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蒙牛正式“挥别”君乐宝 能否实现双赢?

中国经营网

关注

原标题:蒙牛正式“挥别”君乐宝 能否实现双赢?

本报记者 蒋政 郑州报道

蒙牛与君乐宝的“联姻”于11月20日正式结束。

11月20日,蒙牛乳业(02319.HK)宣布出售君乐宝51%股权完成交割,这意味着君乐宝正式脱离蒙牛体系,双方长达9年的合作正式宣告结束。早在2010年,蒙牛收购君乐宝51%股权的对应价格为4.692亿元。而到了当下,上述股权的交易对价超40亿元。

蒙牛一直都在冲刺千亿目标,此次股权出售会对公司财务报表产生哪些影响,蒙牛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不好做出相关预测。而君乐宝方面表示,公司发展战略不会受到影响,仍会按照原有计划推进。

博盖&容纳咨询创始合伙人高剑锋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从财务投资的角度来讲,蒙牛此次是一个非常完美的投资。从产业运作的角度来说,在双方合作的后半个阶段,还是有一定遗憾。“仅从财务报表上来看,会对蒙牛的整体战略有一定影响。而单飞后的君乐宝,需要在产品线、市场和渠道上进行扩张。”他说。

不可否认的是,一个百亿级企业进入市场,中国乳业的竞争赛道上变得越发拥挤了。

挥别9年“联姻”

“(股权交割后)我们还会按照以往的发展规划进行。”11月20日,君乐宝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早在2019年7月1日,蒙牛乳业发布公告称,拟以40.11亿元的价格向鹏海基金、君乾管理出售所持有的君乐宝全部股份。该项交易完成后,蒙牛集团将不再拥有君乐宝任何股权。

上述价格较9年前蒙牛收购时的4.692亿元对应价格有较高提升。不过,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结合君乐宝目前的业绩以及控股权问题,40亿元的出售价格并不算高。相关数据显示,君乐宝在2018年销售额为130亿元。

创立于石家庄的君乐宝,此前曾接受奶业巨头三鹿入股。后因行业爆发黑天鹅事件,整个行业还笼罩在上述事件的阴影之下,君乐宝亦受到较大影响。直至2010年,君乐宝与蒙牛正式结缘。

高剑锋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在双方合作早期,在团队、渠道、品牌管理等方面,蒙牛给予君乐宝很多助力的地方。彼时两家品牌的协调是“1+1大于2”的。此后君乐宝发展较为迅速,而蒙牛自身增长相对放缓,尤其在中粮入主后,管理层也出现较多变动,双方的协同效应开始降低。“从产业运作的角度来说,还是有一些遗憾。”他说。

相关资料显示,接盘者鹏海基金背后实际为河北省国资委控制。国金证券研报提到,本次交易更多出于非经济目的,不能仅从经营、财务的角度考量公司的出售。

早在2016年5月,中粮集团领导曾与河北省政府会晤。彼时河北省政府希望,中粮集团能积极推进君乐宝乳业股权重组。而中粮集团方面也表示,将会认真研究君乐宝乳业股权改革方案。

蒙牛相关负责人表示并不清楚上述事宜。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件事现在已经完成交割,不是公司的主要关注点了。

能否双赢?

单飞的君乐宝觅得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能否独挡风雨,依然有待观察;而提出千亿目标的蒙牛,在剥离君乐宝业务后,又该如何继续冲击上述目标,也被业内津津乐道。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蒙牛在2017年提出了千亿目标:到2020年,蒙牛市值和营收都达到1000亿元。

财报显示,蒙牛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98.572亿元,同比增长15.6%;净利润20.769亿元,同比增长33.0%。而在2018年,君乐宝营收130亿元,净利润超3亿元,占据蒙牛当年约二成的营收和一成的利润。

蒙牛方面不愿回应君乐宝单飞后对公司报表会产生哪些影响,并表示不好做出相关预测。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在短期内,上述事件会对蒙牛的财报以及千亿目标带来一定影响。但长远来看,影响并不算太大。

在沈萌看来,蒙牛冲刺千亿目标很难依靠君乐宝这种相对独立的品牌,卖掉君乐宝控股权、收回资金投在自有品牌上,既保持和君乐宝的良好关系,又能减少不同品牌对资源的分散和内部对打。

蒙牛总裁卢敏放曾公开表示,自己并不太担忧千亿目标,未来蒙牛会聚焦高成长、高利润的品类,蒙牛会加大投入以加速增长。

“现在的君乐宝有点像早期的蒙牛,敢打敢拼。而蒙牛现在也在用资本的力量进行并购,来增加自身的营收和利润。”高剑锋说。

在今年9月16日,蒙牛拟以总对价不超过14.6亿澳元(约合人民币71亿元)收购澳大利亚有机奶粉和婴幼儿食品品牌贝拉米,帮助该公司掌握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婴儿食品品类在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巨大发展潜力,释放目标公司的品牌潜力。

而对于君乐宝来说,机遇和挑战犹存。

在高剑锋看来,蒙牛是全品类和全国化布局。在蒙牛体系内,君乐宝需要跟蒙牛形成一定的错位。单飞后的君乐宝需要在丰富和创新产品线,并且在市场和渠道上进行扩张。未来,如果登陆资本市场,公司现有经营团队与股东之间的磨合也是需要关注的地方。

资深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从蒙牛脱离出来的君乐宝,在产品上没有太多限制,将来会丰富自身产品线。他还认为未来的乳业三强,会有君乐宝的一席之地。

事实上,业内一直传言,君乐宝要单独上市。2019年4月,河北省奶业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曾发布《2019年河北省奶业振兴工作方案》,其中明确表示“支持君乐宝乳业集团主板上市,拓展融资渠道”。

“这次股权变动,有利于公司的上市工作。”沈萌说。

只是,君乐宝方面没有就上市一事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的采访,还提到上市工作与股权变动一事并无太多关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