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东重工谭旭光等企业家:改革没有行不行 只有敢不敢

国资小新

关注

  编者按:

与会代表提出,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企业活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谭旭光、焦承尧等企业家结合企业实践表示,“改革没有行不行,只有敢不敢。”

原标题:交流对话、合作对接、发展对标:合力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综述 

改革发展进行时,对话沟通谋共识。2019年11月2-3日,由国务院国资委、山东省人民政府、新华社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山东省国资委、济南市人民政府、经济参考报社承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成功举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政府、知名企业、研究机构、新闻媒体等领域的1500多位代表齐聚泉城,政企媒学各界代表共谋改革发展良策、共商合作共赢大计,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论坛主题,探讨企业改革发展路径,分享企业创新发展经验,搭建交流对话、资源对接、发展对标平台,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本次论坛是一个各界交流对话的平台,先后举办了1个主题论坛、6个平行论坛和5个主题沙龙,政企媒学100多位发言嘉宾就有关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本次论坛是一个合作对接的平台,政企之间、央地之间、国企民企外企之间,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意向,中国中化集团、中国化工集团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现场签约48个项目金额接近1700亿元;本次论坛是一个发展对标的平台,先后发布了《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报告》《2019中国企业传播分析报告》等三个报告,首发了《国企改革历程1978-2018》和《改革实践:国资国企改革试点案例集》两本新书,激励着更多的中国企业对标先进奋力赶超世界一流,迈向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一、交流对话:政企媒学各界代表达成广泛共识

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高质量发展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本次论坛既有来自部委机关直接操刀改革发展的政府官员,又有来自研究机构、长期专注企业改革发展的专家学者;既有实业兴邦的实体经济代表,又有长袖善舞的资本市场经营者,来自各界的与会代表会上精彩演讲,会下深入交流,建言献策,就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达成了多项共识。

(一)要把企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国有企业是主力军,为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提供重要保证

规模空前庞大的国有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于中国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论坛期间,与会代表就此达成一致共识。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开幕致辞中透露,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1.8万亿元,同比增长7.4%,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同比增长8.9%,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表示,企业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是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要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主业实业,心无旁鹜做好实体经济,抓住重点推动转型升级,创新引领增强发展动力,传承培育工匠精神,在振兴我国实体经济中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建材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认为,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的根,中国14亿的大市场,产品不可能都靠国外供应。因此实体经济不存在做不做的问题,而是必须要做好。

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表示,山东是全国唯一的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这一战略实施过程中,国企勇当排头兵、主力军,奋力趟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路子。

中国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兼中国化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宁高宁认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体都是企业。企业本身的重要性在这次论坛中再次得到体现。

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认为,国有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的基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要保证。

山东省副省长凌文表示,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中国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充分发挥了经济基础、创新主体和动力源泉的作用。

实践最具说服力。中国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表示,目前中国中车行业收入、利润总额、资产规模、总资产收益率、净利润率等指标,居全球装备制造业前列。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举例说,济南紧紧咬住新旧动能转换不放松,坚决关停散乱污企业1600余家,其中包括钢铁产能达1200万吨的济钢生产线。目前无钢的济钢已实现华丽转身、凤凰涅磐。

(二)要聚焦实业主业,发力自主创新,为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锚定正确导向

聚焦实业主业,发力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本届论坛的焦点话题之一。

专注实业主业不是抱残守缺,要华丽转型,科技是关键。

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提到,得益于科技创新“新引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进入加速期,新动能增加值占比超过48%。他在发言中称,山东正致力推进人工智能、5G和物联网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每年投入100多亿元,实施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等,立起了科创新标杆。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说,济南对量子超算、人工智能等先进产业加大扶持,济南已有省级以上隐形冠军企业73家、瞪羚企业46家,新动能加速形成。

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中国建材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在平行论坛发言中提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是重要着力点。要从传统产业调整优化和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双向发力,提升供给质量和效率,锲而不舍做产品,心无旁骛攻主业。

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局长苟坪认为,“应该把科技创新作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视为企业的命根子。”

围绕科技创新,与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送给企业家16个字:数据驱动、软件定义、虚实结合、整体联系。

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忠泉,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国锋,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廖增太,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等与会者提到,要围绕企业急需、行业高端、国家瓶颈的领域,突出战略引领把握未来趋势,加强基础研究突破关键技术,以软件技术赋能硬件产业,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要持续推进企业改革,完善市场机制,提升治理水平,为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与会代表提出,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企业活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谭旭光、焦承尧等企业家结合企业实践表示,“改革没有行不行,只有敢不敢。”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提到,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中国经济进入发展新常态,在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进入代际更替的时刻,民营企业改革同样重要。国有企业和民营企要有互相学习的自觉,而深入推进混改,有利于国有资本与非公有资本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国有企业混改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

