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行助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 四地分行各具特色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交通银行助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 四地分行都有哪些特色?

作者: 周艾琳 陈多多

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中,历来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去年以来,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进入全面提速的新阶段。

在此背景下,交通银行(下称“交行”)作为总部在沪的唯一一家国有大型银行,将区域优势和“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最佳财富管理银行”的战略优势有机融合,深化长三角地区金融机构之间的协同,有力助推长三角区域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据了解,交行境内37家省直分行中位于长三角地区的有7家,已实现长三角地区41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机构全覆盖。截至2018年末,交行长三角地区存贷款业务占交行境内业务总量近三分之一。

具体而言,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包含26个城市(上海1个、江苏9个、浙江8个、安徽8个),交行的各地分行也各具特色。

上海分行发挥总部经济优势

上海市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中国的经济中心,大量大型集团及跨国企业将总部设立于上海,交行上海分行也发挥了总部经济优势。

在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背景驱动下,长三角区域的经济联系日益紧密,区内大型集团纷纷实行“走出去”战略,跨区域投资普遍。2018年10月,上海市分行发起联动长三角区域其他分行共同建立交通银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业务联动机制,旨在通过长三角区域各分行内信息对接、融资对接和服务对接的联动营销模式。

今年以来,总部在沪多家大型集团如均瑶集团、临港集团、张江科创等均已与交行签署了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为后续进一步银企互动、合作共赢奠定良好基础。

具体而言,交行上海分行在授信政策、自贸区新片区、投行业务创新等方面都起到了引领性作用,深度服务支持区域总部经济发展。

上海市分行创新授信申报与管理模式,获取专项授权支持,提升授信服务效率。就授信政策而言,交行创新贷审会模式,在不弱化风控措施的基础上,优化了贷审会流程,提升授信审批效率。

同时,上海分行也大力支持优质长三角异地授信客户,如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互联网金融)、海昌隐形眼镜有限公司等。此外,加大核心企业在沪辐射长三角的供应链融资业务合作力度,如中建八局、玛莎拉蒂、法拉利、三菱汽车供应链业务等。

此外,交行积极授信介入G60走廊中具有技术优势客户,如启迪漕河泾(上海)开发有限公司、上海临港松江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

自贸区新片区也是一大亮点。8月6日,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后,分行随即为新片区某生物医药研发企业办理新片区成立后首笔跨境投资款汇出业务,大幅简化所需材料;继分行为客户成功办理了央行LPR人民币利率改革后的市场首单代客人民币利率互换业务后,8月30日分行又为自贸新片区临港装备产业区内注册的普惠贷款客户,成功办理了央行LPR人民币利率改革后首单新片区企业人民币利率互换业务。这也是交行积极响应人民币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动上海自贸新片区建设,支持小微实体企业发展的又一创新。

就投行业务而言,为民企创设风险缓释凭证可谓一大亮点。2018年12月3日,交行作为牵头主承销商,为上海永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8永达SCP004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在民营企业整体融资困难加剧的环境下,该公司面临着超短期融资券发行难度大、价格高的困境。在交行的帮助下,该企业当时发债利率较发行人6月超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低60bp,为发行人显著节约了融资成本。

全方位服务浙江自贸试验区

浙江省分行的一大特色就是自贸区等相关业务。2017年4月1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启动。自贸区实施范围119.95平方公里,全部位于舟山市,分为舟山岛南部、北部和离岛三个片区,是我国唯一一个由陆域和海洋锚地组成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战略定位是建设成为中国东部地区重要海上开放门户示范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建设重点是推进以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核心任务是确保国家能源战略资源安全,争夺国际市场话语权。

自贸区建设两年多以来,为专注自贸试验区金融业务、支持自贸区实体经济发展,分行在自贸区机构建设、业务营销和特色创新等方面多措并举,取得了一定的金融成果。值得注意的是,分行还办理了一批自贸区业务首单。例如,首单油品贸易融资授信、首单私募型资产证券化业务及首单自贸区离岸账户。为对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2016年6月份总行离岸金融业务中心批准在舟山分行设立离岸金融业务分中心。2017年4月1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当天,交通银行离岸金融业务中心(舟山)完成了首笔离岸企业开户,为注册在自贸区的境内企业境外关联公司开立离岸账户等等。

