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盛运环保大瘦身退出五公司 百亿债务危机中寄望重整

新京报网

关注
分时图

分时图

原标题:盛运环保大“瘦身”退出5公司 百亿债务危机中寄望重整 

债务危机之下,环保巨头盛运仍在寻求出路。

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盛运环保旗下宝润新能源近期持续瘦身,其退出了5家子公司的股东行列。目前,盛运环保尚未就此发布公告。

盛运环保在环保行业实力雄厚,其据称下属79家全资和控股及参股子公司,其近年来陷入经营困境,负债已经达到百亿元之巨,多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停止营业。

今年10月14日,盛运环保公告,目前公司在政府主导下积极寻求其他重组方以及与债权人相关方协商妥善的债务解决办法,努力达成债务延期、和解方案。

11月6日,新京报记者致电盛运环保,电话未能接通;记者致电宝润新能源,对方表示自己是新员工不了解情况,也无法转接相关负责人;记者致电塔城市缘和经贸有限责任公司,电话未能接通。11月18日,新京报记者再度致电盛运环保,电话未能接通,记者向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公开邮箱发送邮件,截至发稿时暂未收到回复。

悄然的一系列变动

时间回溯至今年8月,一家名为宝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润新能源”)的公司,自此开始旗下资产发生频频股权变动。

工商资料显示,今年8月,宝润新能源退出喀什宝润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塔城市缘和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成为该公司唯一股东,认缴出资额1.5亿元,持股比例100%。

此外,喀什宝润环保电力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已经由陈自力表更为闫斌。

工商信息显示,喀什宝润环保电力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2月9日,注册资本1.5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固体废弃物治理;垃圾中转站等。

接下来的9月23日,宝润新能源退出塔城宝润环保电力有限公司股东,塔城市缘和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接手这家公司,认缴出资额1.17亿元,持股比例100%。塔城宝润环保电力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由李杜根变更为闫斌。

工商信息显示,塔城宝润环保电力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4月11日,注册资本1.17亿元,所属行业为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新环保、新型工程机械项目等。

9月25日,宝润新能源退出乌苏宝运环保电力有限公司,依旧是塔城市缘和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接手成为该公司唯一股东,认缴出资额1.17亿元,持股比例100%。公司法定代表人由陈甜甜变更为闫斌。

工商信息显示,乌苏宝运环保电力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4月18日,注册资本1.17亿元,经营范围包括节能环保工程的设计、施工、安装及技术服务等。

进入10月,股权变动持续。

10月14日,宝润新能源退出哈密宝润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塔城市缘和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接手这家公司,认缴出资额9000万元,持股比例100%。公司法定代表人也由徐庆罡变更为闫斌。

工商信息显示,哈密宝润环保电力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9月19日,注册资本9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新环保、新型工程机械项目投资等。

同月,宝润新能源退出吐鲁番宝润环保电力有限公司的股东序列,塔城市缘和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接手这家公司,认缴出资额1.17亿元,持股比例100%。此外,吐鲁番宝润环保电力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由徐庆罡变更为闫斌。

工商信息显示,吐鲁番宝润环保电力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4月6日,注册资本1.17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新环保、新型工程机械项目投资等。

接手上述五家公司,塔城市缘和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是何来历?

工商信息显示,塔城市缘和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2年5月6日,注册资本仅1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对外贸易、边境小额贸易经营权。

缘和经贸的两名股东分别为陈晓琳和骆新云,前者持股比例70%,认缴出资额70万元,后者持股比例30%,认缴出资额30万元,上述2人出资日期均为2012年5月14日。

扩张往事

连续退出五家公司的宝润新能源,又是何来历?

工商信息显示,宝润新能源的大股东是安徽盛运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3000万元,持股比例60%,二股东是三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2000万元,持股比例40%。

新京报记者详查盛运环保财报发现,2017年一季度,宝润新能源第一次出现在盛运环保的财报中。当期,盛运环保少数股东权益同比增长50.33%,为投资设立宝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所致。

盛运环保为环保行业巨头,其创办于1995年,主营业务包括专业从事城市环境工程固废治理行业的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垃圾、餐厨垃圾、包装垃圾、填埋垃圾、污泥垃圾、医废垃圾、工业危废垃圾的垃圾焚烧和垃圾发电工程项目,下属79家全资和控股及参股子公司。

近年来,盛运环保加速产业转型,主营业务转型为环保行业相关的产业,一年的在建、筹建、计划建设的垃圾电厂就达到14个,主要以BOT项目为主,“项目开工的前期时间长,投资规模较大,回收周期长”的隐患埋下。