《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显示,2013年到2018年,实施混改的中央企业子企业中,混改后实现利润增长的企业超过70%。

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副局长李晓梁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实施混改3000多项,引用非公资本超过9000亿元,对外参与企业超过6000亿元。目前中央企业中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已经超过了70%,比2012年底提高了近20个百分点。

刘家义表示,山东把混改作为国企改革的突破口,3年内“混改”户数、资产占比均将超过75%,资产证券化率达到70%以上。对志在山东的创业者,不限准入门槛、不限持股比例、不限合作领域、不限合作方式。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养民,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朱可炳,山东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伟等在发言中提到,混改有效改善了企业机制,增强了市场活力。

李兆前表示,混改也是双向的,民营企业既要参与混改,也要持开放态度,邀请国有企业以股权合作、项目合作等方式参与自身企业的改革,最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混合发展格局,打造新的竞争优势。

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等民营企业家在论坛上现身说法,表示参与国企混改,为企业带来了发展新机遇。

企业发展,人才先行。谭旭光、宋志平、李稻葵等多位与会者提到,企业要全球化引人、市场化用人、好文化留人,用对人、授好权,充分调动企业高质量人才尤其是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把企业打造成为所有者、经营者、员工实现共同梦想的基石。

(四)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与会代表提出:构建职能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郝鹏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更加突出转换经营机制,探索建立有别于国有独资和全资企业的管控模式。

刘家义提到,山东正在主动转变政府职能,构建极简政务生态。为企业发展搭好政策台,让各种企业共享红利;搭好成长台,为企业提供聚集发展载体;搭好合作台,实现各类企业一家亲;搭好服务台,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店小二式的服务,提高干事创业舒适度。

王忠林表示,近年来,济南聚焦影响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逢山开路、遇河架桥,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中国一汽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和谭旭光、王民等提到,政府应该为所有企业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让企业成为企业,干企业该干的事。

二、合作对接:各类项目签约近1700亿元

(一)现场集中签约,论坛成为达成合作的重要平台

论坛期间,据济南市提供的数据显示,11月3日,48个项目在论坛上集中签约,总投资额1694.16亿元。其中,与15户央企签约项目20个,投资额918.86亿元;与24户民营企业签约项目24个,与4户境外企业签约项目4个。

从产业领域来看,济南市布局的“十强”产业项目33个,投资额1209.8亿元,占比71.41%,交通基础设施等其他产业项目15个,投资额484.36亿元,占比28.59%。

从具体项目来看,投资额超50亿元项目12个,过百亿元项目5个,分别是:济南市的基金及相关金融和产业服务项目,总投资210亿元;青岛市的半导体产业发展基金项目,总投资180亿元;德州市的临邑至武城高速公路项目,总投资125亿元;青岛市的青岛科创中心(星创岛)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威海市的南海新区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100亿元。

从合作意向来看,在论坛之外,有关方面和企业还达成意向23个,已明确投资额287亿元,所有项目正在跟进洽谈。

从合作对接来看,本届论坛还设置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济南自贸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浪潮集团等15处开放区域,开辟产业对接、项目对接、宣传推介等配套项目。

11月4日,相关企业组织论坛参会人员对济南市具有代表性的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浪潮集团、济南国际金融城、新旧动能先行区等15个开放点进行了参观,取得良好效果。参观过程中,中国重汽集团与中国石油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了友好交流,双方在重型卡车、新能源汽车等产品研发方面达成意向。中国建材对济南重工的隧道掘进机(盾构机)、磨煤机等产品进行了详细考察,并表示下一步加强合作。

(二)现场双向交流,论坛成为深化合作的广阔舞台

参加论坛的一大批企业负责人提出,将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表示,下一步中国国新会更加重视跟山东当地的合作对象进行对接,来寻找共同发展、推动新旧功能转换的契机。

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黎明说,山东经济比较雄厚,但是需要进行数字化转型,使实体经济得到提升。华录在山东已经开始“数据湖”的建设。

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忠泉认为,改革开放初期山东是发展很好的,后来稍有缓慢。“现在我觉得山东的发展意识又被唤醒了!希望借山东发展的机会,加快中国西电在东部地区的布局和发展。”

