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郭台铭弟弟入股的公司,和供应商掀起“诉讼战”,现想上创业板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郭台铭弟弟入股的公司,和供应商掀起“诉讼战”,现想上创业板

近日,协创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协创数据”)更新了申报稿,离创业板上会又进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协创数据此前披露两起未决诉讼,涉及重要客户和供应商。

目前更新的申报稿披露,协创数据的两起诉讼中仍有一起尚未解决。

郭台铭弟弟控制26.58%股权

据了解,协创数据主要从事消费电子领域物联网智能终端和数据存储设备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16年至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协创数据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39亿元、11.53亿元、11.78亿元、6.7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83.39万元、4602.1万元、6791.77万元、3290.84万元。

协创数据财务摘要,数据来源:申报稿

从收入类型来看,协创数据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两部分,一部分是物联网智能终端,主要包括智能摄像机、车联网智能终端、智能网通网关等;另一部分则是数据存储设备,主要包括固态硬盘、机械硬盘等。

协创数据的实控人为耿四化,其持有协创数据41.84%的股份。

申报稿显示,耿四化曾在1995年3月至2001年1月,历任富士康精密组件(深圳)有限公司工程、品质、采购、业务、制造课长等职。

担任两家东莞公司副总经理后,耿四化于2005年11月创办协创数据。

需要指出的是,富士康创始人郭台铭的弟弟郭台强于2009年9月便入股协创数据,至今已过去十年。

另外,2009年12月至2016年1月,郭台强一直间接控制协创数据42%的股权。

截至申报稿更新(2019年11月15日),郭台强仍间接控制协创数据26.58%的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协创数据在2018年12月进行股权转让和在2018年7月进行增资时,其整体估值只有8.2亿元,但几个月后的申报稿中,协创数据已把身价估得更高。

2019年5月10日,协创数据报送首份申报稿,其欲募集资金3.42亿元,用于协创物联网智能终端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协创物联网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募投项目摘要,数据来源:申报稿

协创数据为此拟发行不超过5163.95万股新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以此计算,其达到募资额时的估值为13.67亿元。相较2018年12月股权转让时,协创数据的估值在半年不到的时间里增长66.75%。

对于估值增长较快的原因,IPO日报向协创数据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回复。

“诉讼大战”

另外,协创数据在首份申报稿中,还披露了两起未决的重大诉讼。

需要指出的是,这两起诉讼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涉及易视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易视腾”)和深圳市云之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云之尚”)两家公司。

申报稿显示,易视腾在2016年和2017年为协创数据的前五大客户,位列第四位和第五位,带来的收入占总销售金额的比例分别为8.61%和5.94%。

云之尚则是协创数据2016年和2017年的前五大供应商,分别位列第三位和第二位,其采购额占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97%和5.89%。相关采购主要发生在2016年6月至2017年8月,2017年11月,易视腾收购云之尚全部股权。

看完背景资料后,让我们看下三家公司掀起的诉讼大战经过。

2018年7月25日,协创数据以易视腾拖欠货款为由将易视腾告上法院,诉讼请求金额合计涉及2839.23万元,并于2018年10月申请财产保全,冻结易视腾相应的银行存款。

对此,易视腾并没有“坐以待毙”。

2018年10月15日,在协创数据起诉易视腾并申请财产保全后,易视腾的全资子公司云之尚将协创数据告上法庭,要求其支付货款及货款逾期利息、质保金等,诉讼请求金额合计1460.21万元,相当于协创数据2018年归母净利润的21.5%。

另外,云之尚也有样学样地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因此,协创数据价值1460.21万元的财产在2018年11月遭到查封、扣押或冻结。

在遭到反击之后,协创数据又抛出“新方案”。

协创数据于2018年12月5日反过来对云之尚提起诉讼,以云之尚存在未清偿货款为由,要求云之尚支付货款及逾期利息等合计402.95万元。

针对协创数据的新策略,易视腾“礼尚往来”。

2019年1月10日,易视腾对2018年10月的案件提起反诉,请求判令协创数据支付逾期交货违约金、未出货芯片款、仓库留存配件款、超期未返修售后款等,诉讼请求金额合计1822.73万元,相当于协创数据2018年归母净利润的26.84%。

从更新后的申报稿来看(2019年11月15日报送),协创数据与云之尚的诉讼基本完结。

2019年7月2日,一审判决协创数据给付云之尚货款861.91万元,判决云之尚给付协创数据货款352.1万元。双方均未就上述判决提起上诉,且判决已经生效。

总体来看,如果两项互抵,协创数据需支付云之尚509.81万元。

不过,协创数据与易视腾的故事还未完结,目前处于二审阶段。

之前一审判决,易视腾支付协创数据货款2150.25万元及逾期支付利息121.89万元,判决协创数据将E4、E5等系列模具共计30个交付易视腾。

劳务派遣用工比例超过10%

协创数据除诉讼外,其劳务派遣用工存在瑕疵。

根据2014年发布并实施的《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相关规定,用工单位应于2016年3月1日前将其派遣劳动者数量降至用工总量10%以内。

对此,上海骏丰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建新对IPO日报表示,劳务派遣只能适用临时性、辅助性、替代性的工作岗位。但很多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常规性工作岗位也采用劳务派遣的用工方式,这实质上是违反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不利于劳动者权益的保护。该法的立法精神是尽量压缩劳务派遣的用工数量,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2016年至2018年,协创数据的劳务派遣人员占比分别为14.88%、18.1%、2.75%,其中前两年占比超过10%。

劳务派遣摘要,数据来源:申报稿

对此,协创数据于申报稿中表示,劳务派遣的主要工作包括消费电子产品组装、包装、外观检验等,不需要掌握复杂的专业知识和劳动技能,属于辅助性、替代性岗位。由于部分客户对出货量和交货期的要求均较高,在短时期大量下达生产任务时,公司无法在短期内招到大量正式工。为解决用工短缺和交期紧急的问题,公司在临时岗位使用了劳务派遣员工进行短期临时性用工补充。从2017年底开始,公司着手加大对正式员工的招聘力度,并对劳务派遣用工进行规范和逐步清理,2019年上半年已不存在劳务派遣用工情况。

申报稿显示,有关部门出具证明,确认协创数据在报告期(2016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没有因为劳务派遣超过10%而受到行政处罚。

另外,对于劳务派遣用工的瑕疵情况,协创数据的实控人耿四化作出承诺,协创数据如因此而受到损失,由其先行以自有资产承担和支付,确保协创数据不会遭受任何损失。

(国际金融报记者 邹煦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