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泽辉:现在投资经理每个人做1000万美元小意思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第九届中国创新资本论坛于11月20日在北京举行,主题是:新格局、新秩序、新动能——机构分化与存量博弈。星陀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刘泽辉出席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刘泽辉:我本人2000年加入投行,当年是中国第一次创业板准备推出的时候,我加入投资银行。我想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其实我们回过头来再看将近20年的历史,2000年左右是美国资本市场开始热闹的时候,香港出了创业板,中国要推创业板。

后边中国创业板2008年终于推出来,后面说科创板,再有中小板等等。其实这些板块完全做的非常有特色,当然肯定是好事。为投资人,为这些企业提供非常多的退出通道。但是投资来讲,还是要回归本质。

我们的价值,或者说我们的能力还是要发现有价值的企业,无论是早期企业,还是成长期企业,因为不同阶段的企业可能都有它不同的价值增长点。对于早期公司革命性、创造性。成长期的公司后面市场扩张能力等等,要求是不太一样。对我们来讲,最重要的还是在不同的周期,我们今天说穿越不同的周期,昨天有朋友在谈,2008年你有感觉吗?我说2008年有感觉,为什么好像很快就过去了,今年的改变会更强烈一点。但是我想未来的世界依然不会太平,坐在那边去挣钱的日子肯定是不复存在了,反而这是好事情,市场出清以后第一留下来的团队,留下来的投资喜人肯定是有真本事,另外资金现在越来越值钱。

我记得我们那时候做投资的时候,500万美金要上升到非常高的决策,现在投资经理每个人做1000万美元是小意思。无论科创板也好,中小板也好不重要,在美国市场依然可以给100、200倍的市盈率,中国市场消费品依然很好,对不是好公司,回过头一样回归价值,我们不是个套利的交易,投资公司投出去三年、五年、十年。

当年做投行就是中介机构,把公司推向资本市场,今天是投资是投自己的钱,尤其是创业的。这个时候对能力、眼光、专业性要考虑。中国今天层出不穷,外部市场、技术变化也好,对投资人提出更多要求。这里第一我觉得未来专业机构是两个,一个是专业性,行业的专业性,对于你所看的医疗也好,医疗里也分的很细,科技领域到底看哪个行业,未来专业性很重要。第二资源整合能力,投资+投行,你投资金以外,还要帮企业在行业当中资源整合也好,市场也好,特别对早期融资来讲更重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