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吴晓求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歧视的社会非文明的社会

新浪财经

关注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9-2020)于11月3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主题为:结构调整攻坚期的中国宏观经济。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出席并发表演讲。

吴晓求表示,中等收入陷阱真的不会就自然而然地跨过去,中华民族当前面临新的长征,所有人都应积极认真地思考我国的经济目标如何实现、困难怎么解决。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我国必须推动以市场化为导向的改革,同时需要一批敢于担当、有理想、有闯劲的人才,并且任何时候都要坚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八个字。

吴晓求强调,需要重温、回顾、总结、提升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认识。

第一,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这一观点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到十九届四中全会都得到了充分肯定。这是一个决策中包含了如何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如何看待民有经济等深刻的内容,“不是简单的口号,是有决定性的力量。”

第二,价格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是由无形的手决定的,不是由其他的力量决定的。“如果这个都还不清楚,那就是没有正确理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他表示,中国有极大的供给能力,现在中国已经完全告别短缺经济时代,“如果还要给他控制,就意味着意识里还是短缺,中国哪那么多短缺,物质极大的丰富”,所以需要认真思考“有形的手”的边界在哪儿。“处理好这个关系,我们经济就好了”,他表示。

第三,要充分尊重和保护市场主体的权利,充分地尊重企业、企业家的创造精神。学经济的人都知道,财富是企业创造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就是企业再创造财富,其他的要么分配财富要么消耗财富。因此需要充分尊重企业,保护它、爱护它,给它宽松的营商环境,不要每个地方都制定很多规则。

第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竞争中性原则非常重要,它不能是歧视的。吴晓求表示,不能由于身份的差异歧视各类企业等经济主体,歧视的社会不是个文明的社会,所有经济主体共同在为社会创造财富,他们应当享有共同的准则。

第五,开放的经济,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中的重要部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