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粮食和土地利用转型有望带来每年4.5万亿美元新商机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粮食和土地利用转型有望带来每年4.5万亿美元新商机

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11月22日,粮食和土地利用联盟发布《更好的增长:粮食和土地利用的十大关键转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目前全球每年在粮食、土地领域的生产、消耗,造成的环境、健康和发展的隐性成本达到12万亿美元,如果情况不变,该成本将增加到16万亿美元。如果实施转型,到2030年,每年将带来4.5万亿美元的新商机。

该报告首次评估了全球范围内粮食和土地利用系统转型的收益以及不转型的成本,提出以十大关键转型为核心的具体改革议程,转型包含健康饮食、高产和再生农业、保护和恢复自然、健康和富饶的海洋、蛋白供应链多元化、食物损失和浪费、本地循环和联系、数字革命、农村改善升级、性别和人口等。

报告指出,在转型和改革中,每年最多投入3500亿美元,可获得15倍以上的收益。到2030年,转型每年将带来4.5万亿美元新商机,同时节约5.7万亿美元的成本。其中,健康饮食领域中的有机食品、饮料的新商机产值每年可达7700亿美元,蛋白供应链多元化中的植物性肉类年产值可达1400亿美元,数字革命中的物联网农业可达1100亿美元。

“这份报告阐明了相关粮食和土地利用系统的转型,可以产生巨大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世界资源研究所北京办公室首席代表方莉表示,中国已经在粮食和土地利用的许多领域,包括生态保护、造林、扶贫等方面取得巨大进步,但也面临气候变化、缺水、栖息地丧失、土地退化和肥胖率升高等挑战,“中国可以且应该采取行动,力争成为这个领域创新的领导者。”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摄影 欧阳晓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