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年两易主 金力泰“神秘”新实控人什么来头?

界面新闻

关注
分时图

分时图

原标题:两年两易主,金力泰“神秘”新实控人什么来头? 

记者 | 陈祺欣

金力泰(300225.SZ)的一纸回函将公司“神秘”新任实控人的信息进一步公开化。

11月13日,金力泰公告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宁夏华锦的独资股东华锦资产,将其持有的宁夏华锦100%股权转让给海南自贸区大禾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大禾实业),转让价5.07亿元。同时,公司股东吴国政已将其持有的4.54%上市公司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授权给宁夏华锦行使,因此上述100%股权转让完成后,大禾实业间接合计持有公司19.97%表决权,刘少林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据天眼查显示,大禾实业成立于2019年8月14日,注册资本10亿元。股东只有刘少林、刘小龙两人,高管也只有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刘少林,以及监事卞尔陆,上述人员均未有在其他公司的履职信息,这使得新任实控人的背景显得颇为“神秘”。

11月15日,金力泰收到深交所关于本次股权转让事项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金力泰说明认定刘少林为实控人的依据及充分性,刘少林取得公司控制权的目的、本次股权转让的定价依据,以及补充披露大禾实业与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间的股权控制关系,大禾实业是否为本次控制权转让所专门设立的公司并说明原因等。

金力泰本该于11月18日前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但金力泰申请延期回复,并于18日发布关于控股股东股权转让过户完成暨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公告。

11月21日晚间,金力泰回复关注函。内容显示,刘少林除了是大禾实业的执行董事兼法定代表人外,历任海南大禾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嘉兴海耀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共青城大禾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执行事务合伙人、海南驰禾泰置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南昌旻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等职务,现任海南自贸区大禾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法定代表人。

据天眼查,刘少林实际控制企业19家,在8家企业担任法人,周边风险63条,预警提醒129条。其担任股东的苏州长江入海柒号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及珠海天沐温泉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曾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金源信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曾受到行政处罚。

金力泰回函表示,大禾实业系刘少林看中海南自贸区发展区位优势、整合其在海南拥有的资产而于2019年8月14日设立的平台,当时刘少林尚未与华锦资产就宁夏华锦的股权转让情况进行接触,2019年11月上旬刘少林与华锦资产达成初步收购宁夏华锦100%股权意向,综合各方面因素最终确定通过大禾实业受让宁夏华锦的股权。

由于大禾实业的成立时间较短,尚未开展实质性经营活动。本次收购,大禾实业需要支付的转让价款5.07亿元,最终的资金来源于控股股东刘少林的出资款,刘少林的出资款来自于其自有资金及其他资产处置所得等。

金力泰表示,刘少林通过大禾实业间接控制金力泰控股股东宁夏华锦,能够对金力泰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故认定其为金力泰的实际控制人。

金力泰上一次变更实控人是在2018年1月,时任控股股东吴国政以10.94亿元将15%的公司股份转让给宁夏华锦,并将其持有的4.54%公司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宁夏华锦行使。宁夏华锦的实际控制人系中国国防金融研究会,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宁夏华锦成为金力泰第一大股东,金力泰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中国国防金融研究会。

距金力泰上一次易主不到两年,中国国防金融研究会以10.94亿元的价格受让,如今以5.07亿元的价格转让,账面亏近6亿元。从股价来看,彼时受让价为15.5元/股,截至11月22日,金力泰报收5.48元/股,较之前股权转让价跌去65%。

公开资料显示,金力泰主要从事高性能汽车涂料和工业涂料产品、汽车涂料溶剂、添加剂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大禾实业表示,无在未来12个月内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或者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做出重大调整的明确计划,亦无在未来12个月内针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明确计划,或上市公司拟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