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你认为P2P员工该退回工资吗?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投票!你认为P2P员工该退回工资吗?

你以为投资P2P爆雷了血本无归是最惨的吗?No!

近期,杭州和上海的多地公安局均发出了爆雷P2P公司的普通员工要退回其在公司工作期间全部收入的通知。

相当一部分P2P公司的普通员工自己和亲朋好友也有不少钱投资在公司的产品里面,在公司出现兑付问题前,高层可能已经提前转移资产,赎回产品,而很多普通员工甚至是跟投资人同时得知公司出问题的消息。如今,不仅投入公司产品的积蓄极可能血本无归,在公司工作期间的正常工资收入也要被追缴。

对此,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11月28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警方的要求是合法的。暴雷网贷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等,公司从一开始就从事非法业务或业务的绝大部分是非法业务,因此,由非法业务所得来的非法所得应当追缴。

就算经营正常、没有暴雷的P2P也难逃“一死”。

继多地方金融办先后宣布没有一家公司通过备案之后,最高层面的政策终于出来了。11月27日,媒体报道称互金整治办和网贷整治办于近日印发《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意见》表示,积极稳妥地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引导部分符合条件的网贷机构转型为小贷公司,主动处置和化解网贷机构存量业务风险,最大限度减少出借人损失。

也就是说,没有一家P2P能继续以P2P的身份存活下去,最好的情况也就是转型为小贷公司。

大佬总是领先于市场。就在同一天,平安获批了消费金融公司。11月27日,银保监会官网通知显示,银保监会同意平安集团在上海市筹建平安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而早在今年7月份市场上就传出了陆金所申请消费金融牌照的传闻。

多位行业人士11月28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政策变化太快了,去年还在说只要条件具备,可以通过备案。整个行业花了无数的物力、人力和财力来准备备案这个事情,全部成为无用功。“如果早说不用指望备案了,趁早转型,行业也不用浪费这么多资源。”多位P2P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