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科海讯昔日上市前夕临阵脱逃 如今成功闯关创业板

新浪财经

关注

昔日上市前夕临阵脱逃,如今成功闯关创业板:中科海讯了解一下 | IPO风云

来源: 市值风云 

作者 | 长风

流程编辑 | 小白

前言:声纳简述

电磁波是空气中传播信息最重要的载体,例如通信、广播、电视、雷达等。但在水下,电磁波使用受限,因为海水是一种导电介质,向海洋空间辐射的电磁波被海水介质本身所屏蔽,其绝大部分能量很快以涡流形式损耗,而且波长越短,损失越大。

而光波本质上属于更高频率的电磁波,被海水吸收损失的能量更为严重,而且光在水中的穿透能力有限。

因此,它们在海水中均不能有效传递信息。

实验证明,在人们所熟知的各种辐射信号中,以声波在海水中的传播性能最佳。声波在水中的传播速度远比在空气中快得多,平均速度约为1,500米/秒(空气中约为340米/秒)。

声波在水中传播的衰减亦相对较小,在深海声道中爆炸一个炸弹,在两万公里外亦可以收到信号,低频的声波甚至可以穿透海底几千米的地层。

声纳是一种利用声波在水下的传播特性,通过电声转换和信息处理,完成水下探测、定位和通讯任务的电子设备,是水声学中应用最广泛、最重要的一种装置。

现代声纳的定义已经超出原有声音导航与测距的范畴,凡属于对水中目标进行探测、定位、跟踪、识别、导航、制导、通信、测速和对抗等方面的水声设备均属于声纳范围。

水声信号是目前已知的唯一能够实现水下有效传输的信息载体,因此,必须应用基于水声信号传输和处理的声纳装备,来完成水下目标探测、识别、通信、导航和信息对抗。

声纳作为最重要的观通工具,现在所有的特种作业船只均装备有不同类型的声纳,以适应水下应用的需要,同时也广泛应用于港口、岛礁水下探测、水下观通、水下小目标探测等领域。

声纳亦可应用于船舶导航、海洋石油勘探、陆地油井数据采集传输、水下作业、海洋地震海啸灾害预警、水下搜救、水文测量、鱼群探测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

而中科海讯(300810.SZ),全称为北京中科海讯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声纳领域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是我国海军反潜作战系统装备的重要提供商,头戴军工光环,其充分受益于我国国防尤其是海军的建设发展。

公司的IPO之旅始于2017年,但在被安排上会审核前夕,公司却临阵逃脱,主动撤回申报材料,证监会无耐之下只好取消审核,此事当时一度引发市场热议。

2018年10月,公司又卷土重来,重启IPO;现如今公司顺利闯关,敲开创业板的大门,即将闪亮登场。

一、公司业务

公司围绕国家特种电子信息行业的战略发展方向,紧贴最终用户需求,主要为客户提供信号处理平台、声纳系统、水声大数据与仿真系统、无人探测系统等声纳领域相关产品。

1、信号处理平台

信号处理平台是声纳装备的主要信息处理单元,可实现声纳装备在执行任务期间的各项功能,包括实时数字信号处理及算法实现、实时多路信号采集和转换、系统之间及多设备之间的数据通信等。

其具备支持声纳、雷达等各类电子设备的信息处理和通信能力,可适用于突发大数据量实时处理的工业自动化、科学研究等领域。

公司的信号处理平台体系架构上采用垂直分层架构和模块化集成设计,由底层硬件、中间层基础软件、上层应用软件组成。

该系统架构是一种开放性的架构设计,横向上采用模块化结构,纵向上采用垂直分层架构,便于用户程序开发,易于实现软硬件扩展升级。

公司的信号处理平台可广泛应用于特种作业船只、水下观通、水下探测等领域。

2、声纳系统

声纳系统是利用声波对水下物体进行探测和定位识别所用设备的总称,用于对水中目标的搜索、警戒、跟踪、监视和识别并测定其运动要素,进行水下通信和导航。

声纳系统按基本工作原理,可分为主动式声纳系统和被动式声纳系统两大类。主动声纳,又称回声声纳,在水中主动发射声波,利用回波探测目标;而被动声纳,又称噪声声纳,被动地接收舰船等水中目标的辐射噪声和目标发射的水声信号以探测目标。

声纳系统按声纳基阵布置和携带方式,又可分为船壳声纳、拖曳声纳、吊放声纳、潜标声纳、浮标声纳、坐底(固定式)声纳和悬浮基阵式声纳等。

公司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声纳系统主要为矢量阵声纳系统、拖曳声纳系统和全智能水下监测声纳系统。

3、水声大数据与仿真系统

公司以水声仿真建模技术、系统仿真技术、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等为基础,提前在水声大数据系统方面进行研发投入,并将水下模拟仿真技术、水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处理算法相结合,形成了具有公司特点的水声大数据处理技术体系和声纳模拟仿真系统。

声纳仿真模拟技术基于水声仿真建模技术、系统仿真技术、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等,对声纳系统和水下应用过程进行实时或非实时仿真,主要应用于训练、推演、辅助决策等方面。

公司以此为基础并结合大数据技术,研制声纳模拟仿真系统、辅助决策系统等系列产品。目前,公司的声纳模拟仿真系统产品中的训练系统已形成销售收入,相关辅助决策系统等新产品尚处于试用阶段。