在盛运环保大幅扩张之际,旗下的宝润新能源表现活跃。

盛运环保2017年7月公告,宝润新能源当时拟在克拉依玛市总投融资约5.9亿元,用地200亩,主要用于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医疗废物处置项目、市政污泥处置项目等。

盛运环保称,协议将对公司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医疗废物处置、市政污泥处置等业务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2017年11月,盛运环保公告,近日签订《乌苏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特许经营协议》,新建一座规模为600吨/日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配套9MW汽轮发电机组,投资总额约为人民币3亿元。

盛运环保表示,公告所述特许经营协议的签署,是公司充分利用三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西北地区的资源优势,通过公司与三宝实业集团设立的控股子公司在当地开发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业务,对于公司在西北地区的市场开拓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经历一系列扩张之后,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盛运环保2018年报显示,宝润新能源被纳入合并财报范围,但并未披露业绩,宝润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被计提409.78万元,计提原因为项目基本已停工且未来开工时间无法预计。

盛运环保表示,本报告期内,在建工程中的多个项目因资金不足,已陆续停工建设,部分项目陆续复工。

此时,盛运环保的债务问题已经爆发。

2018年报显示,盛运环保的负债总额达到95.32亿元,负债率高达97.89%。2018年,盛运环保有20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不再筹建,已停止营业,人员已离职,拟清算注销。

截至2019年三季度,盛运环保负债总额达到100.29亿元,突破百亿元大关。

从业绩上看,在2017年时,盛运环保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57亿元和-13.18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15亿元和-31.12亿元,营业收入同比下滑62.04%,归母净利润同比变动136.11%。

盛运环保2019年三季报显示,盛运环保实现营业收入4.3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5.52亿元。

盛运环保称,因资金短缺、债务逾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进度大幅放缓,本报告期本公司无为BOT项目提供项目建设总包、建造服务等收入。本公司由于流动性不足,大部分债务逾期不能清偿,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冻结等风险,项目子公司的建设、营运受到严重影响。

11月15日,盛运环保公告披露,截至2019年11月7日,盛运环保累计被冻结账户117户,累计申请冻结金额31.65亿元,累计冻结账户账面金额4427.98万元。

在盛运环保陷入困境之际,与其共同成立宝润新能源的三宝集团也出现风波。

今年9月,新京报曾报道,因民间借贷纠纷,有合作伙伴向法院提出诉前财产保全申请,要求查封、冻结三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价值2200万元的财产。经审查,法院裁定,查封、冻结三宝实业集团价值2200万元的财产。

新京报查阅工商资料注意到,除陷入民间借贷纠纷之外,三宝集团旗下公司已有部分股权被冻结。

寄希望于重整

困境之下,盛运环保何去何从?

今年1月,盛运环保公告,收到债权人重庆烽华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的《重整申请通知书》,因公司不能清偿烽华公司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烽华公司向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安庆中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前述申请能否被安庆中院受理、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盛运环保表示,债权人申请公司进行重整,为妥善化解公司目前的危机与风险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在法院受理审查案件期间,公司将配合法院对公司的重整可行性进行积极的研究和论证。

盛运环保强调,公司将力争通过重整计划的执行,最大程度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提高公司经营能力,化解公司债务危机与经营危机。

为了给重整提供支撑,10月21日,盛运环保公告,公司拟通过先将部分在建工程转让给瀚蓝环境并由瀚蓝环境继续投资建设,待公司情况好转后再根据协议约定回购的方式开展合作,所得款项将用于偿还拖欠的员工薪酬及社会保险费用、项目工程建设费用及已设置担保的债务。

盛运环保称,项目恢复建设争取早日建成有利于尽早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利于维系公司总体运营价值,为后续司法重整提供支撑。

盛运环保也获得了部分债权人的支持。

11月11日,盛运环保公告,公司收到有关债权人与公司签署的《债务抵偿协议》,债权人同意减免对公司债务的 50%,合计 8863.17 万元。

盛运环保称,此类协议的签订,有助于协助公司解决资金占用,降低公司债务规模,也将有益于顺利推进公司进入司法重整程序。

不过,截至11月11日,盛运环保能否进入司法重整程序仍具有不确定性。

盛运环保表示,若公司进入司法重整程序,仍将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若公司被宣告破产清算,则上述《债务抵偿协议》自始无效。公司将持续关注相关事项的进展情况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