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垃圾分类样本:认真对待脏乱差才能获得"高大上"

央视

关注

原标题:热评国际丨垃圾分类的日本样本:认真对待“脏乱差”才能获得“高大上”

下周日(12月1日)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标准将正式实施。目前,中国已有2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启动垃圾分类。上海、厦门、宁波、广州等14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超过70%。此外,全国30个城市已经出台垃圾分类地方性法规或规章,16个城市将垃圾分类列入立法计划。

“垃圾分类”究竟能给我们的生活和社会带来什么影响?对垃圾进行分类的习惯容易养成吗,怎么养成?探讨这个话题,不防一起看看自上个世纪80年代就开始实行垃圾分类的“优等生”日本,直观感受一下在经历近40年的分类生活后,日本有哪些地方值得学习借鉴,还有哪些地方需要引以为戒?

日本的“垃圾分类”:分类条目细致、严苛

探访东京一处居民楼的垃圾房可以发现,垃圾房内物品摆放非常整齐。

可燃垃圾、资源垃圾等分类放置,硬纸壳、报纸也被拆解开整齐码放,垃圾房内还有专门收集旧电池的盒子。喝剩的饮料瓶,瓶子、瓶盖要分开放置,牛奶盒要冲洗干净才能投放。此外,废旧家具这种垃圾不可以扔进垃圾房,而必须单独购物垃圾处理券,等待专人上门回收。

虽然看上去很复杂,但对于日本人来说,垃圾分类已经成了一种生活习惯和基本技能。

“垃圾分类”怎么执行?除了靠自觉还靠重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就开始实行垃圾分类的日本,被称为世界上垃圾分类做得最好的国家。近乎严苛的日本垃圾分类制度使“干净”成为了日本的一张拿手名片。垃圾分类已经成为日本公民的一种自觉行为,即使没人监督也能严格执行。除了自觉,还有重罚做“保障”,比如,乱扔垃圾会被处以1000万日元(约合65万人民币)以下的罚款,或是5年以下有期徒刑。

“垃圾分类”习惯养成:从娃娃抓起

因此在日本,垃圾分类也做到了从娃娃抓起。小朋友从上幼儿园开始,就要学习垃圾分类,比如喝过的牛奶盒要自己清洗后才可以扔掉。所以在小朋友的心中,垃圾分类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幼儿园小朋友谨记环保知识,也能够以此督促父母长辈自觉遵守,慢慢养成习惯后,一切就显得得心应手了。

△干净整齐的日本街道绝不是一日建成的。是在环保部门严苛的规矩之下,外加人们长期的努力,才打造出了这张“干净”的名片。

日本垃圾回收之“伤”:焚烧处理回收率低 备受争议

看过了日本干净的街道,再看看日本的垃圾处理厂。

△垃圾焚烧炉烟囱

日本的岛国地貌,匮乏的土地资源不允许对垃圾进行大规模的填埋处理,只能主要通过焚烧这种方式处理垃圾,在日本,通过燃烧处理垃圾可以将垃圾体积减少到二十分之一;而且七成以上的垃圾回收要利用依靠热再生的方式,这种方式备受争议,因为热再生会产生二氧化碳等,增加环境负担。有国际组织认为,日本垃圾回收利用率只有22%。

△垃圾焚烧厂内部

日本垃圾回收之“伤”:垃圾制造大国 

另外,你可能想不到的是,日本还是一个垃圾制造大国,人均制造的垃圾量超过了很多发达国家。比如在日本买东西,每一样产品都会包装得很认真,并且不吝啬使用塑料袋,但是拆了包装就会发现家里多了很多垃圾。当然,商家有商家的待客之道,漂亮的包装会讨人喜欢,但是再漂亮的垃圾,也是垃圾。

最后还是要说,不可否认在垃圾分类方面,日本开始得很早,做得很好。而在一个社会里,只有认真对待“脏乱差”,才能获得“高大上”。期待垃圾分类在中国早日变成一种全社会的习惯,也变成一种理所当然。

(《热评》特约评论员 央视驻东京记者 王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