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元债暴跌余波未了 紫光股份大股东拟减持套现35亿

财联社APP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原标题:美元债暴跌事件余波未了 紫光股份大股东拟减持套现超35亿元 

周亦成|财联社

11月21日晚间,紫光股份发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紫光通信及其一致行动人紫光卓远、林芝清创、同方计算机、紫光集团合计持有公司股份约13.2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64.86%。紫光通信及上述一致行动人计划在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的6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约1.23亿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根据11月21日收盘价,大股东合计套现将达35亿元。

控股股东西藏紫光通信投资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紫光卓远、林芝清创、同方计算机、紫光集团合计持有紫光股份13.2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64.86%。根据减持计划,减持原因为股东自身资金规划安排。

官网资料显示,紫光股份的核心业务基本覆盖IT服务的重要领域:硬件方面提供智能网络设备、存储系统、全系列服务器等为主的面向未来计算架构的先进装备。软件方面提供从桌面端到移动端的各重点行业的应用软件解决方案。技术服务方面涵盖技术咨询、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和支持服务。

10月末,紫光集团旗下2023年到期的美元债等其他旗下存续美元债出现暴跌,引发市场关注。11月5日晚间10点左右,平安证券发布了债券快评《紫光集团和方正集团美元债暴跌的背后》。

快评提到,“清华大学控股的紫光集团、北京大学控股的方正集团,近日美元债价格出现暴跌,创历史新低,引起市场关注。其中,紫光集团旗下2023年到期的美元债收益率10月31日大幅上行216BP,10月以来累计增幅335BP;方正集团旗下2023年到期的美元债于10月28日以来收益率连续上行577BP,10月以来累计增幅1068BP,紫光集团和方正集团其他存续美元债也出现暴跌。”

11月6日,紫光国微卖出席位前三名均为机构席位,合计净卖出2.19亿元。卖出第四名为深股通专用席位,卖出4000余万元,买入3000多万元,净卖出0.12亿元。

对此,11月6日晚间,紫光集团通过紫光国微、紫光股份双双公告声明,“近日,受境外市场波动影响,紫光集团旗下境外债出现一定波动,11月1日公司组织召开投资人电话会议后,旗下境外债已止跌回升。”

紫光集团强调,“紫光集团及下属主要企业均经营正常。紫光集团境内外无违约事件发生,公司境内外现金充足、资金流动性稳健。”

紫光集团在2018年年报中称,已基本完成“从芯到云”的战略布局,包含:芯片研制设计、芯片制作、芯片封测、服务器、存储、交换机、基础渠道与网络渠道、终端应用等完好的工业链,紫光国微也被市场视为芯片龙头。

尽管紫光集团主体评级为AAA,且声明境内外无违约事件发生,但是从基本面来看,其流动性仍然承压。据wind数据,紫光集团2019年上半年,公司资产总计2740.88亿元,负债总计2019.53亿元,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73.68%。其中,截至今年上半年,紫光集团包括短期借款在内的流动负债847亿元,占总负债的41.94%。

紫光股份三季度报告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紫光股份营业收入为379.5亿元,同比增长1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4亿元,同比增长6.8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