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花费10亿购建华医院 创新医疗商誉减值损失6.49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花费近10亿收购的建华医院失控 创新医疗商誉减值损失6.49亿

公司合并报表与建华医院有关的商誉余额为6.49亿元.

11月21日,频繁上演内斗剧的创新医疗(002173.SZ),就子公司建华医院失控对公司的影响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公司合并报表与建华医院有关的商誉余额为6.49亿元,公司失去对建华医院的控制,本年度将对上述商誉全额计提商誉减值损失,将对公司2019年度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将尽快实施对建华医院的有效控制,如未来不能实现,公司将在董事会等决策机构审议通过后,对建华医院公开挂牌出售。

另外,公告称,建华医院目前尚未归还公司用于暂时补充其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2亿元,且因建华医院未能如期归还到期债务,工商银行齐齐哈尔建华支行扣划公司募集资金2496.9万元,尚未归还。

创新医疗与建华医院的交集始于2016年,彼时的创新医疗名为“千足珍珠”。面对2014、2015年财报连续两年亏损,为保壳,公司于2016年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三家医院,合计收购代价为15亿元,并更名为创新医疗,拟形成“珍珠养殖+医疗服务”双主业的模式。除此之外,创新医疗还另外发行股份募集15亿配套资金用于后续建设规划,令康瀚投资持有前者10.02%的股份。

作为此次“内斗”主角的建华医院,是当时三家收购标的医院里净资产最高、收购对价最高的,为9.3亿元。因此无论是看收购对价,还是为上市公司贡献的利润,建华医院都是创新医疗收购中最重要的一项资产。2016年11月,梁喜才和马建建分别作为被收购医院的法人代表,双双被创新医疗聘为公司副总裁。

起初,创新医疗正是看中了梁的专业医疗素养以及其作为最大收购标的医院的法人代表,将医疗业务以及相关并购业务交由其打理。然而随后几项不成功的并购业务,以及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等事项,让资方与梁喜才矛盾渐显。

2018年8月,建华医院与有关方面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协议,梁喜才却迟迟不向资方总部汇报,导致上市公司在三个多月后才披露此项协议。2019年2月1日,梁因此事受到浙江监管局处罚。

今年3月份,创新医疗派出人员赴建华医院审计时,也爆发了冲突。建华医院向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公安分局举报称,创新医疗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吴晓明索贿。此举直接导致了今年4月吴晓明在建华医院协调审计工作期间,被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建华区分局带走调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