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境外媒体:亚洲多国打响外资争夺战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境外媒体:亚洲多国打响外资争夺战

参考消息网11月22日报道 台湾媒体报道称,当前,亚洲多国正积极吸引制造业者前往设厂,继泰国、马来西亚等陆续祭出减税优惠后,印度也计划提供招商奖励,邀请鸿海等324家企业进驻。

台湾《经济日报》网站11月21日报道,印度工业与内贸促进部和“投资印度”招商中心计划为制造业者提供设厂土地、电力、水资源与连通道路,并为准备迁入的产业群建立一家土地银行、提供投资与选址奖励。有消息称,印度有关官员接洽的企业包括鸿海、特斯拉葛兰素史克以及韩国的韩华化学公司。

报道称,虽然部分制造业者将目光投向越南与马来西亚等国,但这些国家严格的土地征收规则与劳工法规已促使投资人转向印度。

野村控股经济学家索纳利·瓦尔马表示,虽然越南已在吸引制造业者,但印度要开始努力还不会太晚。印度有庞大内需市场的独特优势,绝对是吸引投资的一大机会。

报道介绍,除印度外,其他一些亚洲国家同样摩拳擦掌。泰国9月通过一项奖励方案,为承诺投资至少10亿泰铢(1元人民币约合4.3泰铢)的外资企业租税减半,但须在2021年底前进行投资并属于高科技电子与生化等重点产业。

马来西亚10月也签署包括减税与补贴在内的一系列招商奖励措施,未来五年每年规模可观。马来西亚很快将选定约60家跨国企业,个别游说前往马来西亚设厂或开店。

报道称,印度尼西亚也寻求争抢外资,可能提出企业租税优惠、松绑法规等措施来吸引外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