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收购标的预测业绩大幅降 新疆天业收证监会反馈意见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分时图

分时图

原标题:新疆天业收证监会反馈意见:为何天能化工预测业绩较2018年大幅减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由于氯碱行业景气度回落,新疆天业受到原材料供应紧张及产品价格下降的双重挤压,公司业绩自2018年以来持续出现下滑。为增强盈利能力,新疆天业拟收购控股股东旗下天能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能化工)100%股权。

根据评估,天能化工2019年~2022年净利润预测值分别为5.07亿元、5.24亿元、5.42亿元、5.25亿元,标的原股东也按照该预测值作出业绩承诺。新疆天业有望通过此次并购实现归母净利润倍增。

不过,天能化工2017年、2018年分别实现净利润8.42亿元、8.77亿元,未来几年业绩预测较2017年、2018年均有大幅减少。今日(11月21日)晚间,新疆天业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要求上市公司补充披露业绩波动和业绩承诺设置的合理性。要求说明为何标的每年承诺净利润减少

新疆天业拟收购天能化工100%股权的交易作价为48.38亿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新增普通PVC和水泥业务,并大幅提高烧碱产能。按照新疆天业所述,天能化工是控股股东天业集团下属企业中盈利能力最为突出的优质资产,将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事实也是如此,按照评估预测,2019年~2022年,天能化工的净利润均在5亿元以上,与近三年来新疆天业的归母净利润水平相差不大,因此上市公司有望通过此次收购实现盈利倍增。原股东也根据上述预测值承诺,若标的资产于2019年交割完毕,天能化工2019年~2021年累计实现扣非归属净利润不低于15.72亿元;若于2020年交割完毕,天能化工2020年~2022年累计实现扣非归属净利润不低于15.90亿元。

不过,与2017年、2018年均超过8亿元的净利润相比,天能化工原股东承诺未来几年的净利润明显大幅减少。对此,证监会也提出反馈意见,要求上市公司说明天能化工每年承诺净利润大幅减少的原因,以及标的资产盈利是否具有不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疆天业在10月9日披露的重组报告书中表示,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5月,天能化工利润主要来源于其主营产品PVC、烧碱、水泥的销售,营业利润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9.88%、99.83%和99.83%,营业利润构成利润总额的主要来源,并具有持续性。

也就是说,过去两年,天能化工实现较高的净利润,主要原因仍是主营业务的发展,非经常损益的影响较小。但为何2019年以后的数年时间,净利润会出现大幅减少,新疆天业未说明具体原因。

记者还注意到,新疆天业在7月20日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曾分析过天能化工业务的季节性波动。受春节影响,下游厂商第一季度开工率较低,传导至氯碱化工生产企业致使销售量低于其他季度。不过类似的季节性变化也在2017年、2018年出现过,在销售旺季时其仍能实现较高盈利。因此,天能化工每年的净利润预测较之前大幅减少的具体原因仍需新疆天业予以补充说明。氯碱产品存毛利率下滑隐忧

目前,新疆天业以氯碱化工和塑料节水器材为双主业,其中氯碱化工业务以特种PVC为最终产品。收购天能化工后,上市公司将新增普通PVC和水泥业务,并大幅提升烧碱产能。

但是,不论是新疆天业现有氯碱化工业务,还是拟注入上市公司的天能化工,均有毛利率连续下滑的隐忧。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新疆天业的化工产品毛利率为29.71%,同比减少11.09个百分点。2019年半年报中未披露毛利率数据,不过按照化工产品实现19.91亿元主营收入及16.6亿元主营成本计算,毛利率应为16.6%,较2018年继续下降。

天能化工也是如此,最近两年及一期销售毛利率分别为38.86%、35.70%、26.62%,逐渐降低。证监会在一次反馈意见中也提及这一情况,要求新疆天业补充说明毛利率不断降低的原因,相关影响因素是否具有持续性,以及保持较高的利润率水平的措施和可行性。

值得注意的是,新疆天业在2019年半年报中表示,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片碱产品平均市场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天能化工也面临这样的双重挤压,重组报告书也针对标的毛利率下降提示了风险,如果天能化工原材料成本继续上涨或产品销售价格继续下降,将导致标的产品毛利率进一步下降,进而影响业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