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德方纳米违法排污遭罚 受累大环境上市半年业绩变脸

华夏时报

关注
分时图

分时图

原标题:德方纳米违法排污吃罚单 受累大环境上市半年业绩变脸

记者帅可聪 陈锋

因拖洗废水处置不合格,德方纳米(300769.SZ)近日遭深圳生态环境局开具罚单,被责令立即改正并罚款15万元。

德方纳米是中国第一家将纳米技术应用到制备电池正极材料的企业,今年4月公司在创业板上市。《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上市仅约半年,该公司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逾4成。

11月20日下午,德方纳米证券事务代表何艳艳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此次处罚的主要是清洗拖把时导致的污染。对于业绩表现,她表示其中有大环境的影响,公司将坚持做实业的态度。

违法排污吃罚单

德方纳米全称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月,公司总部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先后在广东省佛山市、山东省肥城市和深圳市坪山区建立了研发和生产基地。主营业务为纳米磷酸铁锂、碳纳米管导电液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纳米磷酸铁锂是一种被广泛用作客车、专用车等新能源商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以及锂离子储能电池的正极材料。

11月17日晚,德方纳米公告称,深圳坪山分公司于2019年11月13日收到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的主要内容为,9月17日,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单位产生的拖洗废水未经处理通过PVC管直接排入化粪池,最后进入市政管网排入污水处理厂。按环评报告要求,单位需将拖洗废水集中收集,交由有相关处理资质的单位清运处理,不得排入外环境。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环境保护条例》,深圳生态环境局责令德方纳米坪山分公司立即改正,并处以罚款15万元。

德方纳米在公告表示,本次事件发生后,公司高度重视,责令坪山分公司立即整改。坪山分公司主要产品为碳纳米管导电液,其工艺路线由研磨、配料、搅拌等工序完成,主要为物理反应。坪山分公司不涉及磷酸铁锂产品的生产。本次违法行为主要为拖地污水未按规定排放,分公司目前已与有资质的单位签订了处置协议,并封堵排放管道,拖洗废水统一收集处理,按照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的要求完成了整改。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对于此次违法行为,行政处罚书所指为托洗废水,而公司所指为拖地污水。德方纳米证券事务代表何艳艳向记者解释说,其主要是因为生产环节中不可避免会有一些物料掉落在地,拖地后清洗拖把时部分被带入下水管道。

对于此次处罚事项的影响,德方纳米在公告表示,本次行政处罚未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也未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本次罚款15万元,将计入2019年当期损益,不会对公司当期利润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公司同时称,作为一家新能源行业的企业,公司一直严格按照环保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此次受行政处罚,给公司敲响了警钟,公司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和不足,将进一步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切实提高生产管理和内部控制水平,将责任落实到人,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上市半年业绩变脸

资料显示,自2007年成立以来,德方纳米一直致力于纳米材料制备技术的开发及产业化。凭借领先的自主创新能力,公司成功研发并量产了碳纳米管、纳米磷酸铁锂等富有竞争力的高性能材料。依托产品的性能优势和性价比优势,公司一步步成长为宁德时代等行业巨头的核心供应商。

2019年4月15日,德方纳米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其股价在上市之初连续收获8个涨停,并于第 9个交易日创下上市至今最高价122.8元(前复权)。在此次处罚事项公告次日(11月18日),德方纳米股价下跌1.43%,11月19日上涨1.78%。11月20日,德方纳米股价收报80.68元,微跌0.1%,最新市值约34.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仅约半年,德方纳米业绩压力陡增,正面临着增收不增利的局面。三季度财报显示,德方纳米当季营业收入约2.83亿元,同比增长2.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706万元,同比下滑约4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约1225万元,同比下滑51.5%。

不过,以今年前三季度来看,公司业绩尚可勉强持平。今年前三季度,德方纳米营业收入约7.4亿元,同比下滑6.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397万元,同比增长3.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约4802万元,同比下滑6.61%。

德方纳米此前在公告中表示,第三季度业绩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包括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产品价格下降;公司应收账款增加,信用减值损失增加;研发投入增加等。

“整个第三季度对于锂电企业来说,都有一个不同程度的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主要还是因为下游客户压价。”何艳艳向《华夏时报》记者进一步解释说,第三季度利润下滑,与锂电行业大形势有关。一方面行业竞争比较大;另一方面,由于新能源车企有较大降价压力,向上游的电池材料企业传导。

何艳艳坦承,公司会有业绩方面压力,但对行业的发展前景依然乐观。她表示,业绩具体如何会有宏观大环境的影响,公司会一直坚持做实业的态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