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务院参事夏斌:地方政府能否卖资产还债给民企信心?

新浪财经

关注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9-2020)于11月3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主题为:结构调整攻坚期的中国宏观经济。 国务院参事、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夏斌出席并发表演讲。

夏斌表示,中国宏观经济报告(2019-2020)对我国经济当前处于结构调整攻坚期的判断具有忧患意识,不回避矛盾。其中,对2020年我国经济增长目标为5.5%-6%的分析比较稳妥,实事求是。

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央和政府通过出台一系列文件和召开的座谈会,不断释放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号。夏斌表示,民营企业投资恢复明显,得到了较大提高。但民企投资信心仍有待提高。他认为,想要恢复民营企业信心,需要地方政府和国企积极承担责任,整治工作不主动和上面布置一下就推一下的错误做法。

此外,夏斌表示,恢复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还应积极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问题。 他直言,“我们能不能提出依法办事,欠钱要还,不能赖帐,地方政府更应该有这个政策法制,不管多少,有好的办公楼能卖的就卖,除了学校等公共设施和公共品之外,有的直属单位的楼堂馆所,能卖的都卖,变卖资产还债,这能不能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