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徐洪才:未来中国经济机遇与挑战并存 但机遇大于挑战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30日,在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华夏时报、水皮杂谈主办的主题为“中国经济增长新空间”的第十二届中国经济媒体高层峰会上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徐洪才表示中国经济可以用四句话总结。第一句话就是中国经济发展有韧性;第二句话中国经济发展有压力;第三句话中国经济发展有潜力;第四句话展望未来机遇大于挑战。

徐洪才认为,即便我们的目标都能够如期实现我们也不能过于自信过于骄傲,因为从综合国力来看美国依然是全球第一,我们一定要有一种务实的心态,砥砺前行,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是机遇大于挑战。

以下为演讲全文:

徐洪才:大家好,首先做一点小小的纠正,半年前我离开了中国经济交流中心,现在是在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从事经济政策研究,在欧美同学会“一带一路”研究院从事相关的研究,主要还是搞经济研究,今天很开心又见到了很多媒体界的朋友,同时经济学界的一些老朋友也在这里面相会,在岁末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们在这里面头脑风暴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我觉得意义非常大。给我的时间一共只有15分钟,所以我想借这个机会讲四句话,第一句话就是中国经济发展有韧性;第二句话中国经济发展有压力;第三句话中国经济发展有潜力;第四句话展望未来机遇大于挑战。

为什么这样讲呢,第一句话为什么说有韧性呢,最近几天其实有好消息,最大的一个好消息就是第四次经济普查把2018年GDP的规模着补回来1.89万亿,因此明年我们实现两个翻一番的奋斗目标基本上是铁板钉钉了,没有什么问题了。因为在第三季度GDP数据公布的时候创下了历史新低6.0的时候,当时我忧心忡忡,我说今年明年按照原来的估算必须达到6.2%才可以实现两个翻一番的奋斗目标,但是已经到了6.0了,是不是要进入5.0时代,大家看来这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只是时间的问题,现在看来咱们心中有底了,按照这样的一个基数来估计明年经济增长5.6%以上就可以实现两个翻一番的奋斗目标,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明年经济增长是5.8%,我的预测是6.0%左右,所以说这个是有好消息的,不要过于悲观。回顾过去的一年大家看到,其实我们主要的宏观经济指标还是令人鼓舞的,经济增长前三季度平均下来6.2%,应该说这是来之不易的,总体上是逐步回落,但是我们在全球经济增长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今年世界经济增长只有3.0%,去年3.6%,前年3.7%,在这样一个巨大的回落背景下,我们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依然超过了30%以上,可以说是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一个基石。

除了增长以外就业一直表现不错,我们从去年7月底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以来,一直把稳就业放在突出的位置,所以今年预计全年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300万应该是没有问题,已经连续六年完成这样一个指标,就业的稳定对于老百姓的收入的稳定对于消费的稳定这是一个强有力的支撑。另外就是物价总体上还是保持稳定的,当然近期大家看到由于特殊原因CPI也创下了一个新高3.8%,但是这种上升的势头已经得到了有效的遏制,PPI创下了历史新低负的1.6%,但是已经连续两个月缓比正增长,未来继续回落的态势已经得到了有效的缓解。另外国际收支总体上是平衡的,而且今年外贸顺差是扩大的,外贸顺差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增加的。主要的宏观经济指标是稳定的,同时大家看到结构在优化第三产业、高科技、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增加值是上升的,吸引的资金是增加的,短板领域得到资金的支持是增加的是加强的,另外就是效益质量得到有效的提升,单位GDP能源消耗节能减排等等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核心的改革在稳步推进。

所以总体来看我们依然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总体稳定,稳中有进,来之不易,但是我们面临很大的压力,首先一个压力就是来自于外部的压力,世界经济在往下走,美国经济三季度表现还不错,缓比年率2.1%,预期全年经济增长可能是2.3%,相比于去年2.9%的经济增长速度美国的经济增长也是明显回落,德国作为欧洲的核心国面临很大的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当然也还是保持正增长0.6%的增长,日本经济增长表现还是不错的,也不到1%,世界经济增长明显的动能减弱,而且贸易的增长今年会低于经济增长,可能不到2.0%,制造业、服务业整体的增长动能都是不足的,全球的跨境投资也是减弱的。与此同时看到主要经济体的宏观经济政策出现了重大的转变,美国已经连续的在短短几个月里面降息三次,现在全球有17万亿美元的国债是负利率,所以全球金融体系稳定之锚已经没有了,已经乱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明年世界经济增长3.4%,我看这个有点乐观了,他也是一种良好的愿望,希望经济会好起来,但是实际上我预计明年可能跟今年差不多,3.0%左右。

