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拉加德呼吁欧元区政府加大投资,减轻货币政策负担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拉加德呼吁欧元区政府加大投资,减轻货币政策负担 来源:界面新闻

2019年10月28日,德国法兰克福,即将卸任的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交接仪式上向他的继任者拉加德赠送一只铃铛。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聂琳

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周五表示,货币政策不应当是“唯一的游戏”,她呼吁各国政府加大投资,以减轻货币政策的负担。

“我们会持续观察各项政策的副作用。如果货币政策能得到其他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的支持,将更快地取得效果,且副作用更少。”拉加德在法兰克福参加一活动时称。

11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IMF)拉加德正式接棒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出任第四任欧洲央行行长。

拉加德指出,目前,欧元区的公共投资仍然低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自危机以来,除基础设施、研发和教育领域外,几乎所有欧元区经济体的生产性支出在总基本支出中的占比都有所下降。”她说。

她表示,尽管各国的投资需求不同,但目前的一个共同趋势是对更具生产力、更数字化和更环保的未来进行投资。

拉加德还表示,过去十几年全球化过程中所见的贸易增长不再是“绝对确定的”事情,全球经济目前面临的不确定性“比预期的更加持久”,这将影响到欧元区经济增长。

欧盟统计局10月31日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1%,较上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

11月以来,有多个国际机构下调了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IMF将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速预期从1.3%下调至1.2%;欧盟将今明两年欧元区GDP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1.1%和1.2%;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周四将今明两年欧元区的预期分别上调了0.1个百分点至1.2%和1.1%,并预计2021年欧元区经济增长1.2%。

对于拉加德担任欧洲央行行长后的首次公开演讲,经济学家指出,她基本上延续了其前任德拉吉的政策立场。

今年9月,欧洲央行宣布了欧元区自2016年以来的首次降息,将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0.50%;同时决定从11月1日起重启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为每月200亿欧元,且无固定期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