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软银想借钱拯救WeWork?日本三大银行:没门

财经网

关注

原标题:软银想借钱拯救WeWork?日本三大银行:没门 来源:投中网

近日,路透社曝出软银已向日本三大银行——三菱金融集团、瑞穗金融集团和三井住友金融集团申请约3000亿日元(合28亿美元)的贷款。

有人认为这笔贷款是软银正常融资的一部分,但也有人猜测软银本次的贷款申请与WeWork的救助计划相关。目前,软银账面持有190亿美元的现金,软银并不需要为95亿美元的救助计划寻求贷款。不过,软银方面表示,银行贷款是其选择之一,并补充称尚未做出决定。

今年10月,软银向WeWork提出了95亿美元的救助计划,包括发行50亿美元新债,注入15亿美元先前承诺的股本,以及收购至多30亿美元的现有股份。10月底,WeWork宣布已获得软银15亿美元的资金。

11月21日,据日本媒体报道,软银的主要贷款机构瑞穗银行正与三菱金融和三井住友等日本顶级银行进行谈判。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如果这笔贷款是用于挽救WeWork,三菱金融集团可能会拒绝这一要求。

某位接近三井住友的人士跟《金融时报》透露,三井住友也不希望向WeWork提供贷款,但该行也承认,一旦企业贷款展期,他们对软银如何使用这些贷款没有实际控制权。

在分析人士看来,这种谨慎的态度可能预示着日本各银行与软银孙正义之间的亲密关系出现了转折点。

一位与软银关系密切的银行家跟《金融时报》透露,自从WeWork的估值暴跌后,日本银行间的情绪发生了明显变化,人们对软银投资战略产生了怀疑。

日本三大银行对WeWork的怀疑不无根据。

11月22日,WeWork正式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2400名,约占总员工数的1/5。据CNN商业报道,本次裁员波及人力资源、增长和企业技术部门。而在一个月之前,WeWork已经将1000多名清洁人员和建筑维修人员外包给第三方公司。

WeWork上周公布了三季报,报告显示,WeWork在第三季度虽然营业收入几乎翻了一番,从4.82亿美元增至9.34亿美元,但是亏损额高达12.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4.97亿美元的亏损增长逾150%。

与此同时,WeWork在三季度新增11.5万张办公桌,创下公司纪录。但由于扩张速度过快,WeWork的平均入住率已降至2017年年中以来的最低水平,约为79%。

而WeWork的大股东软银也迎来了14年来第一次亏损。软银官方表示,由于WeWork和Uber等科技企业价值大跌,其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在三季度造成9700亿日元(约合89亿美元)的运营亏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