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管6只基金,4只涨幅超80%,是实力?还是运气?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基尔摩斯

我们对广发基金有了一定的认识,

是广发成就了刘格菘?还是刘格菘推高了广发?

和普遍基金经理一样,刘格菘出身名校,经济学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从2010年以来,刘先后到中邮基金、融通基金担任基金经理。

在中邮期间,也就是2013年8月23 ~ 2014年9月1日刘格菘与邓立新一同管理中邮核心成长,管理1年以来任职回报19.13%,由于这是和邓立新一起管理的,所以,是否是刘格菘管理,无法确定。

2014年9月离职后,12月便到了融通担任基金经理,3个月左右的时间,可以说是无缝对接,在融通,刘格菘先后担任5支产品的基金经理,但从任职回报看,业绩不是很出色。

融通互联网传媒灵活配置、融通新区域新经济灵活配置混合任职1年多的时间,回报分别是-43.50%、-49.50%,两只基金2016年、2017年都没有跑赢沪深300指数以及同类平均。

任职时间最长的融通领先成长混合两年多的时间回报是19.03%,简单年化回报不到10%,也是一般。事实上,刘格菘在初加入融通,接管融通领先成长混合后,在2015年前5个月的收益达到了187.50%,在同期的全行业主动权益基金中排行第十。

那么从187.50%到19.03%,零头都不到,发生了什么?

通过融通领先成长混合在2015年、2016年的前十大持仓股可以看到,该基金在刘格菘2014年末接手后,2015年一季度的前十大持仓中有5只中小板股票和4只创业板股票,行业上则多为计算机、通讯、电子等科技类企业。

2015年6月5日,创业板在盘中触及4037.96高点后开始回落,创业板牛市宣告结束。

起于成长,止于成长,至2017年初,作为权益投资部总经理的刘格菘离开融通。

刘格菘2017年2月28日加入广发,掐着2月的小尾巴,4个月后开始担任广发小盘成长混合的基金经理,截至11月20日,该基金今年以来涨幅是80.81%。刘在管理广发小盘成长混合后,该基金2018年度涨幅是-26.00%,跑输沪深300指数以及同类平均,尤其是二三四季度,业绩在同类中处于下分位。

图:广发小盘成长混合季度业绩图

进入2019年,A股主要指数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广发小盘成长跟涨,二季度跌幅相较于同类有所扩大,三季度出现明显的业绩领先,在沪深300指数涨幅为负的情况下,该基金逆势大涨21.64%,业绩领先优势扩大。

相隔不到1个月接手管理的广发创新升级混合,从2017年7月5日到2017年11月7日,回报达到42.31%。

如今,广发双擎升级混合、广发多元新兴股票、广发创新升级混合今年以来业绩尤其出色,截至11月20日,涨幅分别是105.09%、89.86%、95.66%。

对比4只基金,我们发现,其股票持仓多有雷同,泰康生物、圣邦股份三安光电亿纬锂能中国软件通富微电等。

图:三季度4只基金前十大持仓股对比

总体来看,刘格菘在今年在管理广发小盘成长、广发双擎升级混合、广发多元新兴股票、广发创新升级混合4只基金时,择机调整组合的股票仓位,重点围绕中小板和创业板配置科技创新、医药服务、新能源等确定性成长行业。

对比刘在融通和广发的操作风格看,无论是持仓方向,还是持股集中度,都高度一致。

刘格菘在2019年通过加仓电子股弯道超车,为基民所众知,但是这是由于其对市场有优秀的择时能力?还是正好误中呢?

据了解,刘在读书期间就对彼时刚刚兴起的互联网浪潮非常感兴趣,毕业论文的研究课题也和互联网有关。

此外,提醒一点,广发双擎升级年初至今涨幅虽超过100%,排名位列内地权益类基金的首位。但是,从最近一季的财报来看,该基金第三季度的利润却约为-948.65万元,同时第三季度加权平均基金份额利润约为-0.0795元,实际上,财务指标一定程度能够映射基金公司的营销行为和投资者偏好。

虽然收益率一直是投资者主要参考的指标,但是,投资稳定性、抗风险能力等评价指标依旧不可忽视,正如基金公告常常所言,历史业绩并不代表将来,历史上指数、行业盛极而衰的例子比比皆是。

刘格菘在2020年将表现如何,更令人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