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19私募报告 : 证券类私募以公司制为主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2019私募报告 :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数量8989家

【协会发布】2019私募报告(连载一) : 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下)

中国基金业协会

2 基金管理人组织形式与出资人背景

2.1 组织形式

目前,我国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的组织形式主要有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和合伙企业(包括普通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企业)。截至2018年末,已登记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中,组织形式以公司制为主,管理人数量共8529家,数量占比为94.88%。

2016、2017、2018年末的数据统计显示,已登记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中,公司制管理人数量占比一直维持在90%以上、且比例稳步增加,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2.2 股权性质及控股类型

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可以按照不同维度进行分类:一是分为自然人及其所控制民营企业控股、国有控股、社团集体控股、外商控股等;二是分为中资、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外商独资。

目前,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的经济成分以民营为主。截至2018年末,已登记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以自然人及其所控制民营企业控股为主,数量占比近96.89%。其他控股主体中,国有控股数量占比为1.57%,社团集体控股数量占比0.03%,外商控股数量占比为0.21%。

以境内出资人和境外出资人区分,可以分为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目前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以内资企业为主。截至2018年末,已登记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中,内资企业的机构数量占比99.64%;中外合资的数量占比0.11%;外商独资的机构数量占比0.21%。

2.3 WFOE PFM情况

2016年6月30日,证监会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独资和和合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从事境内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业务,从而取消了此前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中境外机构仅能持股49%的限制。同时,协会发布《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十)》,详细规定了在协会登记为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的外商独资及合资机构应当符合的资格条件以及相关注意事项。

WFOE PFM,全称WhollyForeign Owned Enterprise Private Investment Fund Manager,即外商独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

1.WFOE PFM的行业格局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共有16家外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在协会完成登记。具体信息如表1。

从各家机构的管理规模区间分布看,大部分外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规模尚分布在【1亿元,10亿)、以及1亿元以下两个区间内。其中,有1家外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规模在【20亿元,50亿元),有7家外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规模在1亿元以下,有8家外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规模在【1亿元,10亿元)。

截至2018年12月,16家WFOE PFM的母公司在国家和地域上分布广泛。大部分外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的母公司注册地来自美国和英国,其中母公司注册地在美国的外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有5家,母公司注册地在英国的外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有5家;此外,母公司注册地在新加坡的外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有2家,注册地在瑞士、中国香港、意大利以及韩国的外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各有1家。

WFOE PFM的注册资本普遍较高。具体而言,注册资本小于等于2000万元的外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共有3家,占比18.75%;注册资本大于2000万元小于等于5000万元的外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共有3家,占比18.75%;注册资本大于5000万元小于等于1亿的外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共有6家,占比37.50%;注册资本大于1亿元的外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共有4家,占比25.00%。

2.WFOE PFM的产品线布局

结合投研优势和资源禀赋,各家外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的产品线布局各具特色;策略类型包括股票策略、债券策略、CTA策略以及宏观策略等。

3 基金管理人规模分布及行业集中度

截至2018年末,已登记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中,管理规模50亿元以上的77家,数量占比0.86%;管理规模【10亿元,50亿元)的266家,数量占比4.07%;管理规模【1亿元,10亿元)的1116家,数量占比12.42%。

2018年管理规模50亿元及以上的管理人数量比2017年减少11家;2018年管理规模【10亿元,50亿元)的管理人数量比2017年减少45家。

(来源:《中国私募投资基金行业发展报告(2019)》,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