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施罗德:关注消费领域 看好中国可持续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施罗德全球新兴市场股票主管Thomas Wilson: 关注消费领域 看好中国可持续发展

李洁雪

英国伦敦时间2019年11月14日至15日期间,国际资产管理公司施罗德投资集团举行了2019年全球媒体大会。

此次会议上,施罗德投资集团首席执行官郝睿诚(Peter Harrison)强调,中国市场将是施罗德战略增长的关键领域。实际上,在前一年度的施罗德全球媒体大会上,郝睿诚就提出了这一观点。

过去一年来,施罗德在中国市场动作频频。今年5月,施罗德投资宣布在上海扩充办公室,以配合其中国业务的高速发展,并同时推出“施罗德中国股票优选一号私募基金”等三只新私募基金。

此后,施罗德又宣布推出两只新的国内多资产私募基金——“施罗德中国多元动态配置一号FOF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及“施罗德中国多元收益一号FOF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自2018年推出第一只私募基金至今,施罗德投资在中国市场的私募基金已达6只。

显然,与以往的观望姿态不同,在中国金融市场种种开放举措的刺激下,外资机构正以一种“加速度”真正参与到中国市场中来。

值得追问的是,在加速布局中国市场的背后,若仅从股票投资这一微观层面来看,外资是否真的看好A股?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下称《21世纪》)在英国伦敦对施罗德全球新兴市场股票主管Thomas Wilson进行了专访,希冀呈现一个海外基金经理眼中的A股机会与风险。

美元存在贬值的可能性

《21世纪》:美元走势与新兴市场表现紧密相关,请你谈谈对美元走势的看法。

Thomas Wilson:从长期的角度来看,我们倾向于认为美元存在贬值可能性,但贬值的时间并不确定,这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相对于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表现。

如果美元真正开始走软,对新兴市场肯定会有帮助。现美联储暂时停止了货币宽松政策,但我们预期明年美联储还会有两次降息,不过降息幅度可能会比我们预期的要少,因为从经济的角度来看,美国的情况相对世界其他地区要好一些,它们的弹性更大。因此,即使美元目前价格昂贵,短期内也可能会维持。

《21世纪》:今年8月,美国两年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发生十二年来的首次倒挂,部分人士担忧明年美国经济可能会陷入衰退,你怎么看?

Thomas Wilson:我们不认为美国经济会陷入衰退,预期美国经济只是会放缓。在全球范围内,贸易都非常疲软,制造业衰退,但美国制造业在GDP中所占的份额相对较低,不像德国这种制造业强国,明显受到贸易环境疲软影响。相对来说,美国的消费和服务份额在GDP中占比很高,这是相对稳定的。

大举配置中国消费股

《21世纪》:目前你对中国股票市场的整体看法是怎样的?

ThomasWilson:我们对中国股票市场的态度是中性的。我们一直在中国市场寻找可以进行长期投资的股票,截至今年三季末,中国在我们的新兴市场投资组合中占比是最高的。

每个市场都有好的公司,也有不那么好的公司,我们作为积极投资者,就是要寻找那些估值具有吸引力的好公司,然后买入它们,这在任何一个市场都是一样的。

《21世纪》:在你的投资组合中,中国市场的股票以什么行业居多?

ThomasWilson:目前我们配置的中国股票(包括A股和H股)更多的还是消费类股票。之所以更关注消费领域,是因为我们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定位目前更倾向于向消费增长倾斜,尽管中国可能在短期和中期经历了一段疲软时期,但我们对中国的持续增长很有信心,中国会继续变得更富有。因此,我们希望把握有结构性增长机会的消费领域带来的投资机会。

《21世纪》:目前你对中国市场关注的重要因素有哪些?

ThomasWilson:一方面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问题,中国经济增长正在向较低的水平移动。中国的杠杆率目前处在较高的水平,尤其是在过去十年里大幅提升,使银行体系的各个领域都较脆弱。

但我们也看到,中国正在通过限制监管套利来解决影子信贷扩张的问题这是很积极的举动,也是必要的行动。中国的金融系统确实有一些脆弱性需要修复,但从长远来看,中国的融资结构将会改变,而且已经在发生改变。

目前中国的房地产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仍然很高,不过正如前面所言,中国的投资拉动型增长正在向消费拉动型增长转变,中国迈向更可持续的增长速度将受到欢迎。我们预计中国将继续实施刺激计划,但可能会保持适度。

另一关注点则是中美战略竞争问题。贸易紧张既是西方战略竞争的征兆,也是长期停滞的征兆,这两者都是驱动因素,我们预计中美贸易争端存在潜在的降级,但解决的可能性和程度尚不确定。

中美战略竞争的根本问题持续存在,对货币、增长、通胀、供应链效率、企业回报和资本流动将产生长期影响。

《21世纪》:由于中国金融环境的日趋开放,大量外资机构入驻中国,今年以来外资也在持续流入A股。你认为这种趋势会持续吗?

Thomas Wilson:外资是否会继续流入A股,最终这还是取决于中国的经济状况。

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将会从5%增加至20%,我们对此非常欢迎。中国市场是一个有趣的市场,我们希望在这个市场寻找阿尔法,也希望在亚洲市场上为客户赚钱。但是,人们是否会继续将资金配置到中国(股票)市场,还是取决于他们是否在这个市场找到了有趣的投资机会。

对于被动投资者,A股市场在国际指数中纳入比例提高,会自然地把被动资金引入。但对于我们这样的积极投资者而言,我们在看待A股市场时需要对比其他投资机会。不过话虽如此,随着A股在基准中的权重越大,大家会越需要考虑如何对照基准来管理风险。因此,市场规模越大,人们就越有可能关注A股市场。

看好俄罗斯和巴西股市

《21世纪》:能否谈谈你对新兴股票市场未来走势的整体看法?

Thomas Wilson:新兴市场是一个多样化的世界,有许多独特的驱动力。我们认为美联储和新兴市场政策宽松将对新兴市场产生有利的滞后效应。不过,新兴市场,尤其是前沿市场,通常会存在更大的政治、法律、交易对手和运营风险。

对具体公司而言,股票价格每天都在波动,这取决于许多因素,包括经济、行业或公司新闻都可能对公司股价造成影响。我们认为对小公司的投资可能不如对大公司的投资具有流动性。

从基金的角度而言,我们始终坚持“高质量、高增长”这一投资标准。我们认为,在新兴股票市场中赚钱的关键就是保持积极性、保持活跃。

《21世纪》:从不同区域来看,您目前更看好哪些新兴股票市场?

Thomas Wilson:目前而言,我们更看好俄罗斯和巴西股市。俄罗斯是我们主要的超配国家之一,俄罗斯股市是一个价值导向的市场,从股息收益率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收益较高的市场。

巴西则是另一个我们主要的增持市场。巴西陷入了严重的经济衰退,而且一直没有真正恢复,但目前他们成功地完成了养老基金立法,这对于解决巴西中期财政可持续性至关重要。而且巴西经济周期相对较早,这意味着他们的货币政策可以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宽松。我们认为,进入2020年时,巴西经济应该会复苏,市场会有积极的反映。

与增持相对应的是,我们减持了较多的印度市场股票。因为我们认为印度股票整体估值目前已经比较昂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