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科创板交易一周年白皮书》启动,华泰联合董事长江禹解读投行转型新机遇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科创板交易一周年白皮书》启动,华泰联合董事长江禹解读投行转型新机遇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冲破了A股市场核准制的藩篱,促进了发行、上市、并购、信息披露、退市等各层面的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增量试点将带动存量改革,目前创业板、新三板改革箭在弦上,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有望进入一个新时代。

2019年11月20日上午,“科技为擎 创赢未来"第一财经科创大会在北京召开。此次科创大会上,举办了《科创板交易一周年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的启动仪式,华泰联合证券将协同第一财经共同完成《白皮书》。

与此同时,华泰联合证券董事长江禹以《借势科创板,投行迎来战略转型新机遇》为题,分享了投行在战略转型期的挑战与机遇。

“我们原有已经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除了四板市场,包括全国新三板市场、创业板、中小板和主板市场,这次设立科创板,很好解决了科技企业的痛点,丰富了整个资本市场的层次,也很好的给企业提供了一个多样化的上市选择。”江禹表示。

华泰联合证券作为科创板的重要参与者,目前已经成功保荐5家企业登陆科创板。

对于科创板关注的审核问题,江禹表示,科创板是以信息披露为中心,以市场化、法则化把好审核关,整个审核进程是公开、透明、有序,也是未上市企业所乐见的。同时在审核周期上,过去不确定性相对比较大,同时审核周期比较长,在其他板块的审核普遍都在12个月左右。科创板第一批企业25家平均只要3个月的审核时间,现在进入常态化之后基本6个月就可以完成上市,这有利于科创企业明确上市预期。

面对目前资本市场以科创板为首的一系列改革以及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举措,江禹直言未来投资银行要有五大能力,才会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

现在多个资本市场互联互通,企业在A股上市的诸多痛点也得以解决,对企业和投资者来讲会更多关注企业本身的基本面和成长性,单纯跨市场套利的空间已缩小。对A股资本市场来说,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机构投资者将掌握定价权,市场估值体系也会逐渐与国际接轨。

基于上述的变化,江禹提出,投行首先要能够跨市场提供证券化的产品,如在发港股同时也能发A股,同时在A股登陆之后也能够通过沪伦通的方式发GDR,包括同美股一些公司,原来只能通过私有化或分拆方式回到A股资本市场,现在能直接通过增发或直接登陆A股资本市场、科创板,甚至未来通过创业板回归。对于投行来讲,围绕客户和企业提供一体化的跨市场证券化产品是综合能力的体现。

江禹认为,除了证券化产品,提升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也是至关重要的,包括估值定价、研究、销售、配合企业进行投资者关系管理、金融产品创设和分销等等。

投行过去更多关注企业成长的中后期,目前则需要更多地服务企业客户的全生命周期,从前期成长型融资提供FA、新三板等服务,到IPO、再融资成熟之后并购重组等。

除了提供证券产品、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江禹表示,更重要的是,要相应形成生态圈的闭环,提供资金配套的能力,如有直投的投资,包括以投行为主提供过桥融资、夹层融资、债务融资等等,这也是企业十分需要的。

对于投行而言,要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能力,协助企业把握产业周期、资本周期,帮助企业配置资源,如提供并购的标的,进行产业的梳理和整合等。

战略转型机遇期正在眼前,江禹认为科创板的出现,包括注册制的改革,给大家带来了巨大的机会,每一次变革都伴随着机遇和挑战,只有拥有未来观、全局观和强大执行力的企业才能走远。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