安徽构建“芯屏器合”新兴产业集群

安徽省分行在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推进重点业务发展,分行围绕安徽省构建“芯屏器合”新兴产业集群的战略部署,持续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能力。

首先,针对“芯屏器合”相关领域开展行业研究,分行分析行业现状、市场前景、潜在风险、地方政府支持政策,积极对接维信诺、科大讯飞、通富微电子、埃夫特智能装备等行业龙头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

其次,坚持一体化营销,分行综合运用公司、投行、国际、托管、普惠产品,强化与集团子公司协同,推进本地银行间合作,以“表内+表外”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一揽子综合服务方案,努力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三是创新业务推动机制,分行先后针对京东方、联宝、康宁玻璃成立了三个专项营销小组,精准对接客户业务需求,积极探索“芯屏器合”新兴产业领域的新业务合作模式。

此外,在推动普惠金融和同业业务的发展,安徽省分行也做出了众多探索。10月12日,分行与安徽省联社合作,以“携手普惠·助力三农”为主题共同举办了“交通银行-安徽省联社银银合作新产品发布会”,正式实现银银三管手机一步式签约、银银合作贵金属钱包、银银合作代销理财等三大新产品同步在安徽农信系统上线。本次新产品发布会还邀请了安徽省20家农商银行行长共同参会,有效推动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中分行普惠金融和同业业务的发展。

助力江苏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江苏省科技企业云集,在未来5G大发展、国产自主、进口替代的大战略下,交行持续为域内企业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支持,助力中国技术升级。

其中,交行与中天科技的合作可谓服务长三角的典型。二者相识于2002年初,正值中天科技发展的转型期,中天科技核心企业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即将上市,苏通长江大桥准备开工建设。为了更好地对接上海,服务长三角,公司很有预见性地将主要产品的生产基地和总部搬至国家级开发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厂区的建设急需大量资金,交行紧急成立项目推进小组,仅用2个月不到的时间便实现了首笔固定资产贷款的审批和提用,极高的授信审批效率和优质的服务赢得了中天科技的认可。

由此开始,中天科技与交行的合作已延续十八年之久,这十八年间,集团已成立大大小小50余家企业,无论新公司成立在哪里,交行仍是公司基本户的首选银行,交行也为中天科技整个集团提供全融资的服务方案,今年已审批60亿元集团预授信额度助力企业的全面发展。

基于公司日常经营过程中有着较为频繁的项目投标需要,投标保函、履约保函、预付款保函等非融资性保函的需求量特别大。为此交行专门开辟绿色通道,成立专业的保函开立团队,专门负责中天科技的保函开立工作,无论保函的金额是几千元还是几千万元,交行都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保函的开立工作。

为助力企业提高在金融市场的影响力,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2019年交行作为主承销推荐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成功注册15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发行额度。而后,交行一方面协助中天科技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开展首期5亿元债券发行路演工作,同时针对该次发行同步创设1亿元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助力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推进,中天科技也加快了在“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建设,交行积极配套工作,为中天印尼公司、新加坡公司、印度公司等公司投资款的汇出提供优质服务,积极配合企业“走出去、全球化”的战略构想。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省的无锡也是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重镇,数据显示,2018年无锡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达1112.46亿元,仅次于上海,排名全国第二。设计业、晶圆制造与封测业,则分别排名全国第五、全国第三和全国第一。

无锡SK海力士、华润微电子的12英寸和8英寸晶圆代工厂代表了国内高端制造水平。其中,无锡SK海力士为江苏省单体投资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发展速度最快的外资投资企业。SK海力士于 2005 年落户江苏无锡后,至今已历经 5 期重大投资,目前累计投资超过 105 亿美元,已成江苏省内单体投资规模最大、存储半导体生产技术最先进的外商独资企业。

华润微电子在无锡形成全链条的芯片生产线,旗下5家子公司,华润矽科、华润上华、华润华晶、无锡迪思微电子、华润安盛各自负责芯片的设计、制造、掩模以及封测,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在中国未来的技术转型升级中,交行也将为域内企业提供各项金融服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