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红海中的基因测序市场:诺禾致源盈利能力不断下滑

新浪财经

关注

红海中的基因测序市场:诺禾致源盈利能力不断下滑

来源: 市值风云

作者 | 维尼熊

流程编辑 | 小白

曾几何时,基因测序在普罗大众眼中是一个神秘的行业,那是高科技的象征,是要用45度角仰望的对象。2017年,基因测序行业的两大巨头——华大基因贝瑞基因(借壳)抢滩资本市场,掀起了基因测序公司上市的热浪。

巨头的上市令无数股民鸡冻异常,华大基因的大名更是如雷贯耳,在光环笼罩之下,华大基因和贝瑞基因都遭到爆炒,特别是华大基因,市值被一路干到千亿以上。

其实此时的基因测序行业已经是一片红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的毛利率唰唰唰往下掉,众人仰慕的华大基因上市之后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囧境,19年前三季度在营收同比增长14.25%的情况下,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下降15.64%、14.71%,令投资者大跌眼镜。

随着业绩一起陷入困境,股价一落千丈,目前华大基因市值约250亿,相较于最高峰时缩水超过75%。

而此时,基因测序行业的另一豪强——诺禾致源——准备抢滩登陆资本市场,今天风云君就跟大家一起来瞅瞅诺禾致源。

一、行业状况

基因测序指通过测序设备分析生物样本(组织、细胞、血液样本等)的基因组信息,并将这些信息用于疾病发病机理研究、生命调控机制研究、临床医学诊断、个体化用药指导等领域。

目前基因测序行业应用方向主要是科研和临床医疗两个方向,科研面向高校、科研机构、研宄性医院、药企等企事业客户,临床医疗面向个人客户。

自Sanger测序法诞生以来,基因测序技术已经发展出了高通量、单分子、纳米孔等测序技术,目前测序技术中的高通量测序是现阶段的主流技术。

高通量测序技术的核心思想是边合成边测序,即通过捕捉新合成的末端的标记来确定DNA的序列。目前,行业上游所涉及的第二代测序技术的技术平台主要还依靠美国公司Illumina和Thermo Fisher提供,其中Illumina凭借其超高通量和相对较长读长的优势,占有超过70%的市场份额。

单分子DNA测序是指通过现代光学、高分子、纳米技术等手段来区分碱基信号差异的原理,以直接读取序列信息的测序技术。目前单分子测序技术已开始逐渐进入商业应用领域。

纳米孔基因测序技术,通过物理方法直接对DNA序列进行读取,无需事先进行生物化学预处理。纳米孔测序技术与上述技术相比在成本、速度方面有着很大优势,但是目前还处在起步阶段。

二代测序技术使得基因测序的成本显著降低、生物信息分析能力显著上升,基因测序的应用领域也随之迅速拓宽,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从2007年的7.94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59亿美元,预计未来几年依旧会保持快速增长,2020年将达到138亿美元,2015-2020年复合增长率为18.52%。

从产业链来看,仪器、设备和试剂供应商,在二代测序领域,仪器与试剂主要由Illumina、Thermo Fisher等国外厂商提供;中游为基因测序服务提供商;下游为使用者,包括医疗机构、科研机构、制药公司。

基因测序服务行业上游基因测序设备制造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国内少有公司涉及,全球测序行业巨头Illumina 和Thermo Fisher 在上游仪器生产和配套试剂耗材的销售领域市场占有率较高。国内基因测序服务企业中设备和试剂耗材成本占比较高,由于企业对上游的议价能力不强,发展一定程度上受制于国外上游企业。

基因测序服务提供商根据客户类别的不同,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面向基础研究的基因测序服务提供商;二是面向终端用户的临床、医疗类的基因检测服务提供商,服务内容以无创产前基因检测为主,还包括药物靶向治疗检测、遗传缺陷基因检测、肿瘤基因检测、病原微生物检测、疾病风险评估等。

第一类服务提供商包括国内的诺禾致源、百迈克以及韩国的Macrogen等,第二类服务提供商包括贝瑞基因、博奥生物、燃石医学等。华大基因、安诺优达等公司则两种服务均有所涉及。

