梁治文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梁治文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第一财经·摩根大通年度金融书籍已经成为中国最被专业人士认可、最受读者欢迎的财经书籍榜单之一。这些著作所讨论的重要议题,不仅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发展有着非同寻常的现实意义,也与摩根大通的客户以及我们自身的长期发展息息相关。摩根大通植根中国发展已经近一个世纪,我们希望继续参与并推动大众和决策层对这些重要议题的理解,并为中国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年度主题书籍、年度人气书籍、年度榜单书籍

年度推荐书籍

8本佳作获选“年度主题书籍”:

5本佳作获选“年度人气书籍”:

19本佳作获选“年度榜单书籍”:

22本佳作获选“年度推荐书籍”:

书籍品鉴会现场

书籍品鉴会现场

在11月30日下午举行的年度金融书籍品鉴会现场,金融监管高层、金融业内人士、经济学家、科学家及获奖作者通过现场演讲和视频的方式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书籍和观点。出席今年品鉴会的特邀嘉宾包括: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袁鹏,欧盟驻华大使郁白(Nicolas Chapuis),中金科技硬件行业首席分析师黄乐平和华为中国区运营商业务部副总裁杨涛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秘书长蔡昉,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国家外汇管理局总会计师孙天琦,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缪延亮,中国社科院原欧洲所所长周弘,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总经理姚前,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和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陈歆磊等获奖作者出席了下午的闭门会议,并分享了自己对于全球化、改革开放以及科技等话题的真知灼见。

同时,一些无法到会的国际作者和国内作者通过视频方式分享了书背后的故事和他们的看法。通过视频分享的作者包括: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世福资本(中国-中东欧基金)董事长、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硅谷风险投资公司CEG Ventures创始合伙人王维嘉,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维迎,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美联储原主席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美国财政部前部长保尔森(Hank Paulson),桥水创始人瑞·达利欧(Ray Dalio),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中佛罗里达大学全球事务杰出教授兼全球经济与环境机会中心主任詹姆斯·巴克斯(James Bacchus)。

第一财经研究院

第一财经研究院是第一财经旗下的非营利独立智库研究机构, 宗旨为致力于改善经济政策。智库以全球化的国际视野,基于事实和数据的独立研究和分析,提供创新的可实施政策方案和建议,以提高中国经济政策的质量和透明度,并推动有效而公平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作为全球高端资源整合者和依托于强大媒体影响力的智库机构,第一财经研究院每年推出年度旗舰报告、课题研究、系列研讨会,以及指数和排名等系列产品。

摩根大通集团

摩根大通集团(纽约证券交易所:JPM)是一家全球领先的金融服务公司,目前总资产达2.8万亿美元,业务遍及全球。公司在投资银行、消费者和小型企业金融服务、商业银行服务、金融交易处理、资产管理等领域享有领先地位。作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成份股,摩根大通集团通过旗下摩根和大通品牌为美国数百万计的私人客户以及全球众多知名企业、机构及政府客户提供服务。关于摩根大通更多信息,请访问:www.jpmorganchase.com

摩根大通(中国)

摩根大通自1921年开始其在华业务。在中国,摩根大通为客户提供广泛的金融服务,涵盖企业和投资银行、批发支付、市场业务、销售和研究、证券服务、商业银行和资产管理等领域。目前,我们通过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成都、哈尔滨、苏州及深圳的业务网络及分支机构为中国本土及跨国公司、金融机构和政府机构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