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英国大选最后冲刺 专家称“脱欧”悬念犹存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英国大选最后冲刺,两大党领袖进行首场电视辩论,专家称“脱欧”悬念犹存

来源:国际金融报

距离12月12日英国大选只剩三周时间。

当地时间11月19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与反对党工党党魁杰里米·科尔宾(Jeremy Corbyn)进行了首场电视辩论。

英国“脱欧”成为双方领导人的主要话题,双方都试图对对方的承诺提出质疑。

辩论结束后,天空新闻进行的即时民意调查显示,约翰逊支持率仅为51%,科尔宾则获得49%,与早前民调,保守党大幅领先的态势相去甚远。

1、保守党领先优势下滑

今年7月才担任保守党党魁的约翰逊一直试图把焦点放在“脱欧”计划上,并数度重申他的选举口号“完成脱欧”(Get Brexit done)

鲍里斯承诺,将在明年1月31日之前让英国退出欧盟,并在明年年底之前达成一项新的贸易协议。他强调,只有他才能迅速达成“脱欧”协议。

但科尔宾则认为,约翰逊的协议可在1月底前安排并完成的想法非常荒唐,他希望通过谈判达成一项新的“脱欧”协议,并在6个月内举行公投,同时保留英国留在欧盟的选择权。

三菱日联银行驻伦敦全球市场研究欧洲主管Derek Halpenny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科尔宾在11月19日的电视辩论中表现出乎意料的好,也许未来几天,民意调查可能会显示工党领先于保守党。“Get Brexit Done”是一个朗朗上口的口号,但在达成协议之前,不确定性仍将继续上升。市场对政治不确定性越来越紧张,从现在到选举日的政治风险溢价可能会越来越高。

但Derek Halpenny也坦言,“我生活在伦敦,事实上,英国各地民众对于‘脱欧’已感到疲惫和厌倦,希望能尽快达成协议。目前约翰逊最大的优势就是他和欧盟有协议,而民众不知道科尔宾是怎样看待‘脱欧’的。而且如果工党执政,将会有第二次公投,我认为这个国家已经厌倦了这些,不想再举行第二次公投了。出于这个主要原因,约翰逊和保守党在组建政府方面将处于有利地位。”

2、不确定性犹存

自接任英国首相以来,约翰逊一直在为“脱欧”东奔西走。他本人也曾在公共场合多次承诺,无论有无协议,英国都会在10月31日脱离欧盟,他还称,“宁愿死在沟里”,也不要再拖延。然而,英国人没能等来预期的“脱欧”,却将迎来12月12日提前大选。

Derek Halpenny表示,尽管约翰逊之前收获了很多好的评价,但是相比特雷莎·梅的协议,约翰逊的协议并没有在与欧盟的关系上作出强烈的承诺。换句话说,约翰逊的“脱欧”计划可能会使英国其余地区(不包括北爱尔兰)在“脱欧”后与欧盟的分歧更加显著,商品和服务贸易或将出现重大摩擦。因此,在大约10年的时间里,这些新的贸易壁垒将使人均国民收入减少2.5%。

此外,Derek Halpenny认为,即便1月31日完成“脱欧”,风险依然存在,在2020年12月过渡期结束后,英国仍可能不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英国可以申请将过渡期延长1年或2年。

与此同时,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将导致今年的GDP更加不稳定。英国经济第一季度强劲增长0.6%,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降0.2%,第三季度增长0.3%。家庭支出一直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自公投以来,企业投资一直停滞不前。有迹象显示,劳动力市场开始走软。

自9月初以来,英镑已大幅反弹,因为10月底英国“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得以避免。在9月3日触及1.1959的日低后,英镑目前已经回升到1.3000的水平,正逼近去年3月-4月创下的1.3000至1.3400之间的水平,这是前首相梅辞职后,英国“无协议脱欧”风险开始积聚之前的水平。

Derek Halpenny表示,英镑的当前价值包含了约翰逊赢得大选的假设,而工党在民调中的领先仍有风险,选举结果可能导致议会陷入僵局,英镑或将再次大幅下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