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发基金罗国庆:中证100是中国核心资产的代表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罗国庆看来,一个企业要作为中国核心资产,需要具备以下几个特征:一是行业龙头,市值较大,在行业进入存量竞争后,龙头公司有望不断巩固自身“护城河”、扩大市占率,收获更好的市场表现。二是财务指标优良,企业具有高ROE,稳定的业绩增长,能够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红利。三是技术优势,长期的研发或技术投入,让企业具有行业内领先的技术优势,行业门槛较高。四是品牌优势,需要历史及时间的积累,使得拥有较好的客户口碑和信赖。

罗国庆认为,中证100指数具有高市值覆盖、低估值、高分红、高ROE、高夏普比、龙头白马、行业分布优、历史收益好等8大优势,就是我国核心资产的典型代表。

问:今年以来,ETF受到行业内越来越多的重视,尤其三、四季度,ETF发行维持井喷之势,你认为原因何在?指数基金是否代表了公募基金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罗国庆:目前国内ETF已进入大发展的阶段,特别是今年以来新发的ETF,无论是规模还是数量,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目前ETF的大发展主要是因为市场需求迅猛增长,无论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对于ETF的认可度都越来越高,ETF逐渐成为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的底仓。预计ETF的规模和数量还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高速增长。就目前A股的环境而言,主动管理基金和指数基金都将是公募基金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问:为什么你认为中证100是中国核心资产的代表?

罗国庆:中证100指数是A股市场核心资产的代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截至2019年9月底,中证100指数总市值25.98万亿,个股平均市值2598亿,总体呈现大盘价值的特征。相较于沪深300蓝筹以及上证50沪市大盘的特征,中证100指数成份股是比沪深300更大、比上证50覆盖范围更广的A股核心蓝筹股。

第二,从行业分布来看,主要分布在银行、非银、食品饮料、家电等行业。中证100指数涵盖的100家公司为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和行业内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企业,成份股中既有代表着沪市大盘的中国平安等企业,又包含深市蓝筹格力等行业巨头。

第三,中证100指数ROE达到12.54%,其成份股中22只股票ROE超过20%,超过20%的股票累计权重达到42%。

第四,中证100中的股票基本都是各行业具有品牌知名度的企业,长期口碑较好。

综合上述四个方面,我们认为中证100指数对于中国核心资产具有充分的代表性。

问:中证100和沪深300以及中证500指数等宽基指数是什么关系,有哪些异同?

罗国庆:中证100指数由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中规模领先的100只股票组成。有一个简单的公式:“中证100+中证200=沪深300”。

中证100指数虽然只包含100只成份股,但其成份股总市值在沪深300指数中占比超过70%,在全部A股中占比也达到40%以上,具有较高的市值覆盖率,可作为投资者(特别是部分海外投资者)跟踪A股核心资产的良好标的。

中证100指数与沪深300、中证500、中小板以及创业板等指数共同组成了A股市场最为核心的宽基指数体系。

问:中证100指数的主要特征有哪些?

罗国庆:中证100指数行业以金融为主,前五大细分行业分别为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以及房地产。其中,金融地产占据了中证100指数的半壁江山,然而相较于上证50指数,中证100金融行业的占比还是要小一些,行业分布也更加均衡。

除此之外,中证100指数还有以下特征:

1、高股息率。中证100指数股息率长期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2018年股息率更是超过了3%,是A股中难得的“分红奶牛”。

2、高ROE。中证100指数净资产收益率也相对较高,2018年ROE为12.31%,今年ROE(三季度末数据)达到12.54%。

中证100指数股息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均显著超越了沪深300指数。

问:外资对于中国核心资产十分青睐,外资投资中证100指数成分股的现状如何?

罗国庆:今年以来外资持续流入A股市场,截至9月30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已超1800亿元。

未来,随着外资投资A股的限制逐步放开,作为各行业龙头的中国核心资产或将成为外资配置的首选,届时作为一篮子囊括100只核心蓝筹股票的中证100指数及其相关基金产品或将受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