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浦发转债遭大股东减持 转债市场将迎供给小高峰

第一财经

关注

  浦发转债遭大股东减持 转债市场将迎供给小高峰

  作者: 段思宇

  浦发转债刚上市5天,便出现大股东减持行为。

  11月20日晚间,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际集团”)告知函,国际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减持了部分公司可转债。

  根据告知函,自2019年11月15日至2019年11月20日下午上海证券交易所收市,国际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减持可转债5000万张,占发行总量的10%。而在本次减持完成后,国际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仍合计持有公司可转债约9832万张,占发行总量的19.66%。

  “大股东减持属于正常行为,可转债溢价高了,股东就借机减持套利。”一位市场人士对记者分析道,“另外,对更多的中小板等民企上市公司股东来说,在发行转债前,临时做了股票质押融资,很大可能就是借钱参与可转债配售,而在获利后也会尽快减持还股票质押的钱。”

  数据显示,在减持当天,即11月20日收盘,浦发转债报104.53元,上市以来涨幅达1%;11月21日上午收盘,报104.62元。正股股价方面,11月21日,浦发银行开盘报12元/股,前日收盘报12.04元/股。

  在今年银行转债普遍获得丰厚收益的背景下,浦发转债作为史上发行规模最大的一只可转债,市场对其寄予“厚望”。上市首日,成交突破150亿元,收报103.90元,交易十分活跃,“打新族”单日整体盈利超过6亿元。

  据悉,浦发银行本次可转债发行规模为500亿元,发行时间为10月28日,从发行结果来看,浦发转债网上发行规模为34.37亿元,占发行总量的6.87%;网下发行规模为202.01亿元,占发行总量的40.40%;向原普通股股东优先配售263.62亿元,占发行总量的52.72%。网上、网下中签率均为0.3017%。

  其中,国际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认购约1.48亿张,占发行总量的29.66%。具体而言,国际集团认购约1.078亿张,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认购约2376.66万张,上海国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认购约1610万张,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认购约63万张。

  此次减持后,上海国际集团持有可转债规模占总发行量的13.49%,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占3.55%,上海国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占2.62%,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则全部减持。

  事实上,今年以来,可转债市场大幅扩容,银行转债成为此轮可转债发行大潮中的主力。A股市场中已有浦发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江苏银行4单上市银行完成可转债发行,从配售结果上看,大部分银行可转债的配售比例都屡屡创纪录,平银转债更是在进入转股期后第19天即公告强赎。

  此外,华鑫证券研报称,随着10月发行待上市的转债数量较多加上近期密集启动发行,11月中下旬和12月二级市场将迎来供给的小高峰,“资产荒”现象有望得到缓解。

  不过还需注意的是,再融资新政对转债市场将产生一定影响。11 月 8 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和《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等再融资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对定增市场进行了松绑,定增或将加速回暖,这对于转债发行将形成挤出效应。不少机构认为,明年可转债发行规模或会缩减,有利于转债市场估值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