水声数据具有海量的数据规模、快速的数据流转、多样的数据类型和价值密度低等特征,属于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数据。

利用分布式文件系统、大规模并行处理数据库、大规模批处理系统以及流式计算所组成的大数据处理平台,可以针对目前的海量数据,提供从存储、流转、调度、管理、处理等全过程的支持。

公司研制的水声大数据系统通过对最终用户各平台进行水声数据采集,建立数据流转体系,利用基于深度学习方法的水声目标数据挖掘技术,对水下的环境信息、装备性能及目标信息等进行在线或离线分析,能够为水下目标识别、装备使用、训练、辅助决策等提供数据支撑。

4、无人探测系统

无人探测系统主要包括探测用水面无人艇和水下无人自主航行器。

水面无人艇是一种无人操控的水面特种作业船只。与其他无人应用系统类似,无人水面艇具有自主规划、自主航行能力,并且具有重量相对较轻、反应迅速、机动灵活、功能齐全、隐蔽性好、成本低(尤其是零人员伤亡)、活动区域广等诸多优势。

无人平台比有人平台更适用于执行冗烦、污染或危险的任务,能够降低实操人员风险的作用,还能够将触角伸入到禁区和浅水区或是常规有人平台不能到达的区域。

而水下无人自主航行器是一种可以长期潜入水下,能够依靠自带能源、通过遥控、自推进或自主控制进行无人驾驶,通过配置任务载荷执行多种水下探测和测量任务,并能回收再利用的潜器。

水下无人自主航行器也被称为潜水机器人或水下机器人,是一种模块化效费比高的水下无人平台,可根据任务内容配置任务载荷。

二、客户集中度高

公司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来自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3,245.87万元、21,186.56万元、29,737.15万元和10,725.95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00%、99.62%、99.68%和100%,

可以看出,公司的收入基本上全部来自于前五大客户,公司的客户集中度很高。

公司产品具有较强的定制化特征,公司的直接客户主要是声纳系统整机厂,最终用户主要是国家特种部门。具体来说,公司的主要客户为中船重工、中船工业下属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机关单位等。

在我国特种行业现有的管理体制下,公司下游被大型企业集团垄断,公司处于声纳装备产业链中上游,导致公司各报告期内呈现出客户集中度高的特征。

三、财务状况分析

1、收入增长较快

公司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3,245.87万元、21,235.41万元、29,831.18万元和10,725.95万元,收入增长较快。

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类别来划分,可分为信号处理平台、声纳系统、水声大数据与仿真系统、无人探测系统和其他等。

其中,公司各报告期内实现的信号处理平台收入分别为11,936.45万元、16,360.58万元、15,327.21万元和10,701.41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0.11%、77.04%、51.38%和99.77%,均在50%以上,是公司收入的最主要来源。

公司2016年至2018年来自第四季度的收入分别为6,520.94万元、11,061.72万元和17,788.71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9.23%、52.09%和59.63%,占比较高且逐年上升。

可以看出,公司各季度的主营业务收入呈不均衡状态。公司客户一般于第四季度组织验收,因而公司通常在第四季度确认的收入较多。

2、直接材料为主要成本

公司的产品成本主要包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等。

其中,公司各报告期内直接材料成本占比分别为91.96%、80.31%、82.30%和90.02%,占到产品成本的八成以上,是公司产品的主要成本构成。

而直接材料主要包括加固机箱、各类芯片、水听器、加固主板、CPU 模块、显控台等。

3、毛利率水平较高

公司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分别为72.66%、71.59%、56.96%和69.43%,呈现波动趋势,但整体上保持在较高水平。

公司的毛利率高于安达维尔七一二,但2018年以来略低于新兴装备。总体上来说,公司的毛利率在同行业可比公司中处于较高水平。

4、研发投入较大

公司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的期间费用率分别为67.76%、27.59%、25.25%和31.87%,呈现波动的趋势。

其中,公司各报告期内研发支出分别为1,531.12万元、2,659.00万元、3,481.43万元和1,736.7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56%、12.50%、11.67%和16.19%,占比较大。

为保持公司技术的领先优势和产品质量,公司集中力量在声纳装备领域持续加大投入,研发费用持续增加。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研发支出全部予以费用化计入当期研发费用,会计处理相对比较谨慎。

5、营运能力逐年改善

公司2016年至2018年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0.93次、1.28次和1.34次,逐年走高。

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低于新兴装备和七一二,2018年赶超安达维尔,总体上来说,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在同行业可比公司中处于较低水平。

公司2016年至2018年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0.32次、0.42次和0.99次,一路走高。

公司的存货周转率低于安达维尔,2018年赶超新兴装备和七一二,在同行业可比公司中处于较高水平。

总体上来说,公司的营运能力在逐年改善。

6、偿债风险较小

公司各报告期末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2.69%、23.20%、18.42%和16.62%,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较低,财务风险相对较低。

公司各报告期末的流动比率分别为4.29、4.17、5.30和5.97,速动比率分别为2.68、2.77、4.23和4.98,两者近年来均逐步走高,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较强。

四、结束语

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4,500万元-25,500万元,同比下降17.87%-14.52%;预计归母净利润为8,710万元-9,260万元,同比增长1.51%-7.92%;预计扣非归母净利润 8,540万元-9,090万元,同比增长1.25%-7.77%。

营收下滑,利润微增,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业绩并不怎么理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