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信发3.5亿可转债拿1755万发行费 投行“民工”酸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别人家的投行!中信建投发3.5亿可转债拿1755万发行费,投行“民工”酸了

12月2日,华锋股份(002806)公告了其可转债发行情况,称上市公司拟通过可转债募集资金3.52亿元,预计募集资金净额3.32亿元,其中扣除2035.5240万元发行费用。

在发行费用组成中,属于中信建投证券的承销及保荐费用有1755万元,属于竞天公诚律所的律师费用有60万元,属于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及验资费有50万元,另有170.5240万元为发行手续费及推介宣等费用。

发3.5亿可转债拿1755万发行费,直接逼疯其他一线投行“民工”的节奏。

有投行人士称,目前公司IPO的发行费用也就占募集资金总量8%左右,由于市场环境整体不好,实体企业盈利能力欠佳,上市后定额募集的资金量不大,所以投行有时会加一个保底3000万发行费用的条款。但这个后面对应的是一个项目最快要两年才能过会,成功发行,有时候一个项目要跟5年还没发行也很常见。

“而可转债只能公开发行,且监管条例要求上市公司连续三年盈利、三年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6%。正是由于这样的高要求,违约可能性较低,政策层面鼓励支持发行可转债。投行为了迎合监管政策,也是为了冲业绩,会选择做这个,导致价格战比较严重。另一方面,可转债审核速度快,一般半年就能过会,因此整体发行收费相对不高。但这个1755万的发行费用还是蛮让人震惊的。”该投行人士称。

本次发行的华锋转债(128082)债券评级为A+,记者统计了可转债市场所有A+级债券发行费用,本次中信建投的发行费用排名第二。

排名第一的是2016年中国中投证券为辉丰股份(002496)发行的可转债。中投证券现为中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6年以前,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全资控股。

另一方面,华锋股份2016年-2019年(1-6月)归母净利润分别是2626.54万元、2850.10万元、7814.94万元、146.06万元。而本次中信建投收取的发行费用就有2000万元,几乎与2016年和2017年上市公司净利润持平,是2018年净利润的1/4。

对比公司近几年盈利情况,发行费用显得有些“掏空股东”。

有二级市场交易人员分析,大股东可能在一级半市场有所回本。“由于股东可以优先配售,不排除大股东拿到的配售的转债在上市前以大宗转让的形式出让给其他机构,假如转让的价格是105的话,那么由于配售的成本是100元,所以考虑到股权稀释后,大股东可能还是赚的。这笔交易里面,投行是赚的,大股东也可能是赚的,二级市场也可能是赚的,那么到底谁亏了呢?大概率就是接一级半配售的人和中小股东。”该交易人员称。

招商证券固收团队在今日发布的一份名为《华锋转债:电极箔转向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谨慎申购》的报告中称,华锋股份发行3.52亿元可转债,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平台智能制造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一期)以及新能源汽车智能控制系统仿真分析中心建设项目。综合考虑本次转债条款、正股股价与基本面,谨慎申购本期转债。本次转债评级A+、利率条款高于市场,发行日股价12.48元、平价94.76元,参考近期转债中评级、规模与本期转债相近的通光、迪贝、英联(上市首日溢价率4.3%(收盘价101.04)、14.2%(收盘价99.66)、2.41%(收盘价104.53%)),以发行日股价为参照,预计本次转债上市首日价格100~102之间、对应溢价率6%~8%;本次仅设置网上申购,中签率预计在0.02%~0.03%之间,建议一级市场谨慎申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