携手合作,不仅是央地之间、企业之间,还包括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之间,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

论坛期间,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认为,银行等金融机构应该给企业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中国工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四清提出,实体经济需要更加适配的金融体系。

此外,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山东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伟、东航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九鹏等企业家围绕“国民牵手,合作共赢”的话题,现场进行了深入交流。

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表示,各界嘉宾的发言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也深切感受到高质量发展成果丰硕,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明显成效,对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有理由相信,本次论坛的召开,将为央地之间、“国民”之间、银企之间、企业之间,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发力高质量发展提供广阔的合作良机。

三、发展对标: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目标引领,对标国际最优,迈向世界一流,是推动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终指向。

(一)全球对标查找不足,着力培育世界一流企业

《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提出,央企高质量发展目前面临着全球经济增长低位徘徊的现实;面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面临央企效益增速回落的影响。《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报告》指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已经全面起势头,但距离取得突破,形成由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还任重而道远。《2019中国企业传播分析报告》认为,2020年国内外环境依旧复杂,积极因素和不利因素交织,将给企业带来持续影响。

中国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兼中国化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宁高宁在演讲中表示,中国企业进入世界500强的数量今年第一次超过了美国,但必须承认,我们是有差距的。中国企业还需要在盈利能力、回报率、收益率、竞争力等方面有更多努力。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认为,我国的企业发展总体上还处在跟跑阶段,大多数企业处于产业链末端,许多企业还存在集成创新多、原始创新少、商业模式创新多、技术创新少,点上突破多、面上提升少,大而不强的问题还非常突出。

中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表示,如果论规模,中盐是世界第二,但和世界一流盐业企业相比,差距体现在:一是战略管理能力,二是跨国运营能力,三是价值创造能力。

中国有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认为,和世界一流企业对标,无论在管理上、技术上,还是在人才上,都有较大的差距。

中国西电党委书记、董事长白忠泉分析认为,世界一流首先应该是产品一流、技术一流、人才一流、管理一流、效率一流。从产品来说,中国西电的产品质量性能、成本都是世界一流的。从技术来说,基础研发功底和西门子、GE还有差距。从人才来说,国际化视野还不够。从管理来说,依法治企还有很大差距。从效率来说差距更大,净资产收益率比较差,资产的利用效率比较低。

《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分析指出,央企高质量发展尽管取得显著成效,但要对各种制约因素和复杂的国际形势有清醒认识。高质量发展面临着全球经济增长低位徘徊的现实;面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面临央企效益增速回落的影响。

(二)全面对标练好内功,勇于担当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企业基业长青的根本要求。中国企业有责任、有能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张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洪江表示,作为传统行业,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速转型升级,练好内功是唯一的出路。

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孝发表示,民营企业要在变化的环境中,建立适合自己经营和发展的商业模式。

中国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透露,今年上半年,中国中车全面启动了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各项工作。未来将打造“五化”特征的中车:国际化中车、多元化中车、高端化中车、数字化中车、协同化中车。

潍柴集团今年海外收入已达38%,是一个典型的跨国集团。谭旭光提出,潍柴将在净资产收益率达到44%之时参评世界500强,“那时候的潍柴就是在全世界受人尊敬的工业集团。”为此,谭旭光提出了三个“争创一流”的目标:产品技术争创一流;人力资源争创一流;文化软实力争创一流。

刚刚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此,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一是要在推进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下功夫。国有资本要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更多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二是要在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上下功夫。要统筹运用好股权激励、分红激励、员工持股等政策措施,积极探索运用超额利润分配、虚拟股权、项目跟投等方式,充分调动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是要在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企业。

四是要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下功夫。要突出防范经营效益下滑风险、债务风险、投资风险、金融业务风险、国际化经营风险、安全环保稳定风险。

五是要在弘扬企业家精神上下功夫。要充分理解企业家、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支持企业家,鼓励企业家敢于担当勇进取、心无旁鹜干事业,打造一支具有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开拓精神的国有企业家队伍。

中流当奋楫,风劲正扬帆。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又值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企业要自觉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大局出发,不断厚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更大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面向未来,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追求权威、专业、前瞻,将继续邀请政策制定者、企业管理者、信息传播者、市场研究者等各界代表,认真研判国内外经济形势,分享企业管理创新经验,研究国企改革、企业治理热点,探讨企业可持续发展模式,推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为企业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基业长青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扩大开放、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企业智慧。(国资报告记者 饶恒 刘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