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博股份冲刺科创板:研发投入占比偏低 客户集中度高

华夏时报

关注

原标题:金博股份冲刺科创板:研发投入占比偏低 客户集中度较高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叶青 北京报道

近日上交所网站披露,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博股份”)科创板上市申请已受理。金博股份成立于2005年6月,注册地为湖南省益阳市,注册资本6000万元。公司的主营业务产品为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及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半导体行业的晶硅制造热场系统。

此次金博股份拟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000万股,募集资金3.22亿元分别投入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能扩建项目、先进碳基复合材料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先进碳基复合材料营销中心建设项目等三大募投项目。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近年来金博股份营收净利润均保持增长,但受去年“光伏531新政”影响,公司上半年主营产品价格下调,致使毛利率小幅下降至64.39%。与此同时,金博股份还存在客户及供应商较为集中的风险。报告期内(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金博股份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均在八成左右,且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额占比约70%。

隆基系应收账款占比持续增加

近年来, 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发展较快。据国际能源署(IEA)预测,到2030年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有望达到1721GW,到2050年将进一步增加至4670GW,发展潜力巨大。2018年,我国新增光伏并网装机容量达到44GW,累计光伏装机并网容量超过174GW,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

2018年,全国光伏发电量17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长期研究分析光伏产业的分析师李先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伴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光伏行业降成本的进程正在加快,这进一步推动对相关材料的需求的增长。因此,对碳基复合材料产品的需求也随之增长。

招股书显示,公司自设立以来,依靠自主研发和持续创新,在先进碳基复合材料生产制备低成本化、产品品种多样化和装备设计自主化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掌握了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低成本制备核心技术并实现了批量产业化。产品在晶硅制造热场系统得到推广和应用,成功实现了对高纯等静压石墨产品的进口替代及升级换代,整体技术及产业化能力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光伏行业晶硅制造热场用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及产品制造商和供应商。此外,公司拓展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在半导体、密封、耐磨、耐腐蚀等领域的应用,在上述领域已具有产业化应用的技术和生产能力。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均来源于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及产品的销售。

据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以及2019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445万元、1.42亿元、1.8亿元、1.2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063万元、2897万元、5391万元、4672.8万元。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7.53%、64.95%、69.32%和65.02%。

从主营业务收入构成看,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热场系统系列产品。2016年至2019年1-6月,热场系统系列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是99.86%、99.39%、99.04%、97.49%。

招股书显示,公司收入增长主要系下游光伏行业发电总装机量快速增长,以及隆基系等主要客户产能扩张和日常设备耗材更新推动了公司热场系统系列产品的销售。热场系统产品是公司毛利的主要来源,经营规模的扩大亦推动公司利润增长。

不过,记者翻阅招股书发现,虽然近年来营业收入有所增长,但公司主要客户包括隆基股份、中环股份、保利协鑫能源、晶科能源、晶澳太阳能等光伏用晶硅制造商,集中度较高。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合计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分别为75.47%、83.70%、86.60%和76.79%。

北京某券商营业部总经理刘先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由于金博股份主要下游客户多为光伏晶硅制造企业,该领域市场集中度较高,使得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不过,从近年来前五大销售客户来看,金博股份的第一大客户隆基系公司的销售收入一直在持续上升,2016年至2019年6月合计为2.15亿元,占公司营收总额超四成。近年来隆基系销售占比持续攀升,为金博股份贡献大部分业绩,一旦未来下游销量不畅,是否对金博股份的未来业绩产生影响呢?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 3,358.42 万元、3,800.34 万元、4,115.36 万元和 5,641.08 万元。金博股份解释称,公司应收账款管理能力较强。不过,记者翻阅招股书发现,近年来营业收入是在持续增加,但是隆基系的应收账款占比持续攀升。从下表可以看出,隆基系的应收账款占比,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1月-6月分别为17.7%、44.23%、10.72%、18.02%。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光伏行业受政策影响较为明显,由于并网规模影响着光伏组件的市场需求,政府补贴持续下滑及平价上网使整个产业链面临降价的压力。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公司主要产品的销售价格已经出现了下滑,降幅约10%。

刘先生表示,由于光伏行业正经历着行业洗牌期,整个产业链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前三年金博股份的毛利率都维持在高位运行,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7.53%、64.95%、69.32%和65.02%。不过,2019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出现下滑,低于同业可比上市公司中简科技(79.87%)。那么,未来公司的产品价格及毛利率将如何变动?

针对上述问题,《华夏时报》记者向金博股份发送采访函并电话联系,不过,记者得到的回复是,目前我公司正处于静默期。对于提出相关问题,在招股说明书上我们已就相关问题作出了解析,请参考招股说明书。

研发投入占比偏低

根据招股书,公司拥有授权专利66项。其中,发明专利29项,并独家或以第一起草单位身份牵头制定了5项国家行业标准。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在职员工288人。其中,研发人员37人,研发人员占比12.85%。在自主研发方面,公司自主研发了低成本制备技术,通过快速化学气相沉积关键技术解决了大尺寸、异形碳基复合材料产品的快速增密技术难题。

公司采用定向流动快速化学气相沉积技术,批量制备大尺寸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品的沉积周期在传统沉积周期1/2以内,极大地减少了电力消耗,降低了生产制备成本,为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品的推广应用奠定了技术基础。此外,公司自主设计了化学气相沉积炉等关键核心装备,具备低成本、批量化制备先进碳基复合材料产品的技术能力。

报告期各期研发投入分别为 773.39 万元、1,546.20 万元、2,812.78 万元和 1,325.56 万元,占各年度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9.16%、10.90%、15.67%和 10.88%。李先生表示,如果对比科创板上市企业,该公司无论研发费用占比,还是研发费用的金额,相较于其他科创板企业并不算高。

根据Wind数据,从第一批25家挂牌企业来看,虹软科技以32.43%的研发投入占比力度居首,其次是安集科技,2018年度研发投入占比达到21.64%。另外,睿创微纳、乐鑫科技、澜起科技等5家挂牌企业的研发投入占比均超过了1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