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林州重机信批违规被调查 实控人所持股份质押近九成

华夏时报

关注
分时图

分时图

原标题:股价跌至上市9年来最低! 林州重机信批违规被立案调查 实控人89%股份质押给东方证券

记者贾谨嫣 陈锋 北京报道

11月20日,林州重机(002535.SZ)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林州重机的实际控制人郭现生已累计质押公司股份2.34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8.13%,占公司总股本的29.25%。其中,郭现生将所持有的88.92%的股份质押于东方证券。

11月22日,林州重机股价跌停,收于2.67元/股,市值21.4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该股价是林州重机上市9年来最低价。

被立案调查

林州重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87年,并于2011年1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主营业务为钢铁铸锻、能源装备、高新技术装备、矿井建设与运营、金融租赁服务等,是一家能源装备综合服务商。

11月20日,在公布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林州重机还公布了公司及子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的公告。其中,20个账户共计709.37 万元资金被冻结,占公司最近一个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0.25%。对此,公司回应称,暂无法确认账户被冻结的具体原因。

11月22日午间,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向林州重机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对20个银行账户被冻结的具体情况进行说明。

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林州重机补充披露上述银行账户性质,是否属于相关主体基本户,是否属于公司的主要银行账户,如否,详细说明不属于主要银行账户的原因。同时,其要求上市公司尽快核实并补充披露银行账户被冻结原因、申请冻结金额等;明确说明银行账户被冻结对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影响,以及拟采取的解决措施。

事实上,近几年来,林州重机业绩表现持续不佳,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已经连续4年亏损。数据显示,2015年-2018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97亿元、-396万元、3507万元、-1.46亿元,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亦亏损22.05万元,净利润同比下滑92.73%。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林州重机有84条裁判文书,多为买卖合同纠纷,12条法院公告,1条行政处罚。

大宗股权质押

值得注意的是,林州重机的实际控制人郭现生已累计质押公司股份2.34亿股。

11月6日,林州重机发布了其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质押延期购回的补充说明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股份数量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比例超过80%,请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

记者注意到,6笔股权质押的交易中,最早始于2015年12月24日,而该笔质押到期日为2019年10月21日,延期后质押到期日2019年12月23日。除此之外,郭现生在2016年、2017年、2018年都曾与东方证券做过股权质押交易。

某大型券商分析师王宇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方证券可能面临的问题是,林州重机股价跌出历史新低,实际控制人大笔质押股权,说明实控人缺少资金,那么后续解除股权质押的可能性很低。

除此之外,记者注意到,除实际控制人郭书生将其所持股份大宗质押外,其妻子韩录云将其所持股份的95.87%质押,其兄弟郭书生早在2014年便将其所持股份的98.49%质押。

大宗股权质押的背后亦有减持套现的手法存在。今年以来,郭书生其妻韩录云的姐妹韩现云累计减持1亿股,累计套现超6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