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康宝莱前中国高管涉行贿1.76亿 公司称起诉针对个人

中国经济观察网

关注

原标题:康宝莱前中国区高管涉嫌行贿1.76亿 公司外事负责人称起诉针对个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针对康宝莱前中国区高管被控涉1.76亿元行贿一事,康宝莱中国外事负责人11月21日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这是美国司法部对他们个人的一个起诉,而且他们几年前都已经离职了,具体的情况我们也不太清楚。”该负责人还表示,公司目前对此事不做任何评论和回应。

路透社消息称,美国检察系统对康宝莱公司两名前高管——康宝莱原中国区总裁、全球高级副总裁李延亮(Yanliang Li)及向李延亮汇报的外部事务部前主管杨宏伟(Hongwei Yang)提起刑事指控,理由是行贿并逃避监管审查,违反了美国的《反海外贿赂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

检方称,在2007年-2017年,杨宏伟所在部门为员工的“招待和送礼费用”总计报销超过2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6亿元),招待和送礼行为包括现金、娱乐、餐饮和旅游。这些行为帮助康宝莱获得直销牌照、减少政府对其中国业务的审查、压制官方媒体负面报道。

此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以违反《反海外贿赂法》为由对李延亮提起民事指控。

路透社报道,知情人士称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起诉书中,均提到康宝莱是李延亮和杨宏伟的前雇主。

美国司法部发言人称,李延亮和杨宏伟目前依然在逃,李延亮还被指控作伪证和销毁记录。据了解,伪证罪最高可获5年监禁,在联邦调查中销毁记录罪最高可获20年监禁。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美国的指控目前是单方面的,关键在于中国是否认可美国的司法裁定,国内监管部门肯定也会进行相关调查,对康宝莱的运营会有一点影响,但对其在华的实际业务暂时影响不大。

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网站信息显示,康宝莱(中国)保健品有限公司在2007年3月获得直销牌照,拥有分支机构28个,服务网点611个,直销培训员149人,拥有包括康宝莱燃脂美维康宝片、康宝莱燃脂美美纤宝纤维素片、康宝莱强力大蒜素片在内的16种直销产品。

被起诉者与康宝莱

公开信息显示,李延亮进入直销行业很早,曾在天狮、安利等企业工作7年,2004年12月入职康宝莱公司关联公司。2007年12月,李延亮出任康宝莱中国区总裁,在当时雅芳、安利、如新、玫琳凯、康宝莱五大直销企业的中国区掌门人中,李延亮是唯一的中国人。一直到2017年5月,李延亮不再担任康宝莱中国区总裁。

总部位于美国洛杉矶的康宝莱成立于1980年,2004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根据美国直销杂志《直销新闻》公布的2019年度DSN年度全球直销100强榜单,康宝莱2018年实现营收49亿美元,排第三名。

康宝莱官网显示,“康宝莱的体重管理、营养补充、能量与健身、个人护理产品至今已覆盖全球超过90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1997年就开始在中国投资,1998年10月,康宝莱在苏州工业园区设立生产基地,并于2000年建成投产。2001年年底,康宝莱产品在中国市场开始销售,第一年销量就达到1700万元。

李延亮担任康宝莱中国区总裁期间,康宝莱中国区销售额增长迅速,2007年全年业绩约在8亿元人民币,到2016年增长到约8.7亿美元,2017年,康宝莱中国实现销售收入8.86亿美元,超过北美市场(8.4亿美元)。

离开康宝莱中国后,李延亮加入了汉德森日用保健品(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德森”)。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网站信息显示,汉德森在2018年1月获得直销牌照,拥有分支机构1个,服务网点14个,直销培训员4名,以及包括汉德森牌B族维生素片在内的4种直销产品。

启信宝数据显示,汉德森注册资本为1亿元,公司成立于2017年1月,汉德森用1年时间获得了直销牌照,这也是当年发放的唯一一份直销牌照,自汉德森之后,尚未有外商投资企业拿到直销牌照。

康宝莱多次被罚

今年9月底,美国证监会对康宝莱进行了处罚,缘由是康宝莱连续6年向投资者谎报在中国经营的真实情况,罚款金额2000万美元。

根据美国证监会的处罚信息,2012年-2018年,康宝莱公司在给证监会的季度和年度报告中告诉投资者,中国允许直销,但禁止多层次营销,因此公司采取了其他商业模式,但美国证监会表示,康宝莱运行多层次营销系统,且未披露相关信息。

同时,康宝莱称公司在中国依据经销商的工作时间支付报酬,但实际上还是按照多层次的奖金制度支付报酬;此外,康宝莱在中国还涉嫌造假,证监会发现经销商不能列出工作时间,也无法描述附在发票上的表格写明的服务,实际上经销商拿到的表格是康宝莱预先打印的,表格上各种特定服务的小时数也是事先设置好的。

康宝莱同意支付2000万美元的罚款。

这并非康宝莱第一次被罚,中国的监管部门也对康宝莱进行过处罚。

2017年12月,河南省郑州市工商部门向康宝莱中国下达处罚决定,没收违法销售收入约548万元,罚款25万元,共计约573万元。

受“权健事件”引发的保健行业大整顿影响,几大直销巨头在华业务均下滑。2019年三季报显示,康宝莱中国的销售额下滑了21.7%;如新集团收入下滑12.6%,其中中国内地市场收入大跌23.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