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毛振华:若对农村土地彻底改革 能消化过高的货币存量

新浪财经

关注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9-2020)于11月3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主题为:结构调整攻坚期的中国宏观经济。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教授,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联席主席,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出席并发表演讲。

11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提出在农村土地第二轮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以充分保障农民土地承包权益。毛振华认为,可以再往前走一点,可以考虑将农村土地彻底改革。如果土地所有权属于个人,就像城市里每个人的住宅一样,变成每个人的土地可以流通、抵押,不需要特殊政策,“让中国的土地都有市场价格,启动这么大的市场,能够吸纳大量社会资金消化过高的货币存量,同时让农民获得消费能力。”

2008年经济形势的变化引起了经济政策变化,直接改变了中国经济,甚至影响了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走向。学者们研究中国宏观经济都希望把2008年作为非常特殊的年份来研究。毛振华表示,十年之后的2018年也很值得研究。2018年和2008年都发生了一样的情况,2008年上半年我国在防止经济过热,2018年上半年我国也采取了很大力度来防风险,把防风险作为攻坚战。但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花了很大力度来推行稳增长政策。经过长时间的稳增长政策刺激之后,中国经济获得的很大的成功。

他表示,自己在研究经济政策变化时,把2008年以来中国的经济政策归结为稳增长和防风险“双底线”思维。这种“双底线”思维是中国对宏观经济政策作出的重大贡献。政策需要不断随着社会变化进行调整,过去以稳增长为主,兼顾防风险;现在讲的是力度、政策工具的匹配,可能是70%用于稳增长,30%用于防风险。

他强调,研究政策工具时要注意短期应对和长期政策工具的匹配,最好能找到一些既有利于稳增长也有利于防风险的政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