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说一说交行与域内企业合作的小故事

第一财经

关注

  说一说交行与域内企业合作的小故事

  周艾琳 陈多多

  交通银行(下称“交行”)作为总部在沪的唯一一家国有大型银行,为助推长三角区域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长三角也是民营企业最活跃的区域之一,自去年11月中央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后,各部委密集发声,地方加快出台支持举措,未来支持民企发展政策还将加码,将更多鼓励民企参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等国家战略。交行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并在服务民企方面做了诸多努力。

  同富春江合作13年:助力三大产业转型升级

  富春江集团创始于1985年,发展至今,已形成“节能环保、信息通信、电气装备”三大产业,同时拥有两大上市企业(富春环保002479.SZ、杭电股份603618.SH),现有员工5000余人。

  交行2007年就开始与集团展开合作,助力集团在电气装备、节能环保、信息通信三大产业完成转型提升。2010年,经过集团热电板块15年的培育和发展,交行见证了富春环保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成为富阳第一家上市企业。

  此后,富春江也通过收购兼并不断拓展事业、发展壮大事业版图。2012年富春环保成功收购衢州东港热电,走出“固废处置+异地复制”产业第一步;2015年2月,杭电股份在上证所成功上市,两大上市公司平台正式形成“实体经营+资本经营”的发展再上新台阶。今年以来,富春环保收购铂瑞能源,铂瑞和富春江均为交行合作伙伴,集团成功取得了铂瑞旗下7个热电联产项目,扩大环保主营规模,深化与交行合作。

  电气装备产业的核心子公司为杭电股份,目前拥有富阳、千岛湖和安徽宿州等五大生产基地,主要生产电缆、导线、民用线三大系列产品。“永通”品牌享誉中外,杭电股份除了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科研合作以外,还与巴基斯坦、孟加拉国、越南、古巴、智利等13个国家保持业务合作。其中,杭电股份永特电缆智能化生产基地于2018年2月份正式投产。机械臂操作、AGV搬运智能小车充分展现了我们企业对“机器换人”这一政策的积极响应与落实。自动化立体仓库也极大地增加了储物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5G浪潮扑面而来,富春江也将扮演重要角色。信息通信产业富春江的起家产业,光电科技(集团旗下核心子公司)是国内生产光缆产品最早的企业之一,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打通了光棒—光纤—光缆全产业链,为步入5G网络时代做好了充分准备。同时,光电科技已经成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主要网络运营商的合作伙伴。

  与金固携手15年:从IPO到国际化

  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固”)成立于1996年,于2010年10月21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股票代码:002488。公司主业为高端制造及汽车后市场服务业务。

  金固首席财务官倪永华表示,公司与交行在2005年就开始合作,目前已经有了15年的合作时间。交行总行、浙江省分行、富阳支行都多次调研公司,尤其是交行浙江省分行,非常关注公司的经营发展情况。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交行成为了金固金融领域的第一合作伙伴。

  “在公司IPO前,交行浙江省分行给了公司授信6200万元的项目贷款,用于年产350万只高强度钢制滚型车轮项目(即公司IPO的募投项目),如此大规模的项目贷款对未上市民企而言着实不易。而此后公司IPO成功后,上述项目资金就来源于直接融资,不需要交行的项目贷款了,但公司非常感谢交行对公司的信任和支持。”他称,也正因如此,2014年公司第一次定向增发以及2017年第二次定向增发,公司都将募集资金专户的主户开设在交通银行富阳支行。

  同时,为了应对持续存在的贸易不确定性,公司的国际化战略也在加速。倪永华表示,公司早在2012年就在泰国罗勇布局钢制车轮生产线,2019年初公司与美国客户合资新设美国工厂(早就有规划在美投资设厂),并新建年产500万套新型钢制轮毂生产线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金额可达700万~8000万美元,毛利润约1000万~1200万美元。主要目的也在于,如果泰国工厂也被美国实施双反的情况下,不会影响公司生产经营。同时,还能进一步开拓公司在美国的市场,抢占其他公司因为双反而损失的订单。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民营经济的推动,民营经济在长三角国家战略实施下也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期。交行紧紧围绕长三角区域民营经济、创新经济特色,发挥综合化、国际化优势,通过旗下布局完备的海外行和牌照齐全的子公司,为民营企业提供更综合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助力长三角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