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丁军:区块链在证券业可运用于场外市场等业务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湘财证券丁军:区块链在证券业可运用于场外市场等业务

湘财证券首席信息官丁军

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11月20日,在新京报主办的“金融进化论:2019新京报金融科技论坛”上,湘财证券首席信息官丁军表示,区块链在证券行业的应用,首先要注意的是法律法规,包括市场规则的突破,比如区块链落地证券行业主要是集中交易和集中清算,这在《证券法》中有明文规定,如果落地可能需要找到一个新的突破口。

区块链运用到具体业务,可以在客户服务、场外市场、托管结算等方面有所发展。丁军介绍,湘财证券最新的应用是利用区块链做了一个客户积分计划,区块链主要解决客户贡献度的度量问题,还有集团客户之间的积分共享问题。这一项目前期的设计和核心技术的突破已经做了一些探索,目前处于项目实施和完成阶段。

丁军还提出,证券行业有很多的场景可以与区块链结合,例如ABS、供应链金融,区块链可以解决底层资产上信任度的问题,还可以解决中介机构过多、流程化效率不高的问题。在私募股权结算方面,区块链可以提高结算效率,可以在十多分钟内完成结算任务。

丁军也表示,目前证券行业对区块链的研究仍在探索中,未来要加强学习,不单是技术,更多的是需要把业务的场景加入进来,才能够借用区块链的技术来发展证券行业,丰富应用范围。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加载中...