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文物局:争取进一步降低100年以内文物关税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国家文物局:争取进一步降低100年以内文物关税 

降低文物进口环节税率,有利于海外文物的回流。

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国家文物局在今天(11月21日)公布的一份人大代表建议答复中,针对减免文物艺术品进口税税率的建议提出,将适时争取进一步降低文物进口环节税率,进一步推动降低100年以内文物关税,并适时推动降低文物进口环节行邮税与增值税率。

国有公益性收藏单位免征进口环节税

降低文物进口环节税率,有利于海外文物的回流。

国家文物局在答复中指出,对于历史上大量经由贸易等合法途径出境的文物,近年来,国家文物局会同财政部等相关部委,制定出台优惠政策,改革优化管理措施,积极引导并鼓励文物回流。 

优惠政策之一,是国有公益性收藏单位接收进口藏品,免除了进口环节税。2009年实施的《国有公益性收藏单位进口藏品免税暂行规定》,规定国有公益性收藏单位以从事永久收藏、展示和研究等公益性活动为目的,接受捐赠、归还、追索和购买等方式进口的藏品,免征进口环节税。

国家文物局已经配合相关部委公布了两批共212家国有公益性收藏单位免税名单,基本覆盖全部省级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免税政策推动了大量珍贵文物进入国有公共馆藏。

国家文物局在答复中提出,后续将推动扩大享受免税政策的公益性收藏单位范围,对免税名单实行动态评估更新,研究建立面向名单外单位接收海外藏品“一事一议”机制,促使更多流散海外文物回归祖国、服务社会公众。

数次下调并争取进一步降低文物进口环节税率

按照现行规定,个人携带文物进境需缴纳进境物品进口税(俗称“行邮税”),文物以货物方式进口时,需缴纳关税与增值税。

近年我国已经多次对进口环节税率进行调整。在行邮税方面,2018年以来两次下调税率,邮票、艺术品、收藏品税率即从25%降至20%。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率也连续下调,油画、粉画及其他手绘画原件,雕版画、印制画、石印画原件,各种材料的雕塑原件,关税税率从12%降至1%,文物进口环节增值税标准税率从16%降为13%。

国家文物局指出,税收政策的数次调整,降低了文物艺术品进口税负,有利于鼓励个人和企业携带文物进境收藏、展示和交易。

后续,国家文物局提出将适时争取进一步降低文物进口环节税率,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进一步推动降低100年以内文物关税,并适时推动降低文物进口环节行邮税与增值税率。

对非法出境文物坚决反对拍卖和交易

此外,近年来国家文物局完善了文物临时进境复出境管理制度,促进海外文物进境展示销售,临时进境文物滞留期可依需要申请延长。

国家文物局会同海关总署改革优化综合保税区文物进出境管理服务措施,推动缩减审批时限等服务,为文物回流提供便利。目前,北京、上海等综合保税区已经形成集物流、仓储、代缴保证金等为一体的全链条式服务,取得较好成效。

国家文物局表示,后续将继续提升文物进出境管理服务水平,指导各审核管理处向综合保税区提供驻区服务、缩减审批时限、提升服务质量,为文物回流提供更有力专业保障,并加强宣传引导,引导企业与个人了解、用好现有优惠政策。

针对非法出境文物,国家文物局则重申,坚决反对拍卖和交易流失文物行为,推进历史上因各种原因非法出境文物的追索返还工作。通过双边执法合作、司法诉讼、外交谈判、友好协商等途径,我国已促成包括圆明园兽首、大堡子山金饰片、邓峪石塔、青铜虎鎣等在内的数以万计流失文物回归,今年便有曾伯克父青铜组器从日本回归,意大利也返还了700余件中国文物。

新京报记者 倪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