二、主营业务和产品

诺禾致源主要依托高通量测序技术,结合其他基因检测方法,为科研机构、高校、医疗机构、药企等企事业单位提供基因检测和生物信息分析等研究服务。公司产品主要包括生命科学基础科研服务、医学研究与技术服务、建库测序平台服务。

(一)生命科学基础科研服务

对动物、植物、微生物等样品中的DNA、RNA序列进行精确测序,从而获得物种的基因组序列图谱,对物种多样性、物种遗传变异进行研究,辅助物种辨别、物种资源筛选、良种选育、遗传进化及重要性状候选基因的预测等。

(二)医学研究与技术服务

利用基因测序技术,向高校、科研机构、研究性医院、药企、临床科研机构等客户提供基础研究、转化研究、临床应用、药物研发相关的基于基因测序技术服务的全套解决方案,协助其对于与人体健康相关的基因状态进行研究。

(三)建库测序平台服务

利用公司运营的各类测序平台为客户提供测序服务,快速交付高质量的测序数据。

三、财务分析

(一)主营业务收入分析

总体来看,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较快,2016年至2018年的复合增长率为51.53%,其中2017年同比增长61.23%,2018年同比增长42.41%,增速有放缓的趋势。

分业务板块来看,营收占比最大的是生命科学基础科研服务,该业务的营收占比从2016年的54.08%下滑至2019年上半年的47.39%,仍是公司第一大主营业务。

从增长速度来看,该业务2016年至2018年的复合增长率为49.25%,略低于主营业务整体增速。其中2017年同比增长43.84%,2018年同比增长54.85%,增速总体上保持强劲态势。

这块业务增长的原因一方面是公司持续引入全球最先进的高通量测序仪器,测序通量和产能不断增加,不断扩大基础科研市场的占有率;另一方面随着测序技术的提升和公司测序通量的扩大,公司测序服务的成本优势进一步显现。

另外,公司长期专注于科研服务市场,通过深耕这个细分领域,逐步在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医学研究与技术服务是公司重点布局的业务板块之一,但是这块业务的营收占比在下滑,从2016年的29.62%下降至2019年上半年的20.77%。

这块业务近三年的复合增长率为41.64%,低于主营业务整体增速。另外该业务营收增速波动较大,2017年营收同比增长72.97%,2018年同比增速仅为15.99%,大幅低于当期主营业务整体增速。

建库测序平台服务是三大主营业务中增速最为强劲的业务板块,2016年至2018年的复合增长率高达65.1%,其中2017年同比增长89.61%,2018年同比增长43.76%。该业务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已经从2016年的16.3%上升至2019年上半年的25.4%,成为公司的第二大主营业务。

(二)毛利率分析

前面我们说过,基因测序这个行业听起来高大上,但是目前的行业竞争已经非常激烈,这一点在诺禾致源的毛利率变化上表现得很明显。

诺禾致源的综合毛利率从2016年的48%下降至2019年上半年的37.51%,下降趋势非常明显。

具体来看,生命科学基础科研服务的毛利率从16年的58.14%下降至19年上半年的46.25%,降幅较大。这个主要受到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主要产品及服务的价格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同时虽然公司通过不断的工艺优化提高测序通量,缩短生产周期,使得单位测序成本不断下降,但是成本降幅不及产品售价降幅,导致毛利率不断走低。

医学研究与服务业务的毛利率相对比较稳定,2016年和2017年都大概维持在35.25%附近,2018年所有提升,至39.51%,2019年上半年回落至33.18%。这块业务主要是公司海外业务以医学为主,其报价高于国内,所以毛利率相对比较稳定一些。

建库测序平台最近三年一期的毛利率分别为37.53%、29.67%、26.37%和25.34%。这块业务由于没有生物信息分析环节,价格相对较低,毛利率较低,且随着测序成本的降低和竞争加剧,毛利率逐年下降的趋势很明显。

下面我们将诺禾致源的毛利率与同行业公司进行对比:

从数据来看,诺禾致源的毛利率明显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综合毛利率平均水平。这个跟各家公司的业务结构有较大关系。

