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文中:实体经济数字化大势所趋不可阻挡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由《英才》杂志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于2019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市场决定未来。物美控股董事长张文中出席并发表演讲。

张文中在演讲中表示,实体经济数字化,大势所趋、不可阻挡。

他谈到,可以预计在今后的5年、10年实体经济数字化将为经济的发展注入巨大的动力,特别是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注入巨大的动力。

在C端消费者一侧,已经实现了数字化,当然这种数字化还有进一步的潜力,这种数字化必然会走向B端,会让企业层面更高效率的运转。

“所以实体经济数字化会给我们带来10年、20年、30年、4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红利,而且实体经济的数字化会越来越深刻。”他说道。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文中:当然我曾经有那么一段遭遇,这是非常特殊的一个个案,就是从2006年一直到2013年,冤案的这么一个状态,经历了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

到了2018年的5月31号,在《全面依法治国》总方针的指引下,在党中央国务院要通过纠正冤错案提证民营企业信心的这样一个大的政策环境下,我的冤案彻底平凡了,这也是一个比较少见的案例。

2018年11月1号,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的讲话中间专门有一段话,总书记是这么说的,“我多次强调要甄别、纠正一批涉及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最近人民法院重申了几个典型案例,社会反响很好”。最后人民法院彻底纠正我这样一个涉产权冤案错案的高度肯定。

其实我这个案子大家听起来确实是跟民营企业之间相关的一个案子,我是在2002年的时候申请过一比国债贴息,物美集团当时就已经是一个领先的民营企业,是完全有资格申请国债贴息的,但是这个国债贴息我们很顺利的申请完之后,若干年过去了,2006年漠杯错抓之后,说物美集团没有资格申请国债贴息,民营企业没有资格申请国债贴息,物美集团冒充国有企业申请国债贴息,可以说是一系列错误的逻辑得出了错误的结论。

其实我很清楚,就跟我一张文件得到国债贴息政策支持的民营企业就有6家,累计上百家民营企业甚至更多都获得国债贴息,我边上的黄市长就很清楚这个政策。国家经贸委从来没有禁止过民营企业申请国债贴息,而且我申请国债贴息是在2002年,得到国债贴息的支持已经到了2003年,正是中国在2001年加入WTO之后,李荣融主任在2001年的11月份召开记者招待会,专门宣布对所有的所有制一视同仁。

所以,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冤案,所以涉及民营企业关心的事情,所以很多年以来民营企业都在替我呼吁。比如说在座的王玉锁主席,他就曾经在政协的一次正式会议上,用身家性命为我担保这个是冤案,这也是很令人感动的,他是全国政协常委,是一个非常敢做敢为、侠肝义胆的这么一个人,所以也是得到了他的鼓励,所以这个案子得到了彻底平反。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国家依法治国,真正尊重产权的一个重要标志事件。

刚才傅董事长问我,说我个人有一些什么体会?其实当个人碰到这样一些大的灾难和挫折的时候,我觉得你自己的信仰还是很重要的。比如说有人曾经问过我,说你废了很大的努力去纠正在你身上的罪名,那你想到过没有,你这个努力不一定能成功,如果你想到你不一定能成功,你还会努力去做吗?我的回答是很困难的,我说我一定会去做,因为这是我信念的支撑,我觉得我是一个光明正大的人。我在做一个恢复我自己名誉的事情,这是我对未来的一个信仰和支撑。最后我把它总结为一句话,就是“心中有春天,人生就充满阳光”。

结合到今天傅总说的这个问题,当前的经济形势,我刚才听了黄市长的讲话,我觉得也深受启发,刚才玉锁主席和黄立主席从两个不同的角度也展现了优秀的中国民营企业应该怎么做,我想有这么几点要跟大家分享。

第一点,中国总的经济,特别是在消费方面有巨大的潜力,而且也是在增长的。物美现在有1700个商场,遍布在全国各地,所以我们有第一手的资料。我们看到的不只是像新奥这种明星企业,高德红外明星企业的增长,大量的消费品企业也都在增长,比如说蒙牛、伊利、可口可乐、宝洁、雀巢,他们现在的增长速度都在两位数以上,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大家关心的快消品市场变化,当然我们也会看到一些新的品牌出来,也有一些老品牌在被淘汰,这也符合我们现在国家在全力推动的供给侧改革的大战略方针,而且这种供给侧的改革恰恰和消费的提档升级紧密结合在一起。

中国的消费市场依然潜力很大,因为我们中国有14亿人口,而且这14亿人按照各种统计指标我们有3亿的中产阶级,而且队伍还在不断地壮大,这是中国经济还能够长期增长的最基本的底气。

第二点,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稳定,包括刚才黄市长和傅总反复强调的改革开放,这四个字可以说有巨大的含金量,而且政策一直在向前推进,当然我们还觉得政策是不是能够推的更快,能不能更明确,能够更具体,地方和部门能落实的更到位,一系列的大家需求。

但是总体来看,我们大的宏观经济环境是稳定的,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有一个稳定的经济环境、预期才能让大家放下心来做很多事情,而且在这样的环境下,现在确实回归经济本质、商业本质变得非常重要。

其实高德红外也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2010年上市拿了一大把钱,是有很多诱惑的,但是他们坚定不移的走自己的路,现在在10%、20%几负债率的状况下,健康运营、快速发展,形成自己的技术闭环,这是非常有益的例子。

第三点,特别强调一下实体经济数字化,大势所趋、不可阻挡。我们也可以预计在今后的5年、10年实体经济数字化将为经济的发展注入巨大的动力,特别是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注入巨大的动力。

我们已经看到在C端消费者一侧,我们已经实现了数字化,当然这种数字化还有进一步的潜力,这种数字化必然会走向B端,会让企业层面更高效率的运转。

所以实体经济数字化会给我们带来10年、20年、30年、4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红利,而且实体经济的数字化会越来越深刻。从我本人来说,在2014年开始看公司的一些事情,其实错过了最快的增长时间,因为从2006年到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非常快,无论是我们外延还是靠内涵的技术提升。

其实到了2014年的时候我们已经面临了比较大的挑战,电子商务崛起对传统零售业也有巨大的压力,传统零售业向何处去?

在当年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未来,数字化是不可阻挡的,只有彻底的数字化你才有明天。当时我和王玉锁主席也多次讨论过这些事情,具体怎么办,我们也认识到如果靠简单的中央电商的办法解决实体零售企业面临的困境,根本没有出路。

因此一定要根据企业的情况,零售企业有这么多网点,我们要用数字化电商的思维,真正按照分布式的布局,把每一个商场看成顾客、商品、供应链可以线上线下整合在一起的关键节点,这时候你就会发现有巨大的潜力。所以在这样的概念下,我和一帮年轻人,也有一些资本像IDG很早就参与,创造了分布式电商多点,时间关系我只讲结果。

通过四年多的发展,2015年4月1号上线,现在已经有80多个零售企业和多点合作,总共赋能了一万多个商场,拥有7500万的活跃,月活达到了1500万,在移动电商APP中间已经排到了第八位。

其实前面的七位都很强大,比如说有三个是阿里集团的,像淘宝、天猫、闲鱼,还有四个都和我们腾讯直接有关系,而且有巨大的流量支持,像拼多多、京东、唯品会、小红书等等。

大家看出来一个巨大的潜力,实体经济的数字化方兴未艾,实体经济的数字化也会为经济发展注入动力,所以我们也有理由期望,在新时代、新常态、新宏观经济环境、新技术进步的条件下,中国的经济应该持久稳定继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