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暴跌90%到涨6倍:卡森国际被杀人鲸盯上的惊魂两日

界面新闻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原标题:从暴跌90%到暴涨600%,被杀人鲸盯上,卡森国际惊魂两日 

记者 | 李章洪

在2019年遭遇狙击的港股中,没有比卡森国际(0496.HK)的股价走势更加跌宕的公司。

11月22日,在否认来自沽空机构Blue Orca Capital(下称杀人鲸)的指控之后,卡森国际开盘暴涨120%,随后持续拉升,最大涨幅一度超过600%。截至收盘,卡森国际报每股2.54港元,大涨458%。

上述收盘价对于卡森国际来说,离全部收复失地其实还远着。前一日,卡森国际股价盘中突然跳水,暴跌90%,从每股4.8港元,瞬间跌至每股0.455港元,总市值蒸发超61亿港元,仅剩6.8亿港元。

暴跌正是源于杀人鲸的做空报告。卡森国际总部位于浙江海宁,目前业务涉及家具制造、旅游综合体开发运营、旅游度假服务及地产开发、国际产业园区开发运营等。其原本主要从事汽车、皮革业务。2016年时,卡森国际宣布拟以4.93亿元的价格,将汽车及家具皮革生产业务出售。接手方为卡森国际控股股东之女。

杀人鲸称,汽车皮革业务原本是卡森国际“最有价值的核心业务”,在出售前两年,皮革业务占卡森国际总收入的59%,税前利润的135%。杀人鲸质疑,卡森国际在交易当年刻意低报了出售主体的收入和利润,借此压低售价,且出售主体的债务很可能留在了上市公司。

2018年1月,卡森国际宣布投资柬埔寨项目,设立合营公司在金边开发水上乐园。而杀人鲸称,其派去柬埔寨的调查员在村里找不到任何所谓水上乐园或卡森投资项目的开发痕迹或证明。杀人鲸质疑,卡森国际预付来购买该土地的资金可能是被挪用了。

卡森国际在柬埔寨的投资除上述水上乐园外,还包括一项经济特区投资。而杀人鲸同样质疑卡森国际在关于柬埔寨经济特区的规划“似乎在很大程度上是虚假的”。杀人鲸还指控卡森国际在海南三亚的一个拟开发住宅项目上存在欺诈行为。

此外,杀人鲸还质疑卡森国际虚报上亿资本支出。杀人鲸称,“2016年将皮革部门出售给董事长的两个女儿后,卡森告诉投资者其在物业、厂房及设备上支出了7.14亿元人民币以扩大和升级其生产设施。但是,卡森的制造子公司财务资料的独立证据表明,其物业、厂房及设备项目并没有增加。”

在杀人鲸的沽空报告对股价造成重大影响后,卡森国际随即停牌,并于11月22日早间披露了澄清公告,对沽空报告中的质疑逐条回应,并强烈否认指控。

卡森国际称,公司注意到汽车皮革及家具皮革制造业务对投资者不太有吸引力,加上人民币贬值和出售业务的经营成本上涨,因此决定精简业务提升集团的整体表现和前景。卡森国际称,其出售的业务是通过股权转让完成,不存在将债务保留在上市公司的情况。

对于柬埔寨水上乐园的投资,卡森国际表示,其合营公司已取得大部分土地的所有权,余下地块的证书正在办理。“柬埔寨金边的土地价格于近期快速上涨。因此,本公司将密切关注柬埔寨金边土地及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形势,并作出适当的应对,故本公司仍在评价柬埔寨水上乐园的实际发展,并将适时提供进一步发展情况。”卡森国际称。

卡森国际表示,杀人鲸所指的7.14亿元的资本支出是用于公司业务中“为经营而购买物业、厂房及设备”,并不局限于杀人鲸所称的制造分布。该支出是鉴于长期发展而作出,未必反应为相应期间利润的实际增加。

对关于柬埔寨经济特区项目和海南三亚项目的指控,卡森国际亦列出了相关事实表示否认,并称杀人鲸的指控“毫无根据”。

卡森国际是杀人鲸今年来做空的第三家港股上市公司。此前,杀人鲸于5月做空过诺发集团(1360.HK),8月做空过澳优乳业(1717.HK)。

Blue Orca称,其名字来源于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海岸发现的杀人鲸。据官网显示,杀人鲸的创始人索伦·阿达尔(Soren Aandahl)曾任Glaucus research Group的研究主管和Glaucus Investments的首席投资官。Glaucus(格劳克斯)同样是一家全球知名的沽空机构,其曾成功做空多家港股上市公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