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此前半月股价翻番的雅高控股暴跌98% 公司:运营正常

华夏时报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原标题:雅高控股暴跌98%几乎归零 公司称运营正常 此前半月股价曾翻番 

见习记者 高艳云 记者陈锋 

港股公司雅高控股早盘暴跌震惊资本市场。

11月21日,雅高控股(03313.HK)早盘低开78.38%,盘中持续杀跌,一度大跌98.18%。上午11:04起,公司股票暂停交易。停牌前报0.305港元,仍有97.94%的跌幅,450亿港元市值蒸发。

约一个半小时的交易时间内如此大跌,或许由一则消息引发。MSCI表示,暂停将雅高控股纳入MSCI中国指数。

《华夏时报》记者致电雅高控股,工作人员表示,其所属是销售部,运营正常,员工正常上班,所有的业务都在正常运营。

某市场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该股极有可能是一只庄股,该股流动性太差,去年一年才成交2.14亿元。雅高控股之前获纳入MSCI中国指数后,曾经四日股价翻倍。

频遭爆炒

从年初1月2日至9月10日,雅高控股从0.38港元一路涨到9.3港元,区间涨幅高达23.5倍,成为港股少有的“妖股”。但9月11日公司股价直接暴跌16%,振幅高达45%;9月23日股价遭腰斩,暴跌48%。不久,雅高控股又开启了暴涨模式,11月份暴跌前当月公司股价暴涨169.6%,其中暴跌前半个月的时间,股价暴涨127.7%。

11月20日,雅高控股收盘时市值为458.6亿港元,今日上午停牌时市值仅为9.45亿港元,市值缩水近450亿港元。

此前,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曾发表文章对前者股价泡沫提出警示称,该公司股价自5月底以来的涨幅令其股价约为有形资产净值的24倍,存在290亿港元的泡沫。David Webb也称,雅高控股十大股东持股比例达84%,公司自2013年12月底上市以来从未派息,并且还处于持续亏损状态中,明智的投资者应该避免持有雅高控股的股票。

市值瞬间蒸发450亿背后

股价之所以暴跌或与两个原因有关,一则是与MSCI有关,另一则是其主业巨亏。

今日MSCI表示,参考市场投者的回应与分析后,暂停将雅高控股纳入MSCI中国指数,直至另行通知,将会继续关注雅高控股。

近年来,公司经营业绩乏善可陈。今年8月30日,雅高控股发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公告称,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95万元人民币,同比下滑51%;亏损收窄29%至亏2902.7万元;基本每股亏损0.01元。公告还称,亏损收窄是由于2018年同期出现以股权结算的购股权开支。

公司近三年业绩并不稳定,2016年净利润亏损54.6万元、2017年盈利845万元,2018年巨亏3.96亿元。

雅高控股的主营业务是大理石矿山勘探、开采、生产加工以及分销,拥有一体化的全产业链业务布局。目前,雅高控股旗下有4家子公司涉及矿产勘探业务,为扩大石材产品种类和市场竞争力,雅高控股去年底收购了一家从事大理石产品的采矿勘探业务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无涨跌幅限制,部分个股暴涨暴跌的现象较多,基本不看基本面,存在坐庄和操纵的可能。

另一只港股今日同样遭遇暴跌。卡森国际大跌90%,并于上午十一时四十四分起停牌。沽空机构Blue Orca发布报告称,由于对柬埔寨业务和资本支出的担忧而做空该公司股票。卡森国际代表接听媒体电话时表示,公司未知悉上述报告,并且在准备好之后会回应。

截至发稿时,雅高控股、卡森国际均未复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