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评论:尽快建立区块链领域金融标准制度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尽快建立区块链领域 金融标准制度

当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但高科技在相关领域应用的规范和标准目前仍处于空白状态。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为规范引导新技术应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17项金融行业标准制定工作已经立项,正在加紧研究制定。

可以预见,区块链应用将来会具有很大发展空间,此次央行制定相关标准就是为这一新兴领域“树规矩”。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突飞猛进,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移动支付、智能投顾等金融科技新业态也应运而生,给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重要机遇,同时也让群众享受到更智能化的金融消费体验和更便捷高效的服务。

正是基于这一点,上月末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18次集体学习的内容就是区块链。会议提出,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任何领域都是如此;没有规矩,就会造成乱象。对一个新兴行业来讲,“树规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会不断有新的现象、新的业态、新的问题出现,但即使如此,基本的规矩是要立起来的。尤其是,金融安全是金融发展的基础,不仅事关金融稳定,更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包括金融领域的区块链技术标准建立是属于制度化建设,是一种软实力的培育,需要不断提升完善,从而建立起权威的标准系统。当前,要紧跟数字金融热点领域和发展趋势,做好国内标准需求预判研究,继续增强金融标准对金融治理的支撑。

事实上,我国对新型金融标准体系完善、金融企业标准建设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相关数据表明,目前,我国已形成国家金融标准65项、金融行业标准252项。其中,移动金融支付客户端技术规范、声纹识别应用标准等,有力地支撑了金融业健康发展。另外,包括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规范在内的20余项团体标准陆续推出,也较好地满足了行业自律发展需要。

但是,目前金融领域还存在标准缺失、部分标准老旧等问题,金融服务和管理标准薄弱,与满足金融高质量发展仍有一定距离。金融标准建设迫切需要在重点领域补齐短板,顺应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在金融业应用的发展态势,注重数据安全。要紧跟数字金融热点领域和发展趋势,做好国内标准需求预判研究,继续增强金融标准对金融治理的支撑。

下一步为区块链等新兴金融立规,应着眼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加快推动保障人民财产安全的强制性金融国家标准建设;加快制定普惠金融标准,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加快制定金融风险防控标准,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等。

这其中首先是“安全”。金融安全是金融发展的基础,不仅事关金融稳定,更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金融业务高度依赖信息技术,金融网络安全标准是确保金融信息安全、降低运行风险的有效工具。

其次是着眼于“绿色”和“便民”。也就是要加快制定绿色金融标准,助力金融可持续发展;发挥标准在服务实体经济中的作用,助力提升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服务能力。

总之,区块链技术应用具有广阔前景,下一步,要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加强对区块链安全风险的研究和分析,密切跟踪发展动态,积极探索发展规律,努力让我国在区块链这个新兴领域走在理论最前沿、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这包括要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的应用,而要做到这一点,重要的是标准先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