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新发展丨开放的中国送给世界的“奶酪”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创新发展丨开放的中国送给世界的“奶酪”

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于11月21日在北京召开,创新发展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话题。

中国创新如何推动世界创新发展?中国智慧又为世界发展提供了哪些方案?全球重量级经济界人士眼中的中国创新到底是什么样的?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世界创新经济论坛上,全球重量级政商界人士带来了自己的答案。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中国正以惊人的速度创新

对于中国数字经济的创新发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在论坛开幕致辞时表示,近年来的发展超乎想象。

曾培炎说,今天,依靠先进的通信和移动互联网,人们几乎可以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和任何人实时进行视频通话。刚刚过去的中国“双11”购物节,一天时间内全国网络销售达到了550亿美元,产生了17亿件快件的包裹单、订单,可见人们足不出户就能够通过电商任意选购全球各地的商品。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令人赞叹。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尔·弗格森表示,7~8年前,美国人常说设计和创新发生在美国,而产品在中国组装。而现在中国已经在以一个非常惊人的速度创新,比如人工智能。中国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国在电子支付等方面是全球领军者。

在2019年9月德勤中国发布的《中国创新崛起——中国创新生态发展报告2019》中指出,数字经济成为了中国GDP增长的重要来源之一,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了31.3万亿元,增长20.9%,占GDP比重为34.8%。数字经济正与实体经济快速融合,在数字化的推动下,中国的创新技术和产品正在迈向全球化。

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和共享单车为中国在世界领先的创新模式,都是与数字经济紧密相关的。以在线零售为例,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在线零售市场,在新的数字驱动零售改革中引领世界,据互联网零售商估计,2018年全球消费者在网上购买零售商品的支出为2.86万亿美元,中国则占了网上零售额约9万亿人民币,意味着在线销售额是国际平均水平的1.78倍,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不仅实现了全球购等服务,国际版更是让网上销售推广到190个国家和地区中。

迈向全球化的还有移动支付、蚂蚁金服的250余个合作伙伴连接另外全球54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商家,同时通过技术输出,支付宝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与当地伙伴成功建立了9个本地版“支付宝”

中国进口博览会:送给世界的“奶酪”

在谈到“新兴经济体谁会是领跑者”时,渣打银行首席行政总裁温拓思当天也表示,要谈到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中国无疑是最大的,中国经济不仅大而且强。

在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中,中国排第14位,2018年中国排第17位, 2017年排第22位,数据表明,中国创新能力一直在提升。

穆巴达拉表示,多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科技创新进步迅速,中国的创业精神很了不起。政府在教育投入、研发投资上发挥了职能作用。他呼吁大家用长远的眼光看待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企业一旦走向世界,将会是十分强劲并且竞争力十足的。

2019年11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说:“创新发展是引领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各国应该加强创新合作,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加强创新成果共享,努力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术交流合作,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中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创新发展,是开放的中国送给这个世界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