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知识产权局:专利、著作权将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

中宏网官微

关注

原标题:知识产权局:专利、著作权将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 来源:中宏网

中宏网北京11月25日电国家知识产权局11月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国务院近日出台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答记者问。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司长宋建华提到,我国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但保护效果与权利人的期待仍有差距。本次《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指出,要“加快在专利、著作权等领域引入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法定赔偿额上限,加大损害赔偿力度。”

宋建华认为,“赔偿低”是我国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突出的问题。国家知识产权局经过深入研究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于2015年向国务院报送了《专利法修订草案(送审稿)》,提出了建立专利侵权惩罚性赔偿的具体方案。2018年12月《专利法修正案(草案)》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了第一次审议。草案规定了惩罚性赔偿制度,对故意侵犯专利权,情节严重的,可确定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赔偿数额,并将法定赔偿额从“一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提高到“十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

同时,今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了商标法,加大对侵犯商标专用权行为的惩罚力度,修改条款将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赔偿额由一倍以上三倍以下提高到一倍以上五倍以下,并将法定赔偿额上限从三百万元提高到五百万元。修改的条款已于今年11月1日起施行。这些举措将大大提高知识产权侵权成本,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编辑:边芙蓉

审核:吕其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