在这种外部压力情况下我们国内的情况其实也不容乐观,在新旧动能转换,经济增长速度换挡的节骨眼上,大家看到我们内需是严重疲弱的,投资增长创建了历史新低,名义增长只有5.2%,这个是1月份到10月份的,消费增长只有7.2%,如果扣除物价因素的话那大概这个消费增长只有4.9%,投资的增长不到3%,规模工业以上增加值在低位徘徊,10月份只有4.7%,更重要的是我们民营企业目前生存情况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规上企业的利润1月份到10月份是负增长2.9%,相比之下国有企业的利润增长是5.2%,因此大家看到这中间是有很大的反差的,差异的,所以说对于民营经济对于小微企业的支持我觉得这个还是很艰巨的,从微观上看大家看到这个企业的生存情况不容乐观,特别是流动性紧张的问题。另外大家看到消费增长也是确实很乏力的,这个汽车消费是负增长的,当然现在在消费品当中我们主体部分住房的消费是相对稳定的,去年全国全年的社会物质消费品市场规模达到38万亿,今年突破40万亿世界第一,其中住房的消费13万亿,汽车的消费9万亿,大头还是在这的。当然新兴消费现在成长比较快,但是占的比重偏低,无非就是文化消费、信息消费、养老消费、健康体育消费等等。

因此大家看到这个消费未来作为驱动经济主要的动力之所在,现在也面临着动力减弱动能减弱这样一个压力,主要原因我觉得还是过去多年我们虽然保证了老百姓收入的增长大体上和经济增长相一致,但是实际上老百姓的收入增加特别是城乡居民对可支配收入增长一直还是低位低速增长。两极分化的问题也是非常严重的,我认为过去多年的这种一线城市高房价对中产阶级当期消费和未来消费产生了严重的挤压效益,所以也影响了老百姓的消费的支出。今年全年大概6.2%的经济增长是没有问题的,其中贡献比较大的还是外需,因为今年外贸顺差是扩大的,去年是3500亿,前年是4100亿,再往前是5100亿,2015年是5900亿,每年都是回落的,但是今年很意外是增加的,这种增加我认为不是什么好消息,不是因为我们出口增长很强劲,是因为进口增长很疲弱,所以有人说这是一种衰退性的顺差。当然这种进口的疲弱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影响了我们的购买力,另外国内投资消费需求萎靡不振也影响到我们的进口。

未来外部形势不容乐观,因此我们整个外贸形势也是非常严峻的,再就是新旧动能转换,新动能这一块虽然值得期待,过去我们下了很大的力气,但是现在在自主创新方面我们还是有一些短板,老龄化社会渐行渐近,现在劳动力人口在减少,从2016年开始每年减少400万左右,所以未来储蓄力的下降这对未来经济的增长这是有一定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我们经济增长虽然有一定的压力,但是也有一定的潜力,这个潜力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就是中国经济未来经济增长的最大的潜力所在就是城乡结合部,就是要建立城镇和乡村之间生产要素双向流动的机制,过去是单向流动,通过虹吸效应把农村这些先进的生产要素吸引到城市,农村空心化,这涉及到土地制度的改革一系列的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我觉得这个是大有潜力可挖,因为在城市里面产业饱和了,资本过剩了,人才过剩了,但是能不能建立一种机制让资本下乡知识下乡人才下乡,发展现代化的大农业体系,这个是中国未来解决二元经济结构实现现代化建立现代经济体系的一个重要的领域。随着农民变成市民会拉动消费增加消费,当然这里面也要结合产城融合,否则要产生更多的这种所谓空城鬼城现象。同时带动基建的投资,投资的需求。所以我们内需的潜力还是很大,未来要做大中等收入群体,要建立橄榄型的收入分配结构的话,我觉得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增加农民的收入,增加农民的收入不能靠政府补贴,是要通过农业发展方式的深刻的变革。

第二个方面就是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未来的国有资本布局这个要优化他的战略布局,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的国有企业也是这样,我觉得更多应该聚焦于国际民生,国家安全,涉及到公共产品公共服务这些领域,这些领域投资回报偏低,但是社会责任很大,这一块国有企业应该发挥主导作用,在商业性竞争性领域应该主动的让出空间撤退,放弃你的控制或者是主导权,让民营资本发挥主导作用,因此我们就可以真正的实现国有经济民营经济外资能够公平的市场准入,公平的市场竞争,这个是释放中国经济发展潜力的一个重要的领域。