诺禾致源的业务主要为科研机构提供基因测序服务,其毛利率主要取决于基因测序服务市场的价格竞争以及测序平台的更新换代和测序通量的提升。华大基因和贝瑞基因的主要业务为生育健康及其相关的医学检测业务,该类业务属于行业下游的临床体外检测,毛利率相对较高。达安基因主要业务为试剂销售,此外提供临床医学检验等服务,包括遗传易感性基因检测、肿瘤标志物检测等,跟诺禾致源的业务差异较大。

(三)期间费用分析

公司最近三年一期的综合费用率分别为37.68%、33.83%、32.79%及31.51%,整体上呈下降趋势。

具体来看,费用中占比最高是销售费用,这块费用占营收比重基本上在15%以上,2018年下降至14.8%,2019年上半年又回升至16.34%。这块费用主要是职工薪酬、差旅费及交通费、广告与业务宣传费等。

跟同行业公司对比来看,华大基因的销售费用率大概在20%左右,贝瑞基因16年和17年都在25%,18年降至19.12%。所以对比来看,诺禾致源的销售费用率低于华大基因和贝瑞基因。

这个跟各公司的业务形态有关,诺禾致源主要服务于国内外的科研机构、高校、医院等科研机构,不涉及临床检测和诊断,推广和宣传成本较低;华大基因和贝瑞基因其业务种类较多,客户涉及国内的各级医院、体检中心等医疗卫生机构和大众客户,推广费用较高。

公司的管理费用率从2016年的11.09%下降至2019年上半年的9.18%,呈小幅下降趋势。管理费用主要由管理人员职工薪酬、折旧及摊销费、租赁费、审计咨询费等构成。跟行业公司对比来看,诺禾致源的管理费用率略高于华大基因和贝瑞基因。

对基因测序公司来说,研发是重头戏,诺禾致源16年至18年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6.66%、6.81%、7.54%,19年上半年降至5.95%。这个研发费率低于华大基因,略高于贝瑞基因,在行业内处于中等偏下水平。

公司财务费用较少,其中2016年及2017年金额相对较大,主要系2016年人民币贬值造成的汇兑损失及2017年人民币升值造成的汇兑收益金额较大所致。

(四)运营能力分析

公司最近三年一期的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15.64、10.44、7.67和2.77次,下降趋势明显。这个是因为随着海外的高校和研究机构业务规模增加,该业务多采用先结算后付款的方式,应收账款余额上升;此外,国内部分客户付款周期较长,再加上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应收账款余额增加,整体账期变长。

跟可比公司对比来看,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速度远高于华大基因和贝瑞基因,华大基因和贝瑞基因主要业务为生育健康及其相关的医学检测业务,该类业务属于行业下游的临床体外检测,竞争尤其激烈;诺禾致源主要面向高校和科研机构,回款速度相对较好。

公司额存货周转率大致比较稳定,16年和17年在3.7次左右,18年略有上升,至4.19次。跟同行业公司对比的话,略低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主要原因系公司项目周期较临床检测周期长,存在未结算的项目作为在产品在存货核算。

(五)资产结构和偿债能力

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该公司资产端最主要的资产为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存货和固定资产,合计占比77.97%,其中固定资产余额6.18亿,占总资产比例高达38.54%,它的固定资产主要基因测序设备,基因测序设备制造技术壁垒高,基本上依赖进口,全球测序行业巨头Illumina 和Thermo Fisher基本上垄断了市场,产业链中游的这些基因测序企业议价能力较低,所以我们看到,牛逼轰轰的基因测序行业原来是重资产行业。

负债端主要是预收账款和应付账款,合计占总负债比率高达82.96%,预收款项均为测序服务项目预收款,占负债比率为58.05%,这些预收款后续会结转营业收入,这个指标也是判断企业业绩变动的重要的先行指标。

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诺禾致源的资产负债率为37.19%,考虑到公司负债大部分是预收账款,我们认为公司债务风险较低。

结束语

诺禾致源是一家主要为科研机构、高校、医疗机构、药企等企事业单位提供基因检测和生物信息分析等研究服务的基因测序公司,它的毛利率明显低于华大基因和贝瑞基因这种主要从事临床体外检测的基因测序公司。

从毛利率变动趋势来看,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在逐渐下滑,说明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公司的盈利能力在下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