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WeWork遭纽约州总检察长调查 软银寻求28亿美元贷款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WeWork遭纽约州总检察长调查,软银寻求28亿美元贷款

美国共享办公初创企业WeWork除了要为公司试图扭亏为盈寻找资金之外,还不断被麻烦缠身。

据路透社11月19日援引两名知情人士透露的话,美国纽约州总检察长(NYAG)正在调查WeWork,WeWork也已经证实纽约州总检察长办公室官员利蒂希娅·詹姆斯(Letitia James)已经联系过公司。同时,WeWork的发言人称:“我们收到了纽约州总检察长办公室的询问信,正在配合此事。”

报道称,纽约州总检察长正在调查的问题与WeWork创始人、前首席执行官亚当•诺伊曼(Adam Neumann)有关。包括其是否假公济私,为自己谋福利。诺伊曼此前曾先购置房产,然后将其租给WeWork,并以自己在该公司的股份为抵押借款。他还在WeWork更名为We Company后向其收取近600万美元的费用,从而同意公司使用他注册的商标“We”。另外,诺伊曼雇佣了约20名亲朋好友在公司任职高管职位。

一个多月前,10月1日,We Company宣布,公司将撤回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S-1文件(招股说明书),寻求推迟IPO。撤回上市文件之后,在投资者对公司商业模式和治理持有质疑的情况下,创始人诺伊曼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且同意退还使用“We”的商标费用。

然而,WeWork的麻烦还不止这些,当前的公司正面临着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

尽管大股东软银集团以17亿美元的代价让诺伊曼对公司失去了控制权,但其仍持有公司股份,能够以“董事会观察员”的身份出席董事会会议,这意味着他可以参加会议进程,但不能对决策进行投票。

但近期曝光的一份诺伊曼与软银的秘密协议内容显示,在WeWork仍保持目前私有状态之时,诺伊曼有权在董事会中提名一名董事和一名无投票权的观察员。如果公司上市,他将能够提名另外两名董事进入公司董事会。但需要注意的是,假如诺伊曼要想行使这种权力,前提条件是必须偿还软银借给他的钱,同时必须遵守他的竞业禁止协议。

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曾在一场与WeWork高管们的闭门会议上表示,他希望WeWork能在2021年之前实现盈利。

值得一提的是,在软银拿到了WeWork实际控制权之后,除了收购公司更多股份、注入更多运营资金、实施重组计划之外,《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软银正在和日本主要银行谈判以获得约3000亿日元(约合27.6亿美元)的贷款,从而为WeWork的扭亏为盈提供资金支持。

根据软银和WeWork达成的协议,软银将斥资约30亿美元从公司股东手中购买价值约30亿美元的股份,软银购买的价格是2015年以来最低的水平,约每股19美元。另外,软银集团还将通过贷款和其他方式向WeWork追加33亿美元的资金。

为了拯救自己的投资,软银集团制定了纾困计划,但是WeWork的长期前景仍不明朗。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透露,软银集团协商贷款的日本银行包括三菱UFJ金融集团、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和瑞穗金融集团。

软银集团发言人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我们在考虑手头现金的同时,正在灵活评估我们的选择。”这位发言人说,申请银行贷款“是一种选择,但还没有最终决定”。软银集团在10月份的时候同意向WeWork提供总额为95亿美元的救助资金。在纾困计划执行之后,软银集团将获得WeWork公司80%的股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