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19年中央结算公司境外投资者年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22日消息,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21日在上海陆家嘴成功举办“开放深化:新趋势、新机遇”2019年中央结算公司境外投资者年会。

中央结算公司监事长马忠富在开幕致辞中谈到,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统计,截至2019年一季度,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跃居全球第二,正经历着从“广度”到“深度”的转型,进入“开放2.0”新阶段。随着中国债券被纳入全球主流债券指数,中国债市对全球金融市场的重要性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作为国家的核心金融基础设施,中央结算公司始终担负着“保障债券市场稳健运行,推动债券市场开放发展”的职责与使命。针对全球投资者日趋迫切的多元化需求,中央结算公司探索推出升级版“中债国际服务2.0”,涵盖国际债市生态圈的打造、交流与服务平台的搭建,担保品及价格指标产品在流动性与风险管理中的广泛应用等多方面。公司将不断加强与各方机构的交流合作,把中国债券市场打造成更有深度、更加透明、更多元化的国际化债券市场。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中国证监会、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主管部门,韩国、埃及、印尼及澳大利亚等国家央行,新开发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汇丰银行、三菱日联银行等境内外知名银行机构,贝莱德、瑞银资管、先锋领航等全球知名资管机构,以及国际资本市场协会、泰国债券市场协会、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等境内外行业协会,140余家机构的230余位代表参会。

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巡视员周诚君在主旨发言中系统阐述了境外投资者投资持有人民币资产的优良生态系统构建。现阶段债券市场开放更加深化,也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了更多便利。中国债券纳入国际主流指数及交易规模的急剧增长均表明境外投资者对于中国债市投资价值的认可。目前中国债市对外开放依旧存在巨大潜力,需要持续构建境外投资者投资持有人民币资产的良好生态系统。首先是投资渠道多元化,推动包括直接入市投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境外投资持有人民币资产等多种方式。其次是提供产品、交易和流动性保障,允许境外投资者参与各类产品交易、逐步扩大资产范围和种类;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在境外直接发行包括人民币ETF在内的各类产品。三是提供好对冲和风险管理机制,一方面,不断开放境内外汇市场,增加交易品种,减少交易对手限制;另一方面,推动各类离岸人民币外汇市场发展。四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服务,境内持续从账户开立、结算代理人制度、回购交易、日间融资、结算、报价等多方面优化,提供更多便利;境外通过现有的货币合作机制,在当地推动发展人民币资产投资、托管、交易、结算、清算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及相关服务,更好满足各类国际投资者投资持有人民币资产和管理好流动性和风险的需求。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副巡视员田原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对外开放是中国债券市场发展主旋律。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在熊猫债发行,参与者扩容等领域取得开放性突破,已然成为金融市场开放重要窗口。企业债是公司信用债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引导债券资金用于实体经济项目,提供最直接、最高效的融资渠道。国家发改委紧紧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衷,坚持企业债发展与推动国家重大战略落地有机结合,加大社会民生等关键领域融资支持力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改善。目前境外投资者已经成为债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投资标的主要以国债等利率债为主,因此企业债仍存在广泛的投资空间。田原希望境外投资者持续关注企业债,在推动企业债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获得更好的回报。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李军在主旨演讲中谈到,债券市场既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速,境外机构进入我国债市交易的便利性持续提升。中央结算公司发挥债市开放门户的重要作用,充分对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债券市场国际化发展及业务创新。李军表示,新形势下,中国持续扩大开放步伐正在加快,上海将顺应金融市场深化改革新趋势,把握金融市场扩大开放新机遇,不断强化开放枢纽门户功能,持续优化金融市场发展环境,全面提升金融市场服务功能,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

国际资本市场协会(英文简称ICMA)首席执行官Martin Scheck作大会发言,他简要介绍了ICMA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中国的业务状况、重点成果,以及与中央结算公司开展合作的情况等。Martin Scheck表达了对中国债券市场的坚定信心,鼓励全球投资者积极参与中国债券市场投资。ICMA将会继续与中央结算公司一起,推动中国债券市场的不断开放与发展。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就“2020年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展望”发表演讲。他指出,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犹存,将面临包括贸易摩擦带来的世界经济增长速度下行、部分经济体衰退,以及全球宏观政策趋向宽松等三类风险。在谈到金融方面时,连平认为,问题主要在信用端而不是货币端。一方面,信贷增速持续回落,社融中的表外业务持续收缩;另一方面,货币市场利率相对平稳,处在较低的水平。最后,连平建议,宏观政策应从信用端发力,加大财政政策力度;同时,精准滴灌,进行流动性调节。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央结算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分别就债市开放新阶段下的“中债国际投资者服务2.0”、人民币债券担保品的主要跨境应用,以及中债价格指标产品在强化风险管理中的运用进行了分享。

随着中国经济稳步发展,人民币国际化持续推进,中国债券市场也持续深化开放发展,经历了从“广度”到“深度”的转型,步入了“开放2.0”阶段。在随后进行的圆桌讨论环节中,来自国家开发银行、汇丰银行、三菱日联银行、霸菱资管和彭博等境内外机构的专家,共同围绕中国债券市场开放最新进展和成果、债市持续开放背景下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对未来深化债市开放的展望等方面内容展开深入讨论与交流。来自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债企业债评估中心、海通证券和标普信评的专家,则围绕中国信用债券市场的发展进程和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信用债券市场的机遇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中央结算公司举办本届境外投资者年会,秉承了推动我国债券市场开放发展的职责与使命,契合债市开放新阶段下国际投资者日趋专业化、多元化的服务需求,打造与全球投资者高规格、深层次交流的平台,构建发展与共享的国际债市生态圈。

本届年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帮助境外投资者深入了解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进程,加强国际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也提供了对中国债市开放新机遇的思考与启示。

未来,中央结算公司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国家“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部署,依托债券市场核心基础设施的职能,发挥中国债券市场开放门户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并拓宽业务领域和服务范围,在持续推动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同时,也为全球投资者入市投资提供更多便利和服务支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