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阿里腾讯相遇港交所 “TO B”之战最先从哪开打?

华夏时报

关注

原标题:阿里腾讯相遇港交所 TO B之战最先从哪开打

记者卢晓 北京报道

随着阿里巴巴港股上市日期临近,中国互联网两大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即将在港交所上演“王者相遇”。

11 月20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纽交所代码:BABA)宣布,其本轮国际发售与香港公开发售股票的最终发售价格均为每股176港元。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本轮发售股票最高募集资金总额约为1012亿港元。阿里巴巴相关人士随后对《华夏时报》记者确认了该消息。

在刷新港股IPO交易纪录的同时,阿里巴巴也在港交所相遇多年的竞争对手腾讯。在此之前的多年时间里,不管是线下圈地还是投资疆域扩张,这两大巨头早已针锋相对多时,在港交所上市之后,阿里巴巴是否会分散投资客对于腾讯的关注度、两大巨头的下一战又会在哪个领域掀起?

上市倒计时

今年6月,阿里巴巴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欲在香港二次上市。11月13日晚,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网站提交初步招股文件,11月15日,阿里巴巴宣布正式启动香港上市,股份代号为9988。随着定价完成,阿里距离11月26日于港交所敲钟只有一步之遥。

对于176港元的定价,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在确定发售价时综合考虑了美国存托股11月19日的收市价等因素。11月19日晚,阿里巴巴美国存托凭证(ADR)在美股收报185.25美元。而按照当日美元与港元间最新汇价(1港元=0.1278美元)粗略计算,阿里巴巴此次发售价约折合每份美国存托股180美元。这意味着其港股发售价较其美股价格折让近3%。

需要提及的是,这个折扣意味着投资者预期的盈利空间有所缩小。此前有消息称,资本市场希望阿里巴巴给予的股票价格折扣范围在8%-10%。而阿里巴巴则有意将折扣调整至5%。低于市场预期的折扣或与投资者的强劲需求有关。

在赴美上市之前,阿里巴巴曾在2013年寻求在港股整体上市,但因同股不同权的架构不被港股接受,阿里巴巴转而赴美。此后,港交所高层多次对港股市场失去阿里巴巴表示遗憾。2018年港交所对同股不同权、未有收入的公司放开限制,并对第二上市相关规则做出改革。这被认为在规则上为阿里巴巴回归港股铺平道路。

招股书显示,阿里此次上市将会发行5亿股普通股新股。其中香港公开发售比例为2.5%,国际发售股份占比为97.5%。有着千亿港元规模的募资金额,阿里巴巴回港做第二上市创下港股近年来最大规模IPO纪录。打新队伍也早已跃跃欲试期待“吃肉”。

但有证券业人士认为,阿里巴巴本次港股上市短期内出现暴涨暴跌的几率较小,利用两地股市价格差来套利也并不容易。他对记者分析称,阿里巴巴在美股已上市五年,信息已经公开透明。此外,由于阿里巴巴的港股和美股可以相互转换,美股价格对阿里港股价格走势影响关键。

AT相遇港交所

而随着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中国互联网的AT两极在竞争多年后,终于相遇港交所。港股市值约为3.14万亿港元的腾讯控股(0700.HK)此前被看做“港股之王”,11月22日,腾讯控股收盘于333.6港元。

有数据显示,在2018年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中,前两名的阿里巴巴和腾讯互联网业务收入占百强企业互联网业务总收入的25%以上,营业利润占总体比重近60%。

而尽管阿里从电商起家、腾讯靠社交及游戏赚钱,两家平台的用户争夺战早已白热化。但互联网人口红利见顶是AT两家互联网巨头乃至整个互联网行业必须面对的不争事实。

阿里巴巴最新财报显示,当期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市场的移动月活跃用户达7.85亿,较上一季度增加3000万。作为参照,上一季度移动月活用户的增幅是3400万。腾讯最新财季数据则显示,当期QQ月活跃账户数为6.534亿,同比下跌6%。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11.51亿,同比增长6%。

在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日渐消失的背景下,两家巨头都开始积极布局多元化业务,并通过对外投资寻找新的增长引擎。社交电商、泛娱乐、AI、大数据……阿里系和腾讯系的交锋看起来已经无处不在。

随着2016年互联网下半场的概念被提出,To B赛道被认为是互联网下半场之战的主要竞争方向。其中,阿里和腾讯在云业务上竞争最为激烈。IDC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公有云市场中阿里云以43.2%的份额位居第一,腾讯云以12.2%位居第二。

11月13日,腾讯在2019年三季报中首度披露了单季度的云服务收入。当期其云服务同比增长80%至人民币47亿元,超过2018年全年营收的50%。阿里巴巴同在11月披露的2020财年二季度报则显示,阿里云智能板块当季实现营业收入92.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24亿元,增速达到64%。

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认为,港股是全球排名前三的资本市场,完全可以容纳多家巨头来上市。“纳斯达克可以同时容纳多家千亿美元规模的公司,作为向全世界开放的资本市场,港交所为什么不能同时容纳两家互联网巨头?”他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他同时认为,阿里和腾讯的竞争已渗透到每个维度,在产业互联网时代阿里和腾讯也都要做基础设施提供商,双方未来会有一些激烈竞争,其中大数据和云服务领域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但他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预期未来将拥有万亿规模的产业互联网现在才刚刚开始,双方目前并不是“你死我活”的竞争,完全可以同步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