第三个方面就是大家所期待的新动能的培育,我们从全球的产业链价值链中地段向中高端迈进,通过研发的投入创新的能力的培育,三新经济的培育,提升中国的产业竞争力,这个也是大家所期待的。传统落后的部门淘汰,然后培育破旧立新,像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等这些领域的快速发展会拉动中国经济的进一步释放他的潜力。

第四个方面就是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特别是通过扩大开放倒逼国内改革方面大家基于很大的期待,大家看到到明年元月1号要正式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未来通过营商环境进一步的优化释放经济发展的潜力,在这方面大家看到就是各地各级政府积极性是很高的,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统一的部署下,大家看到这个也是我们未来的一个重要的着力点。过去的三年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的排名已经大幅度的提升,但是我们还有一些短板,比如说在税收方面在外贸方面在产权保护方面,我们还有很多的短板,特别是迎接新一轮对外开放方面我觉得就是从过去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向制度规则性的对外开放打造高水平高质量的对外开放新体制,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方面我觉得大有可为。最近几年特别是从去年4月份博鳌论坛习主席发表主旨演讲以来,我们扩大开放一系列的政策举措都在一一落实,就是建立在准入清单、负面清单管理体制这样一个前提下竞争中性的原则得到进一步的贯彻落实。

第五个方面最大的优势就是政治稳定政策的稳定,这个是我们的传统优势,我们搞这个中长期的发展规划,政策规划的引领作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决定性作用,同时发挥好政府作用这方面我们有独特的优势,这一点和西方有一些国家形成鲜明的对比,新官不理旧账,另外管理团队不稳定,相比之下我们政策的相对的稳定性连续性这个是我们的一个优势。展望未来我认为为什么讲是机遇大于挑战,当然最大的挑战不在于明年能不能实现两个翻一番的奋斗目标,我觉得这没有问题,更有点令我担心的是,在2025年前后能不能成功的突破中等收入陷阱,今年我们GDP规模突破100万亿没有问题,人均收入突破1万亿美元没有问题,但是在未来的五六年时间中国人均收入能不能达到世界银行所设定的1.3万美元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这个有点令我担心。当然这个里面还要保值汇率的稳定,如果我们GDP前进5%,然后人民币美元贬值3%,那我们整个人均收入以美元计价的增长就慢了。

如果发挥好我们上面讲的五个方面的潜力,我认为我们未来实现突破中等收入陷阱还是一个大概率事情,到那个时候到2025年前后,我们就有充分的理由充分的自信展示在世界面前,因为从二战以来只有韩国和我们台湾成功突破了中等收入陷阱,我们中国14亿人口也能够如期达到这样一个目标我觉得是令人鼓舞令人自豪的。但是如果不努力这个难度是很大的,是非常大的,与此同时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特别是推动国家治理机制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如果能够有重大的突破让国际社会认可中国作为市场经济的地位,我觉得这个是未来几年一个重要的任务,这个不是你说了算,是由国际社会能够认可你,你也是市场经济国家。在这方面对于我们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预计到2030年前后中国的GDP规模总体上超过美国是没有问题的,是一个大概率事情,到2050年前后中美之间的经济规模此消彼涨会发生一个根本性的改变,目前如果说中国GDP占全球16%,美国占24%的话,两项相加40%,到2050年中国GDP规模占全球渴望达到25%,美国降到15%,两项相加依然是40%,由此可见在未来的30年只要中美之间能够良性的合作,处理好关系,这个对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共同繁荣就是一个定海神针,这个是很大的挑战。

当然即便到了这个时候我们人均收入仍然只有美国的二分之一,美元依然是全球的主导货币,欧元其次,人民币能不能发挥与中国经济地位大体量相一致的作用,就是在国际货币体系当中发挥25%的作用,我觉得如果不经过艰苦的努力依然是很难达到的,所以到了这个时候即便我们的目标都能够如期实现我们也没有理由那么过于自信过于骄傲,因为从综合国力来看美国依然是全球第一,我们一定要有一种务实的心态,砥砺前行,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是机遇大于挑战,所以从短期来看我们有一定的压力,明年我们要力争经济保障在6.0%左右,这个对于我们宏观经济逆周期调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我们的改革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展望未来我觉得我们有理由充分的信心,我们共同见证也共同努力实现这样一个目标,祝大家身体健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